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马云谈管理:接班人必须自己培养,疑人要用、用人断事(3)

      CEO要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

      马云:在公司危机的时候,我永远会挺身而出,因为这是我的责任(this is myresponsibility)。在公司可能快要成功的时候,或者看到公司已经成功的时候我会退出来。另外,在公司出现最好形势的时候我一定会开始改革,因为我相信,必须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你不能在下雨天修屋顶,因为很可能就滑下来摔死了。必须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到下雨天的时候就躲在家里面别着急。阳光灿烂时修屋顶是CEO的职责。鞭炮要留给别人放。

      陈晓萍:让别人去庆祝,自己悄悄退出。

      马云:对,鞭炮要留给别人放,鞭炮是不能自己点的,而且永远找到更强的人、永远!一个CEO的成功与否的标志应该是有多少他手下的人能超过他。

      陈晓萍:如果5月10号退的话,那就是说你现在已经找到接班人了?

      马云:当然,我现在有一批呢,我正在说服他们,我跟他们这么讲,你们跟我一样是在街上捡了个大元宝。我花了10多年时间,尤其是前面那几年,我在尽最大的努力感恩回报这个社会。今天你们得到了这个,也应该感恩回报分享。当CEO的需要作出牺牲,你应该能够更好地替我们分享了,更好地把这个事情做好。

      张维迎:那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如果你选了其中一个做CEO,其他没选上的人就会带着他的团队离开?

      马云:是有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但我已经告诉他们,我不会像Jack Welch(杰克·韦尔奇)那样做的,他的方法太令人挣扎了。如果我选择了张维迎,你就要离开,这种情况在我这儿不会发生。因为假如我看不出来你们不能做搭档的话,我早就把你“撵”出去了,我不会给我选的人找麻烦的,麻烦应该是由我来处理的。但是对你有好处又跟你不吻合的人我可能还是会送给你,我跟你说,如果你不能跟他合作的话,你就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leader(领导)。在我对他们训练的三年里,肯定已经找到了每个人的弱点,我一定会想办法让你自己在克服弱点上下功夫。

      陈晓萍:就是训练他们的忍耐力。

      CEO必须有眼光、胸怀、和实力

      马云:对,这就是你要上的课程。你是前线将军,打得正热乎的时候我让你回来做后台,在后台干三年。在你最风光的时候把你打入冷宫,然后在最冷宫的时候突然告诉你,你可以去那儿干了……我训练出来的人因此都特别皮实。但是如果我觉得有两个人确实冲,我们有的是机会,可以把他们调开去不同的岗位各显其能。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当皇帝就把他的弟弟都杀了,那就太愚蠢了。那不是道家的思想,更不是佛家的思想。所以不解决好他们的问题是我的问题,不是他的问题。我尽量在做这件事,在做之前看万一这两个撞起来怎么样,他是否够皮实,是否有这种胸怀。我对CEO有三个要求,眼光、胸怀、和实力。眼光你要比别人看的远,胸怀你要能够包容,胸怀是冤枉撑大的,这个人要吃过很多冤枉才能有大胸怀。实力就是皮实……七八次被打过之后,这哥们笑咪咪地又回来了,这种人才可以当接班人。

      陈晓萍:公司里有几个是被你这样打过的?

      马云:我打了多了,而且我是故意打他的,但我不像我爸打我那样,我打他是有目的的。

      陈晓萍:是为了培养他。

      马云:对。当老师不批评人怎么行,不discipline(管教)怎么行,不encourage(鼓励)怎么行?但是如果他是一个优秀的leader(领导),他应该知道我是真心爱他才这么做呢,还是我为了告诉他,在外界看来我马云discipline张维迎,是因为张维迎有可能动摇马云的地位?

      陈晓萍:层次不一样的人,理解就会不一样。

      马云:是啊,如果当时我批评你,惩罚你,其实张教授心里肯定很痛很生气,肯定要骂我,觉得这个人怎么可能跟我长期工作下去,肯定觉得不公平,觉得冤枉…但这种训练机制是一种文化体制,这样才能形成现在这种竞争的样子。我可以这么说,在中国互联网中很难要找到一个像我这样的体系。今天早上我们在讨论国内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教育的竞争是制度的竞争,教育的竞争不是大学的竞争,而是小学的竞争,就是决定一个国策教育好的,不是大学多好而是小学办得多好,因为这样中国的孩子才能有好的根基和基因。我小时候遇到一个好的英语老师,她说我好,我就越学越好;但那个数学老师就把我对数学的兴趣给抹煞了。你今天和其他企业竞争的时候,你们的基因是不一样的,他怎么跟你打?

      所以,人家要跟我竞争电子商务,我就说电子商务只是我的表现形式,我们明天去做航空,也差不了多少;我们去做金融、电子商铺、淘宝、天猫,现在做阿里金融也不错,这些都是我的表象。就像一个病一样,有的人得了肝炎脸色发黄,有的人得了肝炎没有力气,这些只是表象。

      陈晓萍:没错,关键是那个肝坏了。

      马云:其实企业的成长也一样,它的体能这么强手那么快,其实质是什么?就是有好的核心价值理念。这样的竞争格局也是未来世界格局的竞争。

      陈晓萍:说得非常好,但我这里有一个小问题。你说要培养一个人、锻炼一个人,有时候要故意惩罚他也好,给他打入冷宫也好,有的人会觉得很冤枉,那么你是怎么告诉他,我在培养你、锻炼你所以这样做。你是明明白白告诉他,还是要他自己去悟出来?

