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加快发展“湾区经济” 海洋经济将成新增长点

      福建泉州湾畔,规划用地9.7平方公里的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从前端的渔业捕捞、海产品加工到中端的海洋生物活性物提取,再到末端的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品、精细化工产品等,初步形成完善的海洋生物科技企业集群,涌现出华宝、飞通、万弘海洋等一批优势企业。

      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内,华宝海洋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所承担的“医药级高纯度氨基葡萄糖盐酸盐”项目,以蟹虾壳获得的甲壳质为原料,通过创新的关键技术生产出医药级高纯度氨基葡萄糖盐酸盐,产品全部外销欧美国家。“通过海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将提升石狮海洋经济的发展水平,助推海洋渔业健康持续发展。”石狮市海洋渔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泉州湾区”的重点产业之一,泉州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正走上快车道,发展势头强劲,产值近百亿元(人民币,下同),获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初步形成以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为代表的一批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

      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正成为福建加快发展的一大亮点。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今后五年要“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迈出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新步伐。”

      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看来,福建作为海洋大省,岸线资源丰富,提出发展湾区经济符合福建省情,特色鲜明。

      实际上,福建发展湾区经济已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在“十二五”期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3%,高于福建省GDP的平均增速,海洋经济成为福建经济的重要支柱;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特色湾区,海洋经济密集区初步形成,有力带动福建海洋经济的发展。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福建将立足各主要海湾的区位、港湾资源、产业发展基础,把海洋产业规模扩张与空间布局优化相结合,强化优势集聚、合理布局和差异化发展,以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及特色品牌为带动,着力延伸产业链和提高产业配套能力,构建起各具海湾特色的海洋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而言,福建六大海湾将逐步形成协调互动的湾区经济发展形态——环三都澳湾区重点发展船舶、冶金新材料等临港产业;闽江口湾区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装备等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服务业;湄洲湾区大力发展石化、能源、冶金、电子信息等临港产业;泉州湾区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精细化工、新材料、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厦门湾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邮轮母港,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东山湾区集聚发展高端临港产业。

      福建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何福平认为,面对海洋经济发展中国际竞争加剧的局面,福建加快推进蓝色产业升级,在持续优化传统业态的同时,要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和实现湾区经济结构的开放、资源配置能力的高效、集聚外溢功能的强大和国际交往网络的发达。

      目前,福建已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明确将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邮轮游艇业列为重点,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发展。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是福建发展的一个重要政策导向。福建官方规划,到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力争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如黄茂兴所期,海洋经济将成为福建经济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庄婷婷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湖北警方跨年夜抓获涉黄涉赌人员18名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