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当晋江民企遇见台湾文创....

       晋江上万家企业中,九成以上是民企。在外需疲软、大陆经济转轨的当口,这些“爱拼才会赢”的民企正在打造品牌、添加中国元素等方面积极尝试。此刻,当它们遇见台湾文创企业,又会演绎出怎样精彩的故事?

      无品牌难立足

      走进主营3D打印的迪特公司大厅,鞋、收音机、杯子、水壶……各类3D打印模具让人目不暇接。尤其是鞋类模具,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

      一款鞋,不只是简单的鞋底与鞋面的组合,在注重外观的同时,还要注重鞋与脚的契合度。东方人的脚与西方人的不一样,台湾制鞋的理念是,要从脚长、脚围、脚宽三个向度,设计出最契合东方人的板型。

      “台湾鞋业设计理念比较超前,文创园里的台湾设计公司能为我们的鞋类模具制造提供建议。”迪特公司3D打印中心项目经理唐孝康说。

      正是从台湾的制鞋理念中,迪特公司看到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元素:品牌。不仅是打造品牌,还要推广品牌。而台湾制鞋理念中对细节的执着追求,便是一种打造自己品牌的态度。“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产品,才能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唐孝康说。

      身边的台湾文创

      在晋江市洪山文创园,有一栋专属于台湾文创机构的楼。台湾设计公司“狼群”的办公场所就在这里。

      早在入园之前,“狼群”就已经跟晋江的民营企业有过合作。“像雅客、好彩头、蜡笔小新、亲亲……我们已经为这些品牌做了两三年的包装设计。”说起晋江民企,“狼群”公司总经理张家诚如数家珍。

      张家诚讲起了他们为好彩头设计乳酸菌饮料外壳包装的过程。“跟普通的瓶装乳酸菌相比,它的外观更小。”张家诚说,“别看小小的一个外壳包装,其实关系到企业的整个营销策略,包括产品的市场定位、市场反应、销售预估等。之所以将它设计成小瓶装,是为了让顾客能整组购买。”

      表面上做的是外包装设计,实际上做的是产品营销策略方面的服务。讨论、设计、调查、修改……一个个环节、一道道流程,不是待上几天就能够解决的。而每一次方案的讨论和修改,“狼群”公司的团队都需要从台湾飞过来,风尘仆仆,既耗时间,又浪费钱。

      今年8月,“狼群”公司干脆入驻洪山文创园。“这样便于我们为企业服务。当然,关键是我们非常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张家诚说,今后晋江企业的各种需求,他们都可以随时沟通,即时解决。

      文创园也是人才库

      今年暑假,台湾14所院校的二十多名设计专业的学生,深入晋江企业的生产一线,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结束时开展一场“头脑风暴”,为这些企业出谋划策。

      学生们的想法虽然有些天马行空,但也着实为一些企业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在一家陶瓷器具公司,一位台湾学生提出产生“机器人茶具”的想法,也就是将机器人的外观、材料、重力组合原理等元素融入茶具设计中。而晋江刚好有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这个系列的茶具可以为该公司增加销售卖点,同时陶瓷公司又多了个大客户。听完台湾学生的设计原理介绍,两家公司一拍即合,目前正在把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让台湾学生来实习,与当地企业家进行脑力激荡,这开创了一种企业甄选人才的新模式,它突破了传统笔试、面试的局限性。”晋江市文改办主任柯国林介绍,建立洪山文创园,意在吸引两岸的设计师、学生前来,而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人才储备和创意储备的平台。

      洪山文创园还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杯”福建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共收到近万件大学生、设计师的创意作品。不少创意作品已经被晋江民企采用。

      责任编辑:谢秋玲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