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上市公司2014年度体检报告 告诉我们哪些投资机会

      3-4月份,A股与H股中,迎来了各大上市企业财务报表密集披露时期。

      福建区域,在A股上市企业达到93家,在香港上市企业也有百家。目前已经有近半的福建企业披露2014年财务报表。

      本期专题探讨哪些行业和板块最值得投资?亏损板块失败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福建上市公司2014年报密集披露福建板块六成向好

      福建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的披露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51家福建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其中,有33家闽企净利润实现了增长;18家闽企出现了利润下降,其中三家出现亏损。

      同时,在港股中披露的24家闽企中,相比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增长的企业有9家,其他企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利润下降,其中,6家企业仍旧处于亏损状态。综合A股与港股中已经披露的福建上市公司,近六成向好,业绩出现上扬。

       

        

       

      兴业、世茂、恒安“吸金”能力强

      记者梳理50多家福建上市公司2014年财报发现,近九成赚到了钱。根据公告,截至4月3日,2014年度中,最赚钱的福建上市公司前十名分别为兴业银行、世茂地产、恒安国际、禹洲地产、中骏置业、紫金矿业、福耀玻璃、宝龙地产、兴业证券和信义玻璃。

      其中排名首位的兴业银行,2014年度赚了471.08亿元,是福建上市公司中的“吸金大户”。按此计算,兴业银行日均赚钱超过1亿元,一天的净利比不少福建上市公司12个月赚得还多。排名第二的世茂地产,2014年全年营业额为560.8亿元,同比上升35.1%,全年实现核心净利润79.07亿元,同比上升8%,处行业较高水平。排名第三的恒安国际,2014年度赚了53.43亿元,同比增长6.54%。

      另一个参考指标为资产收益率,反映企业赚钱能力越强。根据这一指标,A股上市闽企中,排名靠前的10家福建上市公司分别为游族网络、阳光城、福耀玻璃、火炬电子、法拉电子、华懋科技、贵人鸟、福能股份、三安光电和三维丝。

      从2014年财报看,游族网络2014年度净利为4.15亿元,火炬电子则为1.37亿元。同样可以看出,新兴制造业和互联网开始变得更加吸引投资人的眼光。

      净利润最高跌幅22倍 最高上涨不足2倍

      此次披露的财报中,以兴业证券、福建水泥、圣农发展为代表的企业成为涨幅最快的企业。兴业证券2014年净利润出现166%的增幅,福建水泥和圣农发展的盈利增幅也分别达到了160%和134.67%。

      其中,恒兴黄金201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倍;阳光城、兴业证券、厦门港务、闽福发A、纳川股份和美亚柏科也实现了较大的扩张,营业收入都出现了50%以上的增幅。

      利润出现最大下跌的企业是武夷药业,201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8%,净利润为-0.41亿元, 比上年同期下降近22倍。其次是泰亚股份,2014年净利润-5278.25万元,亏损额度继续上升,比上年同期亏损增加12倍;在香港上市的思嘉集团2014年的净利润为-1.64亿元,继续亏损增幅4倍之多;永安林业2014年出现亏损2066.59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额度增幅近3倍。其中,天润控股出现了市场萎缩,营业收入下降43.01%。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不一样的板块增幅均不一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仍旧是发展最平稳的板块;一些过剩产能,比如铝业、钢铁、发电等并没有迎来转机,仍旧处于深度亏损状态;房地产板块表现也出现参差不齐的状态,阳光城等几家企业增长迅速,也有不少房地产公司出现了亏损;鞋服行业也是喜忧参半,特别是在香港上市的多家泉州鞋服企业,没能实现盈利。

      中小板闽企利润平均跌幅高达102.87%

      据记者统计,A股市场的闽企,主板最多,中小板其次,创业板最少。

      其中,中小板闽企利润平均跌幅高达102.87%,仅有6家闽企实现了利润增长;主板、创业板则保持了净利润上涨,主板闽企平均上涨35.04%,创业板闽企平均上涨31.39%。

      相比之下,福建企业在中小板远不及全国水准。福建中小板企业表现不佳,其中的泰亚股份和永安林业更是出现大幅亏损。

      但是不论在主板还是在创业板,闽企整体业绩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2日,全国中小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66%和16.69%,而全国主板公司年报净利平均增速,不及全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一半。

      此次披露的2014年财报,福建企业普遍表现不是很好,同比上年出现利润下跌,则可以看出2014年福建整体市场环境并不乐观。

      也有专家指出,“相比中小板和主板,两者业绩巨大差异的背后,是中小板缺少主板公司的那种巨大投资收益支撑。”