      马云:我从来没有明确说因为我要培养你而对你这样。

      陈晓萍:肯定不能这么直说啊,so how do you do it(那你究竟怎么做呢)? 就是让他心里好像又明白,但是同时又觉得很难受,但是又知道你为他好?

      马云:性格狭隘者经常觉得冤枉,不管这是我给的,还是别人给的。我就让他去憋在那儿。如果这个人性格很狭隘、经不起冤枉,我就会在3个月内都不理他,憋死他。

      陈晓萍:要是他憋不过来呢?

      马云:他会来找我的。他一定很生气,这个人如果心胸狭隘,一点气都憋不住。

      张维迎:有好多人其实也经过这样的“磨难”。

      马云:我永远不会把一个常胜将军放到最艰难的战争上;我一定是把一个打过无数次败仗的,但有过几次成功的人放在最关键的战场上,因为他失败过才会小心,永远不会失败的人要失败就是巨大的,那你死惨了。所以如果这个人心胸有点问题,死不起,一点就爆,他碰上这个事情以后你就别去理他,惩罚他以后就别理他。3个月以后,如果你发现他还不行,你就把他叫过来聊聊。

      如果他自己来找你了,那么半个小时时间你就可以知道他是真变还是假变做给我看的。有的人我每天开会都批评,但他心大,怎么骂都可以,我会骂到他受不了为止。我不只是对CEO这样的,我要求每个部门的领导都有这样的气度。现在我把整个公司变成25个BU(商业单元),就有25个年轻领导者,25个年轻人每个人有三个或者五个副手,这是我花了很多时间建立起来的我自己的研究生班,叫风清扬班。我每年花很多时间给他们上课,和他们讨论公司的文化价值观。

      陈晓萍:不断在文化理念上进步。

      马云:人不能是以同一种教学方法去培养,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个人的性格是这样,那个人的性格是那样。我希望一个公司是一个动物园,里面有不同的动物,各有不同的性格。如果一个公司的人性格都相同,那么这个公司是一个农场,养一群猪、一群鸡,就是记性好生产好没用,一个公司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才是好的生态。所以我们公司里各种性格的人都有,你必须要学会和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合作,否则你无法和社会交往,无法和客户相处。所以当领导的没有这种磨难,没有皮实和眼光怎么行?你和员工比的就是眼光、胸怀,比的就是实力。老子已经死过一千次,不怕再来一次。具有这种勇气的才是leader(领导),至于你技能有多好,多会抓产品…年轻人一学就会比你强。

      企业的使命应该与社会发展同步

      陈晓萍:你是在中国企业创始人中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你刚才也讲了很多有关公司文化的问题了,你所期待建设的阿里巴巴理想的公司文化是怎么样的?这样的文化又是如何沉淀和保持下来的?你能否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明一下?

      马云:那个公司是21世纪的公司,你的使命是要想明白,你到底为什么而存在?上世纪的公司,基本上是抓住一次机会起来的,我们今天21世纪的大公司,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你必须解决社会的问题才能解决企业的问题,那样企业才能一直存在。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解决社会的问题、创新的问题,就业的问题,所以阿里巴巴做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我在五、六年前就对做公司没兴趣了。我跟经济学家们完全不一样,不一定他们对,也不一定我错,反正我有我的方法,所以我跟张维迎可以说我们的观点都是一样的,但每个人的路径不一样,你以道家走、我以佛家走、他以儒家走…

      陈晓萍:关键是文化的传承保持。

      马云:文化你必须跟社会结合,就是先有使命在派生价值体系和价值观,有了使命和价值观,就必须要推出一个愿景,有了愿景以后制定战略,有了战略在创建组织架构,然后确定人才和文化,这是一整套的系统。我以前没理解,但这些年下来我越来越理解了,并且也做出了自己独特的一套东西。我们今天阿里不是东拼一块、西凑一块,我是有使命的价值管理,然后确定行为,并告诉员工一步步如何往下挺进。我们公司的文化就是四条八个字:开放、透明、分享、责任,而这八个字就是我对互联网的理解。

      所以我必须让公司的文化和互联网的文化合在一起。因为如果公司的文化和社会未来的趋势不配合,那么结果会很惨的。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就是未来。你必须明白,这个社会不管你愿不愿意,它都会走向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承担责任,更加分享的方向。你这个公司和这样的文化合在一起,你这个公司自然就会起来,所以这是我要求我的公司实现的文化。我个人认为,我们公司在中国是最开放的,起码在战略上是最公开的,我的战略永远可以跟任何人分享。

      他们说腾讯不让我们去参观,谷歌和亚马逊也不让我参观。但我们不是,你什么时候到我们公司来我都会给你看。我是怎么想的?假设我的战略你拿去你可以做得比我更好,那说明是我错了,原因是我的文化、我的愿景、我们使命、我的组织还不行。我做的是系统的战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必须开放、必须透明,我的愿望就是全社会都开放。我们的内网都开放,明年就是第三年了,我们公司正在这么做,到时候大家都能看见这个项目谁在做,那个项目又是谁在做,大家可以看,但不能评论,你可以在外面评论但别到我们公司里来瞎扯。因为如果社会上每个人都对我们公司内部的事情发言的话,就把我们搞乱套了。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