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餐饮软件谁能笑到最后?

       

      高端餐饮的发展趋势

      在全国范围的餐饮市场调查显示:我国餐饮市场出现了日益明显的两极分化的发展趋势:高端餐饮形势逐渐低迷而大众餐饮的势头强劲。因为国家对于公费消费的不断规范,高端餐饮的市场需求逐渐降低,使得高端餐饮行业的发展遭到了重大打击。根据2015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高端餐饮人均消费下调28%,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6%,从上市公司来看,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18.99亿元,同比下降2.32%,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28.40%;湘鄂情净亏损5.6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88.86%;小南国净利润67.1万元,同比下降99.4% 。对于经营的不利局势,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出现了高端餐饮向大众中低端餐饮的转移。

      中低端餐饮发展趋势

      反观大众中低端餐饮行业,中国饭店协会典型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大众餐饮企业平均营收增长速度均在10%以上。截至2015年底,麦当劳连锁店总数近3000家,肯德基总店数超过5000家,味千拉面总店数达700家,吉野家计划2017年中国门店数量超过1200家 。同时中式快餐企业也进入快速扩张阶段,真功夫连锁店总数超过500家,老家快餐、千喜鹤团餐、大娘水饺、真功夫全年新开店数量接近100家,小恒水饺更是以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吸引真格基金、青松资本多轮投资,估值已上亿元。

      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之下,考虑到成本(租金、人力、原材料)的逐年递增,餐饮业正在进行着一场品牌整合战争,相信餐饮行业的未来主体将是品牌连锁中小规模餐厅,只有通过连锁做出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的餐厅更长久地存活。

      餐饮软件之大品牌

      在餐饮市场风云变化的同时,餐饮软件市场也需要应时而变。大牌餐饮软件厂商更注重定制软件的开发,他们会根据商家的不同情况定制相关软件及模块,为商家提供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服务,例如:天财商龙餐饮软件,其所在公司——神州商龙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形成设计思想与管理模式先进,功能涵盖娱乐服务行业各项业务模块的专业化信息管理软件系统,公司根据客户要求设计餐饮软件,并收取费用。

      餐饮软件之小品牌

      小型餐饮软件则偏重开发通用版本,或免费或以低价位吸引商户使用,扩大软件的使用市场,从而实现自己的竞争力,咪嘻吧餐饮软件公司设计了一个通用版的餐饮软件,发布到网上供客户下载,依靠下载量、使用量来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

      餐饮软件之变革

      然而随着品牌连锁店的增加,餐饮软件厂商不约而同地将开发重心悄然向连锁版本偏移。而这时,大牌餐饮软件设计的弊端就显现出来:首先设计费用高昂,对于连锁餐厅来说,数量庞大的门店需要数量庞大的餐饮软件来进行管理,每多加一个门店就需要多支付一套餐饮软件的费用,由此就会造成连锁规模越大软件成本越高。其次,软件的可复制性较差,虽然每家连锁门店大体一致,但是还是会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这时定制的餐饮软件就需要根据情况进行进一步的修改,长此以往,并不利于规模扩大与复制使用。而小型餐饮软件在设计之初就着重开发通用版本,所以更适于连锁门店的使用,同时以免费或者是低价位的形式,也解决了餐饮软件成本较高的问题。

      餐饮软件之架构之痛

      由于信息化不断更新迭代,老牌餐饮软件厂商基于之前的C/S架构已不能满足连锁商户的基本需求,而新餐饮软件厂商由于没有历史原因的羁绊,设计之初就将软件打造成了B/S架构。

      在数据安全性方面,由于C/S架构软件的数据分布特性,C/S 架构的软件必须在每个客户端安装软件,每个数据点上的数据安全都影响了整个应用的数据安全。对于B/S架构的软件来讲,由于其数据集中存放于总部的数据库服务器,客户端不保存任何业务数据和数据库连接信息,也无需进行什么数据同步,所以这些安全问题也就自然不存在了。

      在数据一致性方面,在C/S架构软件的解决方案里,对于异地经营的大型餐厅或连锁餐厅,都采用各地安装区域级服务器,然后再进行数据同步的模式。这些服务器每天必须同步完毕之后,总部才可得到最终的数据。对于B/S 架构的软件来讲,其数据是集中存放的,客户端发生的每一笔业务单据都直接进入到中央数据库,不存在数据一致性的问题。

      在数据实时性方面,在大型餐厅或连锁餐厅里,C/S架构不可能随时随地看到当前业务的发生情况,看到的都是事后数据;而B/S架构则不同,它可以实时看到当前发生的所有业务,方便了快速决策,有效地避免了企业损失。

      在数据的溯源性方面,由于B/S架构的数据是集中存放的,所以总公司可以直接追溯到各级分支机构(分公司、门店)的原始业务单据,也就是说看到的结果可溯源。大部分C/S 架构的软件则不同,为了减少数据通信量,仅仅上传中间报表数据,在总部不可能查到各 分支机构(分公司、门店)的原始单据。

      在网络应用限制方面,C/S架构软件仅适用于局域网内部用户;而B/S架构软件可以适用于任何网络架构,特别适于连锁餐厅。

      【总结】基于上述的比较,这就意味在一个赛道上老将背着包袱在百米开外,小将轻装上阵,整装待发,未来的马拉松大赛看起来小将更有潜力。

      附:C/S与B/S架构的不同之处

      Client/Server是建立在局域网的基础上的,Browser/Server是建立在广域网的基础上的。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