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苏宁孙为民:30%以上的实体店将倒闭!

      未来肯定会有30%以上的实体店倒闭,与此同时,可能也会有70%的互联网公司倒闭。10月底,在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上,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作出如此预测。

      实体的零售店在未来如何发展,这是全球零售业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孙为民说,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实体店面是不会逐渐消亡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能够适应未来生存的企业是基于互联网的零售企业。

      这其中的根源是,谁适应消费者谁才可以适应未来。在未来,消费者再也不可能退回到非互联网时代,信息闭塞、没有自主选择的时代。

      创办于1990年的苏宁,至今已有24年历史。线下实体门店1600多家,线上苏宁易购国内领先,年销售额超过两千亿。苏宁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方式引领零售发展新趋势。

      孙为民说,实体店面互联网化需要至少从三个方面去改造和变革。

      一是,实体店面的购物流程互联网化;二是,未来的实体店面要体现消费者新的生活方式。如非商品的服务。最后,在实现企业零售业务互联网转型后,构筑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的盈利模式。

      “把实体店面打造成互联网化店面,这是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孙为民说,我们正在思考商业资源变现。当平台建立后,还可以为消费者和供应商提供新的增值性服务,比如说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等,这些都是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以下为孙为民最新演讲内容:

      苏宁孙为民: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靠免费太难!

      苏宁进行互联网转型过程当中,在1999年的时候,当时我跟那时候中国B2C先驱性的人物一起交流,他提到未来经济是鼠标加水泥的模式。当时我感觉鼠标加水泥不能融在一起。因为鼠标想点哪就可以哪,水泥不是想运到哪就运到哪。最后我们没有走那条路,我们就走线下的连锁。

      从07年以后,我们明显感觉到线下连锁受到两种势力的挑战,第一个我们自身的连锁开始进入成本迅速上涨,产出开始出现徘徊的状态。实际上大家比较线上和线下的问题,如果放到1999年比较的时候,可以说在那个年代开店成本非常低,07年以后,实际上我们整个中国房地产迅速的攀升,使很多企业的流量成本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崛起的情况下,互联网分流,渠道分流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了互联网渠道的打造,我们打造了线上的苏宁易购,打造苏宁连锁,开始两条路走路。当时这种思维方式还是比较简单的。大家都认为,有一些消费者在线下,有一些消费者在线上。我们做两个渠道可以同时进行消费者的拦截,进行不同模式的销售。

      但是随着我们线上线下的推广,尤其是大力度的推广线上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会发现,这两种渠道的概念是越来越不靠谱的。尤其是从07年以后,一种新的互联网终端开始崛起了,就是移动互联,07年的时候,移动互联是非常窄众的市场,从2010年开始,3G移动互联开始进入普及状态。那时候我们和几大运营商推广千元机的计划。从2010年10月份我们开始。

      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真正的崛起不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实际上是更大加剧了PC的共赢。有了移动互联之后对互联网有了更深入感知。互联网对实体渠道分流,从07年到2010年再往后已经成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进一步加强了两个渠道的融合,就是说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规划新的路径的时候,我们提出苏宁到底做什么?一开始我们讲到全品位,全渠道。

      实际上全渠道不融合,就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渠道。2013年年初的时候,做了企业名称的变更,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实际上这个融合是非常困难的过程。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两个就融合了。因为这个融合首先是企业内部阻力的问题。

      过去有两个渠道互相掐,只不过上面有一个大脑说你们互相博弈,有大脑控制,虽然博,但是也不说什么,后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要变成两条腿交叉的过程。首先我们把采购进行融合,第二步就是价格融合。然后是价格融合。不管线上线下怎么融合,还要开放。

      开放是借鉴互联网模式。现在不能说一定是对,一定不对。但是至少说,我们一路走过来,完全是按照怎么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过度,规划我们发展的路径。

      从今天来看,苏宁从2010年到2013年这几年走过的一些路,一直都是在战略布局上做出一系列的转型。从战略层面看,我认为这些战略的转型是对的。虽然说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并不好。我们的利润是下降的,但是从整个战略上来看,并没有产生正确的结果。

      实际上使我们开始反思,为战略上正确的东西,但是在行动中间,并没有产生正确的结果。我们传统的零售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变的过程,我们要把过去的东西重新审视,我觉得有三个东西需要我们重新审视。

      过去我们做零售,现在还在做零售,我们做了几十年的零售,我们说零售是什么?零售就是商品信息资金的互动,怎么才能做好零售?做好零售就是三样东西。商品,价格和服务。商品丰富,价格优惠,服务要好,你的东西就能做好。我们做了几十年,我相信大家对这个东西坚定不移。但是到了互联网的时候,沃勒是不是有了这样的东西,就能够做好呢?其实不是的。

      比如说商品,过去我们做商品的思维是什么呢?商品有一定功能,功能越多越好,价格越便宜越好,同时服务做的越好越好。但是商品功能是不是越多越好呢?不一定。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做商品的时候,往往看到的是大众群体的东西,我们有很多的产品。一个消费者从使用到产品报废,有很多产品功能他都不知道,连碰都不碰,但是他对这个功能也买单了。

      我们工厂也对功能买单了,但是这个功能到最后整个生命周期都没有被挖掘,没有被使用。我们不是简单的做商品,我们要从商品思维转变成产品思维。商品思维就是说,这个产品到底是解决哪一类消费者什么样的需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