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为什么选择留在农村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

      先来举两个真实的案例,小五君的老家在福建某个农村,村里的刘大爷家是种粮大户,租地1300多亩,主要种植粮食,当然也有其他的经济作物,每年净收入将近200万。隔壁村的林大爷家也是他们村的种粮大户,他们家租地196亩,也是主种粮食,年净挣10多万。

      我们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两家人的收入都算不错,但是亩均收益却很不一致,两人都是主种粮食,唯一的差别就在于种地多少,也就是说种地越多,每亩平均收益越高。

      X(W2[KO243$78ZU]1_[)9N7

      我们先来大致算一下,一亩田地,种水稻,假如亩产千斤(这个是按好田好土的地算),按照2016年发改委最新发布的稻谷收购价格,早稻每50公斤133元,也就是1330元。一般一户人家,一年要留下800斤左右的自用粮,除了自己吃还喂鸡鸭;那么就是可出售200斤,收入266元;种一亩田,种子化肥等成本大约是400元,这样算下来还倒贴了134元。那就要再加一季越冬作物,净收入大概400元左右,一年剩下的钱只购买点盐巴酱油。一亩地两季产出,仅够活命罢了。那么,如果一户人家再增加一亩地,就不需要扣除自用粮,可以全部用于出售,那么就增加1000元左右的净收入,这个粗粗的算一下,大家应该可以看出弊端。

      这也正是我前面提到的,为什么种地越多,每亩平均收益越高,赚的越多。但是,实际情况呢?按照公开数据,中国农村有农民9亿多人,现公布的耕地总数为18.2亿亩,平均一下,人均2亩地。所以才有了中国农村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一说,因为在农村种地,仅够糊口。

      1)EY3K@0Q)(CTR{Y$V_SML7

      所以,也就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跑到城里务工,那么农村地就没人种了吗?这也就是小五君要说的第二个问题,以后的地谁来种?

      最近,有不少的媒体在报道各地很多农民争着租田地,导致农村的土地租金猛涨,就福建这边,一般的地段,一般的田地,一亩租金就差不多600元。为什么很多农民不愿意种地,却又有很多农民争抢租地呢?

      这还是和前面提到的种地越多,赚的越多有关系。农村一大部分农民转移到城里务工,撂荒的土地就越来越多,而一些不愿意离开土地的农民就把这些田地转租过来,土地得到了集约化的利用。

      G3P)H}]PA`XP]ALZ]Z688$3

      现在有社会有很多呼声,为了防止农村土地无人种植,而想将农民引回农村,这个小五君也是不赞同的。将不愿意回去的农民逼回农村,守着2亩田地,那不是让农民们永远受穷吗?还不如多想想怎么给这些愿意走向城市务工的农民们更好的福利,让他们能在城市站稳脚跟;支持那些不愿意离开农村的农民们,鼓励他们多多流转土地,脱贫脱困。

      责任编辑:庄婷婷
      湖北警方跨年夜抓获涉黄涉赌人员18名
      这场离奇的车祸 看呆了路人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