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海底捞踢翻老锅底,你还学不学

      张勇发火了。

      那天倒春寒,在海底捞北京市大兴物流中心,张勇在门口看到两名站岗的保安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向他敬礼。他走进会议室第一件事,就是把主管叫过来质问:“这么冷的天,干嘛让人家挨冻,敬这没有意义的礼。让他们进屋里去呆着,再装两个暖气,花不了多少钱嘛。”

      我们也在,听着他训下属,有点尴尬,不过这也符合外界对他的想象: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不就应该是一个待最基层员工如兄弟的人吗?

      如果说张勇是故意表演给外人看,又不像:“他们把我想象的太好了,其实我不是那样的”,他几次努力做出一个凶悍的表情,“我就是个资本家!”

      是不是有点晕?就如同周星驰的喜剧,主角刚有一个高大正义的出场,然后就把自己解构了。

      四年之前,海底捞已成中国服务业的标杆,突如其来的盛名,张勇如何面对?

      他很焦虑。

      2014年,他做过一个与压力有关的测试,呈现出的结果是,他的工作“本我”压力很大,特别疲劳,精力严重消耗。

      从张勇表面看,感觉不到他的压力。在商学院,同学们只觉得他风趣、朴实又低调,很真实的一个人,谁都想跟他聊聊天。

      2015年春节前一个夜晚,四川青城山下一个酒店大堂吧,我们第一次拜访张勇。他穿着一件高领卫衣,坐在双人沙发正中间,个头不高,相比下沙发显得太大。比起4年前,他略胖了,有了一点小肚子,眼袋更深,烟一根接一根的抽。

      他嘻嘻哈哈,妙语连珠,往往惹得人捧腹大笑,可又习惯下意识的用双臂环抱胸前。当听到对海底捞的质疑,他坐回暗处,没有回避问题,却露出不经意的疲惫。

      张勇提到了魏东。2007年,这位国金证券一把手,当着父母妻子的面,跳楼自杀。彼时,从外部看,魏东有名有利,风头正健。张勇认识魏东,魏东跳楼之后他也去看过。他说自己能理解魏东,身居高位总要承受别人无法理解的焦虑和压力。

      他的焦虑由来已久。

      在外界一片赞誉之声环绕的2011年,张勇曾在自己微博上写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就是海底捞的现状”。很多人在下面评论说:张总太谦虚。张勇试图再说服对方:“我自己哪个脚趾头痛,我自己知道”。

      让他俨然成为“一代宗师”的是《海底捞你学不会》(此书为黄铁鹰教授2010年所著,本刊策划),张勇说自己是稀里糊涂被架到了这个位置。“我觉得很困扰,我也没想到做这么大,走到现在也不知道往下该怎么走。”

      今天,海底捞曾经被证明有效的经营模式,在组织壮大之后、在不停有新的模仿者出现、在实体经济受到移动互联网冲击时,也已走到被颠覆的边缘。

      吊诡之处在于,张勇虽然自称不懂所谓互联网思维,但他对互联网思维的实践,却在这个词流行之前。海底捞对用户体验的极致关注,对员工热情的激发方式,令雷军这样的大神都多次在演讲中赞叹不已。但移动互联网席卷一切的时刻到来,他为何反而也进入了焦虑者的行列?

      截至去年底,海底捞在国内有109家门店,新加坡两家分店,韩国、美国各一家,还正在筹备台湾分店。他旗下还有两家分公司,一家是提供餐饮业供应链服务的蜀海,另一家是面向大众进行复合调味料生产的颐海。

      实际上,海底捞的焦虑并非仅与移动互联网相关,而是成长的烦恼。当下海底捞与张勇都面临着一系列调整——组织架构调整、分配与收入机制调整、高管调整,还有开店策略调整。背负着光环,这些调整如置于外界的显微镜下,张勇压力如何能不大。

      对于张勇而言,从创业至今,唯一的真问题就是:怎么活下去?为此他与海底捞做了无数尝试。

      “我一直考虑怎么活下去,有些人总是考虑怎么做大,反而没活下去,结果就剩下我”。他哈哈大笑。

      “海底捞你到底学不学得会”,这个问题,对张勇来说从来就没想过。他的难题在于,海底捞再向前走,需要摘下无意中形成,且已经被过分神化的“海氏大家庭”桂冠,但又不能让公司失去独特味道,背离张勇骨子里的“底层情结”。张勇心里藏着两个自己,一个是张大哥,一个是张老板,这两个人,时常较劲。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