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传统活性炭行业拐点 闽企逆势崛起

      福建是我国木质活性炭主产区,活性炭年产销量占全国6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50%以上。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部分活性炭企业存在规模小、生产设备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的弱点,加上用工成本增加、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我省木质活性炭行业走到拐点,市场洗牌速度加快。

      在此背景下,福建芝星炭业有限公司近年来年产值持续增长,产量跃居国内前列,成长为行业领军者之一。2014年,公司年产量达2万吨;近3年来,年销量增长率均超20%,出口率也由原来的20%提高到30%。

      逆势崛起,动力何在?

      舍得技改

      近日,记者走进芝星二车间。一个长50米、直径3米的超大型活性炭生产炉,格外抢眼。

      “这大家伙造价5800多万元,是公司去年二期技改完成后自主研发的生产设备,也是目前国内单机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炭活化一体炉。”公司董事长魏安国介绍说。

      缘何舍得花这么多钱技改?

      “目前,整个活性炭产业有成熟的工艺,但没成熟的技术和设备。要想逆境突围,技改是必由之路。企业遭遇招工难,破解的关键也要靠技改。”魏安国说,6年前,芝星开始二期技改,自己带领团队开始研发全国首创的万吨生产线;2013年12月,进入调试阶段;去年10月,该生产线正式投产。

      “以前,生产1万吨活性炭,至少需3条生产线、9个炉和128个工人;技改后,只要1条生产线、1个炉和43个工人。”副总经理林继章说,在用工规模和成本基本不变情况下,最大产能增加了1万吨。

      当国内大部分活性炭企业还停留在第二代技术时,得益于技改的芝星已全面采用第四代技术。目前,公司拥有16项专利、专有技术及工艺配方,形成一套在国内居领先水平的活性炭生产技术。

      “如今,活性炭生产的所有流程都是在管道中完成,杜绝粉尘等污染。”魏安国说,企业生产已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控制,下一步,还将投入2.2亿元继续研发新生产线。

      内外通吃

      持续的技改成功了,但芝星面对的市场大环境并不好——由于行业产能扩张,再加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游产业链需求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木质活性炭在工业领域的需求逐渐饱和,造成企业利润率持续下降,市场不断萎缩。

      咋办?

      芝星的回答是: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2001年,芝星的主要产品是应用于食品加工的纯工业活性炭产品;2014年,产品结构不再单一包括糖液、医药针剂、化工原料专用活性炭等在内的8大系列30多种工业类木质活性炭和5种民用活性炭产品。

      “虽属传统制造业,但芝星已赋予活性炭新活力。产品质量和差异化策略,决定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魏安国说。

      事实上,木质活性炭企业要发展起来,除了国内市场,还有挑战性十足的海外市场。由于我国活性炭科学研究起步晚,产品品质不高,不少产品出口价只相当于国际市场价的1/3到1/2。

      开拓海外市场,芝星走专业化路子,不断拓展新品种,向增量提质要效益。

      得益于持续技改带来的技术红利,如今,芝星除了更多元化的产品,产品稳定性越来越高,质量上了一个档次,国际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去年,芝星的产品卖到美国、日本、印尼等10多个国家,出口率由2013年的20%上升到30%,价格上也是竞争力十足。

      “三期技改的重要产品——5000吨药用活性炭生产线现已在路上。下一步,芝星的发展重点是医药领域。”魏安国说,公司将继续开发针对不同需求的新产品,目标是年产能增加到5万吨,工业活性炭和民用活性炭产品各占一半,内销与外销各占一半。

      责任编辑:谢秋玲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