      房地产业整体向好,有“库存”压力

      从2014年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福建房地产类企业相比于全国房地产行业还是表现比较出色的,大多数企业实现了营收与利润双增长。但通过报表分析,我们依旧发现一些福建房地产企业也面临着高负债、高库存的压力。

      福建房地产企业依旧表现亮眼

      “相比于全国房地产企业,福建房地产企业依旧表示亮眼。”不少房地产商告诉记者。

       

       

       

       

       

       

      据记者统计,已经公布2014年度财报的福建房地产企业中大都迎来了新的业绩增长。尤其是世茂地产,在目前已发布2014年报的房企中,毛利率保持在32%以上的,仅有中海、世茂、保利等为数不多的几家。

      同时,禹洲地产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上升5.26%,属行业较高水平。中骏置业收入及盈利也实现了双丰收,纷纷上涨。阳光城的业绩也相当不俗,在业内知名度渐高,大名城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近四成。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泰禾集团仅用了一年时间就从全国50强到全国30强,禹州地产挺进“40强”行列。

      但也有部分福建房企面临业绩下滑。宝龙地产净利率则较2013年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利润率进一步承压。实达集团2014前三季度出现市场萎缩,更是出现亏损。冠城大通2014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七成多。闽系房企已形成层次鲜明的梯队

      从数据分析来看,目前,闽系房企已形成层次鲜明的梯队。

      以阳光城、旭辉、融侨为代表的后起闽系新秀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梯队之一。目前这些企业都已展开全国化布局,今年销售业绩都在200亿左右。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阳光城借贷资金过多,2014年,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共计202.61亿元,相较上年增长近64%。然而,截止2014年,阳光城的货币资金只有39.60亿元,连48.64亿元的短期借款都无法全部覆盖。

      “大多数中小房企根本拿不到贷款,现金流快被吸干了。”福建三明一家房地产企业总经理巫朝魁坦言融资是房企最大痛处。巫朝魁介绍,目前银行针对中小开发商的开发贷已“事实停贷”,公司只能靠民间借贷筹措资金,月息在一分五到两分左右。

      “去库存化”成为2015年房企重要指标

      据介绍,2014年是福建房地产行业集体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增长质量转型的一年。利润率、回款率成为多家房企明确提出的核心考核指标。

      禹洲地产对于一直以来取得的成绩归纳为其首重盈利能力而非激进扩张的策略。其相关负责人就表示,除了控制风险,2015年,禹洲地产依然把去库存作为集团的重要策略方向。

      宝龙地产也表示,去年底的存货已经显著增长,今年去化压力较大。去库存化是2015年房地产企业发展重要的内容。比如,阳光城的存货余额2014年底近351亿元,按照2014年其预收账款134.7亿元为准,库存消化周期约为31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整个大环境的地产都处于过剩状态,长期来看,虽然一线城市的过剩情况可以在一定时间后得到消化,但是增长速度肯定要降下来。

      鞋服业忧多于喜,趋势不明朗

      随着年报的纷纷出炉,饱受“高库存、终端低迷”困境的福建鞋服企业在2014年的表现几乎是集体沦陷。面对还未探底的服装行业形势,终端市场疲软,以及电商冲击,福建服装板块两级分化加剧。

      业绩忧喜参半,但更多深陷亏损大营中

      春节前夕,安踏发布2014年度业绩公告,其因尚佳的业绩表现成为泉企首位报喜者。根据年报显示,2014年度安踏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2.5%;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同比上升29.3%,成为率先走出行业低谷的体育用品品牌。

      利郎在3月9日也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公告,据披露,利郎净利润全年录得5.55亿元,增长7.5%。另外,匹克国际2014年净利润3.21亿元,比上年同期提高三成。特步国际仍旧处于盈利状态,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52%。

      然而对于已经披露业绩的泉州上市公司来说,大部分则没有它们如此幸运。目前最惨淡的当属泰亚股份,利润总和、净利润可谓断崖式下跌。

       

       

       

       

       

       

      此外,美克国际、贵人鸟、凤竹纺织等净利润也有所下滑。这种低迷为这些鞋服上市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业绩的下滑,还有店铺的关闭。公开数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卡奴迪路关闭门面店53家,九牧王关闭73家,最厉害的要数七匹狼关闭了347家。

