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传统在线旅游网站已经不行了?出路在哪?

      业务量不断提升收入却在下降

      2014年11月13日,艺龙发布了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艺龙第三季度总营收为3.235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2%;而运营亏损则高达7950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37.3%!更要命的是,艺龙对第四季度净营收的预计是“同比下滑20%到增长10%”,虽然也提到可能增长10%,但下滑20%的预期着实让艺龙本就令人沮丧的未来更加不乐观。

      这其实仅仅是国内传统OTA领域发展困局的一个代表性缩影,在以携程、艺龙为代表的传统在线旅游网站诞生15年之后,它们已经从引领者慢慢走向了不知所措的死胡同。

      同质化标准产品必然拼价格

      艺龙在解释业务量明显上升但佣金收入却增长缓慢的原因时坦承:主要由于佣金率下降、酒店客房间夜平均每日价格下降以及优惠计划的增长。这其实是当前传统OTA所面临的的共同问题。

      由于传统OTA的两大核心业务是酒店房间预订和机票预订,而这两个产品都是完全标准化的产品,大家完全是在过度同质化的情况下竞争。显然,在面对同一酒店相同规格房间的情况下(机票也类似),消费者当然选择谁便宜就买谁的!这里面连所谓服务的差异化都谈不上,因为无论是坐飞机,还是住酒店,最终提供体验和服务的,并不是OTA网站们,而是航空公司和酒店。既然航班一样,房间一样,那么唯一剩下的差别就是价格了。

      在这种情况下,OTA们似乎唯一的出路就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抢夺更多的客户和眼球,因此也不得不进行疯狂的广告投放和不断推出各种市场营销活动。一方面佣金比例不断下降,一方面还要不断追加市场成本,商业前景可想而知!

      新兴平台大量分流客户资源

      导致传统OTA发展困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几年大量兴起的新兴互联网平台在大量分流原来只属于传统OTA的客户资源。

      这里面大概有几类“抢食者”:一类是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大电商平台,它们的业务触角四处蔓延,已经从传统以实物销售为主快速覆盖到了虚拟商品的生活服务类,当然也包括在线旅游、酒店和机票预订等领域。

      第二类是以美团、大众点评网为代表的团购网站们,如今团购千团大战早已尘埃落定,剩者为王的几大团购巨头已经有精力去深入一些垂直领域,其中酒店预订、在线旅游就是它们重点杀入的领域。事实上,仅美团一家的酒店预订业务规模就已经超越了传统OTA的两大巨头携程和艺龙。

      第三类是包括蚂蚁窝、穷游在内的所谓旅游社交类网站,这类网站的特点是,年轻用户为主,自费为主,包括大量的自由行和背包客,虽然这些特征跟携程、艺龙的业务有明显区别,但随着年轻人群逐步成为旅游消费主体,加上一些玩法上的新颖性,对传统OTA未来的生意抢夺也是不容忽视的。

      第四类是各种智能手机端的APP了,比如航班管家、今夜酒店特价这样的细分业务APP,由于其在某个特定服务上的特色和免费优势,在吸引足够大用户群体之后,再不断延生业务范围,对传统OTA的冲击也是不言而喻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