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太缺人了,福建企业开出百万年薪招这个普通岗位!

      元宵之后,随着工人的返岗,福州的招聘市场迎来今年第一个招工高潮。随着经济新常态发生变化,人才市场的需求也跟着发生了一些改变。那么,福州节后哪些企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哪些工作的缺口最大呢?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企业开出百万年薪到处招销售.....

      普工需求缺口变小

      据了解,节后开假至2月26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州地区共举办了10场招聘会。811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提供3800多个岗位,需求人数近2万人,吸引16600多人次入场应聘。

      以这10场招聘会为观察样本,企业现场提供的岗位集中在业务营销类、人事行政类、财务类、工程类等。金融业、IT业、物流快递业等行业用工需求较大。“从招聘的人气来看,今年比去年相对旺一些,但普工类岗位的需求有所降低。”海峡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省的返岗率较高,企业对普工需求降低,导致普工找工作难度增加。从全省来看,春节后我省企业用工短缺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至2月22日,全省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缺口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7%,重点企业员工平均返岗率达82.26%,今年就业用工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记者在最近一场人才招聘会的现场发现,销售人员成为各家企业招工的重点。不少企业甚至为此打起了争夺战,通过发放传单等形式吸引求职者前往面试。 现场一家企业的HR表示,销售人员由于需要“看人脸色”,因此求职者较少,且流动性较大,导致企业出现销售人员长期不足的情况。

      有企业出价百万招销售

      福建搏乐人力资源公司招聘顾问郑女士分析说,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经过就业市场的长期发展,人才存量及供给量较大,但由于行业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面临改革转型,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有限,因此出现普工类人才需求降低的情况。

      “销售是可以直接产生效益的岗位,不像支持类岗位,要算成本,好的销售会直接为公司创造效益。”郑女士说,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同时,希望壮大销售队伍,进一步“开源”。曾有企业开出百万年薪寻猎销售人才,可见企业对销售人才需求之旺盛。

      “从招聘行业来看,服务业的招聘需求量最大,占总岗位数量的80%以上。”郑女士表示,这得益于“互联网+”的跨界结合理念的不断推广,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也增大。

      餐厅用工奇缺 有客也没法接

      不单单是企业缺销售人才,餐厅也是用工奇缺。节后,福州部分餐厅有个奇怪的现象:门外排长队,店内却留有一个区域的空座,不对外开放就餐。记者走访了解到,商家并非有钱不想赚,而是因为节后厨师、服务员等返工少,店内人手紧缺。据悉,影响返工的主要原因是不少餐厅降了厨师、服务员的工资,降幅基本在200-400元之间。

      “人手不够,顾客太多的话,后厨来不及。”东二环附近一家杭帮菜餐厅一服务员表示,等菜时间太长或服务员服务不到位,顾客投诉肯定多,所以部分餐位暂不开放。五四路一家主做鱼的餐厅,也有部分餐位不对顾客开放,原因同样是服务员不够用。 一餐厅经理陈先生向记者大吐苦水。他告诉记者,餐厅正常运转需服务员11人,但从春节到现在,人最少的时候只有4个。陈先生坦言,老服务员不愿回餐厅的主要原因是降了工资。去年,服务员每月工资大概是3300元,但今年,降了200元到400元不等。 “服务员流动性太大,我们打算用股权来吸引。”另一餐厅老板老李告诉记者,为破解用工荒,他们考虑用成立合伙人公司的方式,实行员工内部众筹,在公司绝对控股的情况下,让员工享有一定的新店股权。

      责任编辑:马小云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