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中年理财规划三步曲:自身养老优先于女儿嫁妆

      女儿刚上大学,没有了车贷房贷的烦恼,人到中年的马先生原有的生活压力骤减。每月万元以上的家庭结余,马先生该如何打好家庭理财的长期和短期算盘,以便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马先生今年50岁,有一个刚上大学的独生女儿。和所有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一样,培养女儿曾经是他的家庭生活重心。等到女儿考上了大学,马先生如释重负,是时候该为自己的生活做些规划了。

      压力骤减 月余万元

      马先生和太太都是普通白领,先生月收入1.1万元,太太月收入1.3万元,两人都是供职于私营企业,公司福利一般,但年末两人通常总计会领到10万元左右的年终奖。

      早前女儿高中、初中时期每月补课费用近2000元;马先生家庭贷款购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商业贷款月供3500元;为了接送女儿补课和方便马先生上下班,夫妻俩又在几年前贷款购买了一辆15万元的代步车。那几年是马先生家庭的消费高峰期,现在车贷和房贷都还清了,女儿也进入了大学,家庭收支情况明显改善。

      为此,马先生粗略计算,扣除家庭基本开销3500元、娱乐购物5000元、女儿大学生活费用1400元以及马先生的养车费用2000元,他们家庭每月有1万元以上的结余。他和太太正商量着该如何让这笔钱能“钱生钱”。

      规划理财“三步曲”

      生活压力骤减,面对每月1万元以上的结余,马先生有自己的几个理财目标。他告诉笔者,首先,他希望通过理财能提高生活质量;其次,他为理财制订了一套由短至长的理财“三步曲”计划。

      第一步是个短期理财计划。马先生是一位股民,陆续在股市里投资了40万元,几年的股海沉浮,马先生的证券市值缩水了25%。尽管赔钱,但谈起股市他依然兴致颇浓。侃侃而谈间他向笔者透露,他并不看好近期的股市,只留了部分基础仓位用来购买2014年1月上市的新股。为了规避证券市场风险,马先生坚持持币过年。也正因此,他希望在过年期间,为他闲置的30万元证券资金寻找合适的短期理财渠道,既能令资金保值升值,又能满足他对流动性的要求。

      第二步,马先生为女儿准备了40万元的嫁妆,考虑到女儿现在才上大学一年级,这笔钱可以做一份5~10年的规划。马先生的初衷是希望量力而为,为女儿备一份嫁妆,所以这笔资金马先生只愿意进行稳健投资,本金安全性最为重要。

      第三步,马先生考虑为自己和太太做养老规划。尽管最终退休年龄还未确定,但以目前传出的延迟退休计划来看,他和太太都可能面临延迟退休。因而,马先生有宽裕的时间可以做一份10年期的退休养老计划。扣除女儿的嫁妆和投资股市的资金,他们夫妻俩还有80万元的存款,另外算上每月他们夫妻俩还有超过1万元的可支配存款,马先生家庭有充足的资金可以在养老理财方面施展拳脚。

      按照不同的需求,马先生把他的家庭资产理财目标分成了短期和中长期,他寄希望于理财“三步曲”计划能实现家庭资产增值,帮助他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忠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