      一位服装商人告诉记者,事实上,鞋服的业绩下滑并非去年一日之寒,近两年来,该行业一直处于下滑趋势。鞋服企业已经无法再像以前那样通过增加开店数目来增加业绩。

      寻转机:新的经营模式

      面对不断下跌的业绩,福建鞋服企业同样压力重重,为此,不少企业在2014年开启了新的营销模式,试图从亏损大营中逃离出来。

      除了品牌批发转向品牌零售、提高品质增强客户粘性等深耕零售的戏码之外,并购重组也成为服装企业转型的重要途径。去年,贵人鸟宣布收购虎扑体育不低于15%股权,成为虎扑第二大股东,并与其成立体育产业基金。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虎扑是中国访问量最大的体育网站,日均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贵人鸟将与虎扑开展线上线下合作,努力形成公司线下体育产业资源和虎扑体育线上流量资源有效商业化的双赢局面。

      而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不少本土龙头企业纷纷选择加深多元化布局。如七匹狼曾与上海一家投资公司合作发起境内人民币基金;泰亚股份倚重对户外电子商务品牌瑞行的投入等等。

      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些鞋服企业积极转型,试图寻找新的赢利点,但面对整体行情的低迷,企业业绩恢复仍需时日。多家机构的调研报告也认为,今年仍是鞋服行业的调整年,各项尝试短期内难看到效果。

      互联网、光电前者趋好,后者不如预期

      福建不算一个互联网大省,但在互联网领域,仍旧存在一些行业内隐形冠军。一些互联网概念公司在2014年的财报中都表现出不俗的业绩。与此同时,福建新兴制造业,比如医疗、环保、光电产业整体表现都比其他板块要更优,但这并不意味着光电产业迎来上升期。

      互联网行业九成趋好,业绩多高增长

      互联网正迎来自己的风口,高速增长成为常态。福建多数互联网概念上市企业,同样遵循这样的逻辑。

      据记者统计,福建几家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都取得了高增长。

       

       

      同样的,还未披露2014年财报的新大陆和易联众也都取得不错的业绩,新大陆2014前三季度净利就比上年增长近五成,而易联众2014前三季度营收比上年增长三成。

      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福建这些企业能够取得增长,很多是源于他们是互联网某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而且市场不断在扩大。比如美亚柏科的的取证、存证、鉴定等服务开始渗入公安、检察院、工商管理、海关传统B2G市场;富春通信从2014年第二季度确认LTE相关设计收入,业绩释放刚刚开始,近2-3年公司主业将保持快速增长;星网锐捷在拥有市场占有率领先的KTV软件的基础之上,衍生出了K米APP。

      特别是新大陆,这家在2014年接受过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考察的企业,目前公司的信息识别和电子支付业务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移动通信运营和高速公路信息化业务位居国内前茅;电子支付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2013年已经跃居全球第五大POS机供应商。

      此外,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增长。去年,富春通信以9亿元收购上海骏梦100%股权进军手游行业。富春通讯正在构建围绕着IP的商业价值潜力,全力打造游戏、电影、电视甚至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的大娱乐版图。“未来,富春通讯或可形成平台级企业,业绩或可超过预期。”中投证券分析师齐宁说。

      电子板块发展低增长甚至亏损

      2014年的福建电子板块,发展并不如预期。

       

       

      这有多方面原因。一个产品未能跟上市场需求。东北证券分析师潘喜峰说:“法拉电子业绩略低预期。主要是由于薄膜电容器的传统应用领域已经趋于成熟,市场需求放缓,特别是传统照明市场下降较为明显。”联讯证券分析师丁思德也认为,福日电子受累于各项业务毛利率全线下滑,公司盈利能力难言乐观,近三年净利润由负转正主要依仗投资收益。

      也有企业深陷高负债率等问题当中,比如华映科技去年4月开始筹划定增,然而公司却于近日突然宣布暂时中止定增方案。业内人士称是因为华映科技的负债率居高不下,公司业绩也剧烈下滑造成许多投资者担心。还有个别企业受到产业链影响;比如麦迪电气,公司主营产品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但由于过度依赖下游两家客户,造成了业绩风险。

      大健康、农业农业板块依旧萎靡

      大健康、农业成为新的发展热潮,不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迎来了很好的发展前景。A股和港股中上市的大健康和农业闽企,虽然不多,但仍旧很有代表性。

      大健康闽企多数属于高成长企业

      据记者了解,已经上市的健康类企业,2014年大多数属于高成长企业。

      长江证券分析师徐春认为,目前全球按摩器具行业市场容量达88亿美金,且年均增速约10%,包括蒙发利等在内的国内按摩器具产业已经成长为全球生产制造基地;但目前国内按摩器具保有量严重低于全球平均水,预计国内按摩器具市场将保持20%以上增长,龙头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

