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2015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

      即将跟我们挥手作别的2015年,对互联网行业来说可是颇不平静的一年。

      “互联网+”第一次提拔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然后各大行业整合并购抱团取暖,其乐融融;各种概念新花样令人眼花缭乱……上半年,资本动作频频,新兴概念漫天飞舞;下半年,资本冷静起来,乱“+”互联网的项目一个个自动或者被钉在了死亡名单上。

      2015年,是咱们中国互联网由狂热转向理性的一年,是实力派企业修炼内功构建壁垒的一年,是传统行业接入互联网基因的一年。在2015年渐行渐远时,速途网为各位看官盘点出了2015互联网十大新闻,追忆下互联网圈的似水年华。

      10大新闻(以时间为轴)如下:

      1这个情人节,滴滴快的领证了

      2月14日,即2015年的情人节,滴滴快的正式宣布战略合并。领证了!

      速途点评:作为2015年的互联网首例大型合并案,滴滴快的的合并奠定了2015年互联合并趋势的基调。两家互联网出行公司合并之后,避免了近年来滴滴快的之间不必要的盲目烧钱恶性竞争,增加了自身的竞争力,继续在互联网出行领域做大蛋糕。

      2李克强大大首提“互联网+”,这是个“国家计划”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速途点评:经过多年来的高速发展,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低端制造业使得我国取得了不错的积累,但是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将必须建立在高新技术的所驱动的产业升级转型。互联网+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正如马化腾所言,“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

      3 58老姚跟赶集老杨握手成兄弟

      4月17日,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宣布58同城与赶集网正式合并。合并后,58同城和赶集网两家公司将保持双方品牌独立性,网站及团队均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运营。

      速途点评:58同城和赶集网共同开创了中国的分类信息行业,让数以亿计的用户更好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来服务生活。58同城和赶集网,着实是一对冤家,打了十年,但是两家公司都变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在发现谁也杀不死谁的时候,他们选择合并,共同发展,一致对外。

      4京东一口气买下了10%的永辉

      8月7日,京东集团宣布,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京东斥资43.1亿元战略入股永辉超市,持有后者10%的股份。

      速途点评:2015年是线上和线下开始融合的一年,京东拥有海量用户以及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而永辉超市具有强大的生鲜供应链体系。各大电商都想做生鲜,但是供应链等方面很难控制,京东入股永辉无疑将获得绝佳的生鲜供应链支持。而永辉与京东合作,也将继续扩大自己的销售渠道以及供应链优势,将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

      5保密最严实的恋情,阿里苏宁牵手

      8月10日消息,阿里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此次阿里与苏宁采取互相入股的形式展开战略合作。

      速途点评:其实,早前阿里与苏宁关系并不算融洽,但是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阿里和苏宁的联姻对双方来讲都有很大的好处。阿里能带给苏宁的,显而易见的是资金、流量以及大数据的支撑。而阿里看中的,是苏宁的庞大线下门店资源、物流体系以及丰富的自营品类。二者的优势互补,将成为中国零售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推动力。

      6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美团大众造出新美大

      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

      速途点评:美团与大众点评,是团购市场的前两名,二者市场份额之和超过百分之八十。此前,二者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而在联姻之后,避免了过度竞争带来的低效率。对整个团购行业乃至O2O领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据悉,新美大于近期获得了28亿美元的融资并预计在未来2-3年内启动IPO计划。

      7古永锵带着优土投入阿里怀抱

      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已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拟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除阿里巴巴已持有股份外,优酷土豆剩余全部流通股,预计收购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

      速途点评:近年来,阿里在泛娱乐化产业上的投资一直很频繁。阿里要建成大娱乐生态,视频入口必不可少,但是视频业务却是阿里的短板。在收购优酷土豆之后,阿里将数字娱乐生态战略上的一块重要拼图补足。至此,网络视频行业的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爱奇艺的三分天下又变成了BAT之间的博弈。

      8携程与去哪从此携手同行

      10月26日,在线旅行领域的携程宣布与去哪儿网合并。根据携程与百度达成的股权置换交易,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速途点评:OTA行业作为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之一,却存在持续烧钱的情况,这导致行业内将发生整合,降低整体运营成本。此次收购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格局。去哪儿网的在线机票为市场份额第一,携程次之。而酒店预订业务方面,携程为大。携程还持股了途牛等其他在线旅游企业。两者合并后,国内在线旅游格局从原本的两强并歭、多头发展格局转变至相互持股,一头独大。

      9 2015双十一,喵星人912亿完胜

      2015年天猫双十一交了一个完美的答卷,以912亿元收官,其中移动端占比为68%,这一成绩创造了七届双十一以来的历史新高。今年天猫双十一凸出了无线化、娱乐化的特点。

      速途点评:双十一经过阿里巴巴七年的精心打造,早已经成为国民心中的购物节。然而一年年的重复刺激,容易导致用户的审美疲劳。今年阿里下足了功夫,把微博、支付宝、UC浏览器及优酷视频等渠道整合,联合芒果卫视稿双十一晚会,配合天猫双十一红包、预售、秒杀等等营销方式。但我们不禁开始替阿里担心,明年双十一准备怎么玩呢?

      10世界互联网大会:小乌镇,大网络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各国政要以及世界各地的互联网精英齐聚一堂探讨互联网行业的未来。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称,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创新经济。释放了很多信号:五大主张,强调了未来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基础设施(下到所有农村)、创新经济(包括分享经济、跨境电商、跨境投资等)、秩序与安全等等。

      速途点评: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可以向美国看齐,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互联网中心。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以如此高的规格吸引到各国政要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佬、精英,充分说明了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强大,并传达出我国互联网行业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战略意图。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