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历史中的产业并购:向多尔衮学做PE

      多尔衮拿下山海关和吴三桂的过程,如同一个出色的产业并购案例。李自成一方在敌意收购大明后,未能妥善处理关系,导致大明重要子公司吴三桂的关宁铁骑倒戈相向。李自成于是挥军东征。为求自救乃至回购母公司,吴三桂欲向白衣骑士多尔衮借兵。多尔衮却提出要吴三桂率众来归的全资收购方案,最终以低成本完成核心资产收购,且重创竞购对手大顺军。其在谈判和出击时机的选择、耐心、整体视野以及胸怀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多尔衮是清初的摄政王。皇太极死后,顺治年幼,由他摄政。他的年代当然没有现代意义的私募股权投资了。不过,太阳下面没有新鲜事。细读明末清初的历史,看看多尔衮、吴三桂、李自成三方围绕山海关展开的博弈,股权投资的一些核心能力如交易结构的设计、谈判能力、投资成本、投资时机的把握等都可以从中学习。

      攻陷北京,灭掉大明:李自成实施敌意收购

      话要从李自成攻陷北京,灭掉大明说起。李自成的大顺可以说是对大明做了敌意收购。此时,虽然北京陷落,但大明在关外还有一只劲旅关宁铁骑,这是当时北方仅存的一支明军。这类似于母公司被敌意并购,但还有一个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子公司在外面。这只劲旅由吴三桂率领,从前驻扎在山海关外的宁远。在北京陷落前,其接到崇祯皇帝的急令回师救援,回撤途中占据了山海关这一战略要地。李自成的大顺得之,则有了一座抵御关外满清的屏障。多尔衮的满清得之,则进军关内的门户大开,再不用绕道迂回。

      后来发生的事情我们大概知道一些。吴三桂原本已答应归降,并移交了山海关防务,可惜李自成的大顺军没有处理好这一重要关系,拷打他父亲,又抢了他的爱妾陈圆圆。吴三桂当年才33岁,血气方刚,从逃出的家人口中得知这些消息,于是从去北京的路上调转回来,重新占据了山海关,还斩了李自成的来使,自己断了后路。

      今年是山海关大战370周年。重读这段历史,看看1644年4月中下旬(农历,下同)这段关键时间,局面的演变和多尔衮等各方的表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