      相对应的,环保业也可以被称之为大健康产业中一环,福建已经上市的环保企业包括了龙马环卫和龙净环保。据了解,我国前12年城市环卫投资复合增长率高达19%,近5年环卫车辆复合增长率达 48.7%, 2013年更是出现100%的爆发式增长。预计2015年环卫装备市场容量将达到352亿元,其中环卫清洁装备211亿元,垃圾收转装备141亿元。

      龙马环卫作为国内领先环卫设备供应商,目前两大支撑业务是环卫清洁装备和垃圾收转装备,其中,中高端环卫清洁及垃圾收转装备领域的产量连续三年均名列前三位。

      林业前景堪忧 畜牧业开始回暖

      据记者统计,已经在A股上市的林业企业有三家:平潭发展、永安林业和福建金森。从其披露的财报来看,除了平潭发展之外,永安林业和福建金森则处于深度萎靡的状态。

       

       

      永安林业2014全年营业收入为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3%,但年度仍旧亏损2100万。国元证券分析师周家杏认为,永安林业虽然为全国首家以森林资源为主要经营对象的企业,也是是福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但受林业限伐政策的持续影响,公司木材产销量仍在低位徘徊。人造板业务方面, 由于附近区域可提供的木质原料锐减,且人造板产品销售受房地产行业影响,下游工厂订单减少,再加上同类产品生产线投产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尽管平潭发展2014前三季度净利润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9%。但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平潭发展营收增长不力,但利润大幅增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营业外收增支减是净利润同比翻倍的主要因素,依靠的大部分是税费返还,主业增长还有待观察。

      在畜牧业方面,福建相关板块开始回暖。以圣农发展为例,2014全年净利润0.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67%。可以说,年报业绩符合预期。圣农发展业绩回升的重要原因在于2014年该公司鸡肉量价齐升,业绩扭亏为盈。

      矿业受“一带一路”影响业绩较亮眼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来看,其他制造业发展符合预期。比如青山纸业、闽福发A、福耀玻璃、龙溪股份、通达集团、信义玻璃等等,都取得了相关业绩的增长。

      此外,福建的几家矿业公司,在2014年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受益“一带一路”政策支持,福建矿业将有自己的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到海外去。银河证券分析师刘文平认为,矿业企业,要利用全方位、新型合作方式,走进优越的外部投资环境,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过程中,加速海外矿业投资和开发降低开发风险和成本。

      产能过剩产业福建水泥逆势增长

      产能过剩产业期待业绩提升,但事实上并不如人意,很多企业则面临缩贷断贷的风险,短期没有看点。但随着“一带一路”的落地,这些产能或可找到用武之地。

      行业低迷, 期待“一带一路”引领

      产能过剩产业依旧深陷泥潭,从此次披露的2014年财报就可以看出端倪。

       

       

      可见,大部分产能过剩企业仍旧没能实现翻转,利润继续保持下跌甚至是亏损态势。

      类似的企业有共同的原因导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进度放缓,铝加工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毛利下降。

      但他们同样也有自己的原因。闽发铝业就表示,期内业绩同比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募投项目部分投产初期效益未体现,折旧费用增加;同时由于募投资金基本投入使用,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大幅减少等等原因。至于三钢闽光,则声称司业绩出现下滑,源于季节性因素:今年1季度春节假期相对较晚同时南方阴雨天气较多,影响建筑开工,不利于以建筑材为主的公司产品销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公司都地处“一路一带”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因此,业内人士建议阶段性关注“一带一路”概念所带来的机会,或许可以期待“一带一路”引领走出泥潭。

      2014年福建水泥净利润大幅增长160%

      近日,福建水泥发布2014年年报,2014年实现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7048万元、49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28%和160%,实现每股盈利为0.13元。

      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方向,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水泥主业开始好转。据分析人士介绍,福建水泥行业能够迎来增长,核心原因还是“福建自贸区”建设提升了相关需求,而其与华润合作既改善竞争格局也提升自身实力。

      在自贸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福建省内水泥需求增速今年有望回升。且福建的水泥产能释放基本结束,今年供需格局较去年明显好转。

      此外华润水泥与福建水泥在福建省内产能占比达32%,两家企业合作之后将增强在区内的话语权。今年两家水泥的销售工作将正式由合资子公司统一负责,成为两家水泥整合元年。福建水泥的运营效率较低,华润水泥入股之后或将对公司经营施加更大影响,福建水泥的运营效率将会提升。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