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IP火了,除了向网络自制剧砸钱,BAT在视频领域还能怎么玩?

      除了向网络自制剧砸钱,2016年BAT在视频领域还能怎么玩?

       

      《太子妃升职记》,这个名字你肯定听着有些耳熟。2016年初,互联网视频领域被这部乐视自制的小成本网络剧刷了屏,截至目前,该剧网络播放量仅次于《芈月传》,排名第二。

      经过2015年的发酵,对于2016年的视频网站来说,网生内容和自制显得越发重要,在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看来,网生内容的红利期的已经到来,而这个机遇也将给视频领域的营收方式带来新的变化。

      但,对于已经是BAT天下的视频网站来说,除了网生内容之外,都多少带着些母公司的想法。在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合一集团总裁刘德乐和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来看看视频网站还能怎么玩。

      爱奇艺要以内容IP为核心打通衍生服务,建立线上好莱坞模式

      对于爱奇艺来说,2015年最大的收获在于付费会员的增长。12月1日,爱奇艺月度付费用户终于突破了1000万。依托于自制剧的发展,爱奇艺已经在付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龚宇表示,第一个500万月度付费用户,爱奇艺花了四年时间完成,而第二个500万用了五个半月,这些均是依靠自制网剧正版内容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付费会员模式的成熟也意味着视频网站营收方式的变化——目前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仍占据其总收入80%以上的比例。

      除了耳熟能详的自制剧付费收入之外,爱奇艺还想从手游和电商周边来赚钱。有数据显示,中国游戏产业在2015年有大概超过1400亿的市场规模,而影视IP和游戏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发展,爱奇艺深知这个道理。龚宇透露,在《花千骨》热播的同时,同名游戏也创造了超过8.5亿人民币的流水,其中包括手游和页游。

      电商方面,爱奇艺还将上线与影视内容相关的周边产品等,尽管龚宇表示目前影视和商品的模式还在探索期,但他相信IP和电商的结合还有很大的空间。在龚宇看来,好莱坞一百年在线下积累起了成功的商业模式,而互联网可以产生一个线上的类似的商业模式。

      好莱坞的模式,即围绕一个IP,以电影为例,除了电影票的销售以外,还有DVD、电视、衍生商品以及主题乐园。而线上好莱坞则指,以内容IP为核心,将电影票、商品、游戏等环节打通,变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有数据显示,一部电影的收入结构里面,来自影院票房的收入只占10%,剩下的来自于其衍生商品,而爱奇艺也想采用同样的方式,来化解购买大IP的高投入和创造更多的营收方式。

      合一集团总裁刘德乐:通过"自频道"进行差异化竞争

      相比前两者的大肆烧钱买IP的举动,优酷土豆的UGC之路走的一直很坚定,在抱上阿里巴巴的大腿之后,视频和电商的结合也成了必然之路。

      据了解,合一集团目前旗下的产品矩阵包括,优酷、土豆两大视频平台、UGC直播平台“来疯”以及电视剧公司合一文化、电影公司合一影业。像科技领域的自媒体平台一样,优土培育了众多的视频领域的自媒体人。刘德乐称,“有内容生产能力的人,通过提供网络空间让他们参与网络视频的娱乐和经济文化里面来,我们称之为自频道”。

      刘德乐表示,就像以前写书写文章的人现在写微博微信一样,优土的自频道每年的发行规模在一百万以上,除了广告之外有付费收入和其他的一系列收入。“来疯”是最典型的例子,广告、电商、游戏、粉丝、众筹等等,合一希望通过用户产生内容来黏住“用户”,并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留住内容贡献者。

      根据优土方面的数据显示,在整个视频播放量里面,自频道是用户付费是增长最快的板块,创造了50%以上的收入。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优土凭借阿里的硬件和电商优势,台网联动方面有天猫魔盒,可以实现影游联动和多屏互动;金融方面有支付宝和娱乐宝众筹;电商方面有“玩货”和“衣+”,可以实现边看边买的视频电商模式。

      对于合一集团的2016年来说,将阿里巴巴能够供给的资源与本身完美的结合,是其主要目标,用刘德乐自己的话来说是建立“互联网基础上的娱乐文化系统”。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依旧着重网生内容,不过更爱90后

      腾讯的策略和爱奇艺相似,除了买买买影视IP之外,更加针对年轻用户的网络自制剧也是其发展的重点方向。

      孙忠怀认为,网生内容将会成为视频平台未来盈利的支柱,也是网络视频行业差异化的关键要素,自制综艺节目也是视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2015年3月腾讯视频同内容提供商共同发起的“惊蛰计划”,目前已经签约了5000千个PGC合作伙伴,过亿播放量的项目超过200个。

      除了内容自制之外,去年9月,腾讯还成立了企鹅影业,用于网剧生产、投资以及影视IP的购买和孵化,孙忠怀称,2016年还将推出一系列为90后的网生一代量身定做的自制剧。

      即使腾讯有钱买买买,但花大钱砸IP但影视剧却并不受欢迎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在腾讯视频的网剧制作概念中,要遵循这样几个概念才能更受欢迎:

      首先是顶级的内容,无论是来自于大IP还是来自于原创的内容,必须做一个影视剧的基本规律要遵循的,同时要具备互联网基因。

      其次,并不是所有的网络小说都可以成为强IP,后期制作水准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同样还要有合适的艺人阵容,最贴合年轻用户需求的演员。

      第三,更重要的是主导项目的专业团队,这是项目成败的关键要素。能够出精品,特别是连续出爆款精品的都是金牌制作团队将成为其主要合作的对象。

      从爱奇艺、腾讯视频、合一集团这三家的发展规划来看,网络自制、IP抢夺以及影游联动,在2016年仍会是主要的竞争方向,除此之外,腾讯、爱奇艺已经尝试在VR领域进行发力。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判断到,VR对视频行业来说正处在风口之上,从技术产品和运营上面将会对整个视频和游戏行业带来颠覆,其对视频行业的变革甚至可能超过电影和OTT。此外他认为,一个超级IP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因此单一模式盈利的公司将很难生存,视频、VR、游戏三者在内容上一定是互通的。

      责任编辑:傅心婕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王思聪在马尔代夫包下海岛 场面奢华气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