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社会各界齐发力,为福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当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逐渐汇集,当创业服务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越来越完善的创业创新政策支持和创客环境,使得创新创业之风在福建高校中悄然兴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学生创业者们凭借着一股激情,为时代注入一股新鲜的洪流。

      福建各高校学子绽放创新创业梦想

      13日,一场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的“建行杯”第二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报名参与此次大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达6312个,3万余名大学生怀揣“互联网+”梦想参与了大赛,覆盖全省88所高校,报名项目数和参与人数是上届的六倍,名列全国前列。项目质量也有明显提升,涉及互联网+现代农业、商务服务、制造业、公共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公益创业等多个领域,浮现出一批富有学校特色、学科特色与区域经济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经过层层选拔,包括offercoming、北斗通信、禾小花咖啡拉花打印机在内的8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分获创意组、成长组、初创组金银铜奖。大赛还评出了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和高校优秀组织奖。

      专注于北斗核心部件研发的福大北斗通信初创团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参与这次大赛一方面是想为学校争光,但却取得了更大的收获。在与专家和创业导师们交流答辩的过程中,他们的建议深深的启发了我们之后后的创业发展,我们从中发现项目的上升空间,进而修正创业项目。”

      据了解,大赛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等相结合等方面也做了一系列努力,省教育厅举办了2016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高校领导,围绕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路径、互联网金融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以及高校创新学生培育方式,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与实践能力举行分享和探讨。此外,组委会还举办了获奖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和投资对接洽谈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投资融资、产业对接、专业咨询、项目孵化等全程深度创业指导服务,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企业家、投资人共同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团队“把脉”,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和产业化。

      福建社会各界正积极完善大学生创业环境

      企业创业难,学生创业起步更为艰辛,需要社会各界营造支持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此次大赛只是近年来福建省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众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可以看到,在大赛之外,社会各界也正在积极为大学生创业群体打造一个完善的创客环境。

      近年来,福建省教育厅对大学生创业予以工商登记、场地支持、税费减免等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去年省教育厅更是出台十六条措施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支持。

      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谢友平表示:“教育行政部门要求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的课程,形成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专业课中融入创新创业的知识内容,同时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引入专业的师资,并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通过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意识能力,激发学生创造力。”

      谢友平处长介绍,今后高校学子的创业环境更加优越,省内高校将建立创新创业的教育机构和实践基地,提供场所让学生实操,让大学生创业团队能入驻其中进行项目培育、孵化。此外,还可以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改,通过大赛把学生优秀的项目成果推到社会,对接优秀的公司企业家、投资人来帮助大学生团队成长,让产品产业化。

      用友集团新道科技高级副总裁周前进为高校创业者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提出:“从企业的角度我们是非常赞同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因为在全球化的产业分工中,所有企业都是处于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企业不论是想在中国生产还是全球生产,全球化的企业和人才必不可少,企业也希望激起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其次,希望同学能够冷静的思考,创新创业有非常多的前提条件,也有非常多的挑战,对于在校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些条件是否具备,需要考量营销、研发、管理、竞争、自身能力和家庭支持等非常多的因素,还包括整个全球产业的分工、中国经济政策、包括所在行业、所在区域的区位和竞争力等这些都可能成为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所以建议大学生创业者们在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时,多加思考是选择自己创业什么都干,还是自己创业,但只做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比如苹果公司专注做设计方面,将制造、销售等环节外包出去,这是产业链上的分工。

      第三种创业是选择到成熟的平台上做岗位创业,这种创业应该是企业更鼓励的,因为企业有品牌有资金团队,对于大学生可以很好发挥优势,弥补不足,降低风险,成就事业也成就自己,希望大学生在热情的参与创新创业的同时要冷静的选择。再者,不管做出怎样的选择,练好本领是最重要的,除了做到专业知识到位,更重要的是要有实战能力,还要有创新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

      周前进向记者谈及校企合作时表示,企业将从学生的能力培养以及建立项目、导师、资金库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通过深化课程体系,培养师资队伍,把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文化基础教育做扎实,在这个基础上孵化项目,帮助学生成立公司。

      “从今年的参赛项目可以看出,学校创业项目的在质量上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提升,涌现出现许多成长组项目,有的项目是通过二轮以后融资,并且融资数额都达到千万级别,说明这些大学生项目也是得到了社会认可。”福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大进入决赛的项目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基于专业的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项目与社会不一样之处在于是立足专业的有专业技术,利用专业所长的创业更加有技术含量,能更好的促进社会进步发展,由于大学生创业者的资源有限,要想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是很难,因此借助创新优势是学校一直鼓励的,运用学校科研优势和导师资源,与产业对接,产生新的爆发点创新点,这也是国家和社会所支持和期待的。

      学校鼓励大学生创业不止体现在精神上,也体现在物质上,物质层面上,我们正在建设国家级、省市级别等五大创业基地,还立足国家级实验平台机电工程中心建立了一个创客空间,引入很好的设备和导师队伍,此外学校还打造了八百平方米的创业实践长廊、创业素质拓展基地进行素质拓展,十五个学院都设立了创新创业实验室,至今已经培育了近两百个项目,打造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创业扶持体系。学校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奖励学生创新创业,在国赛和省赛中获奖的,给予比较高金额的奖励。希望能引入更多企业社会资源助推学生创新创业,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努力,能让更多具有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大学生迈向成功。”

      责任编辑:庄婷婷
      NASA拍北京雾霾15年(2001—2016):雾霾变化让网友触目惊心
      陕西4岁男童溺亡 母亲在近处玩手机没发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