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海峡信息赛高校选拔赛落幕,你没看够?别急! 更精彩的在后头!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陈星宇 傅心婕)漂流书、校园拼车、水体余氯检测、集装箱水培蔬菜……这些词语并不是在描述一个未来世界,而是一个又一个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5月13日,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福州大学选拔赛第四场(文化创意服务于公益创业专场)、第五场(商务服务/现代农业专场),在福大光彩创咖继续进行。

      DSC_0203

      比赛由路演展示、互动答辩、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等环节组成,来自福大各学院的16支参赛队伍逐一登台,分别向评委展示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和创意作品。其中一些项目的高精尖技术和精妙创意令人眼前一亮。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两场路演竞赛的各奖项也“名花有主”。文化创意服务于公益创业专场中,福大经管学院的“诗情木意”项目与石化学院的“集装箱水培蔬菜”项目并列冠军,其中“诗情木意”还收获了最佳人气奖。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客艺术教育”列第三位;商务服务/现代农业专场中,来自福大化学学院的“纯然科技”项目、“低温微生态制剂”项目、“福榕源环保科技工作室”项目包揽了前三名,数计学院的“慧行车”项目获最佳人气奖。下面一起来看看福大学子们的精彩表现吧!

      90后创业项目“各显神通”

      “软木画+明星肖像” 95后团队要做最炫民俗工艺

      DSC03993

      软木画作为发源于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百年,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称“福州三宝”,但在工业技术与工艺品市场不断更新的背景下日渐式微。福州大学这群95后大学生希望汇集社会各界的力量,打造出三坊七巷文化产品品牌,帮助软木画重振辉煌。

      “我们看到软木画市场不景气,收入较低导致老艺人纷纷改行,年轻人望而却步使软木画工艺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福州大学创行团队“诗情木意”项目组成员谢泽鹏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更多方式,将软木画和注入更多现代流行的文创元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面临失传的手艺,并在这个基础上使它得到传承。”

      为了拓宽软木画的低端产品市场,增加80、90后和旅游这两类巨大的消费群体,组员们和软木画大师合作推出了一系类价格多在 100 元以下的小型化产品,结合年轻化的元素,打破了原来软木画作品“体积大”、“画作内容单一”的传统模式,创造出“小巧轻便”、“融合多钟新元素”等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新型软木画作品。

      软木画品牌塑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谢泽鹏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尝试年轻人喜欢的软木画人物雕刻,比如巨星科比、詹姆斯等等,以及为校友定制包含校园元素的软木画礼品、举办亲子DIY活动,来扩大影响力、拓宽销路。同时我们在西园小学、福州旅游学校设立了软木画课程,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增加软木画的年轻学习者。”

      废旧集装箱可种菜 让人脑洞大开的新型农场

      DSC04032

      福州大学集装箱水培蔬菜项目团队在一次社会实践中,目睹了被风洪涝破坏后的农田,进而萌生了将废旧集装箱和农业生产结合,打造一个环保高效的小型农业系统的想法。

      他们精心设计了废旧集装箱和水培蔬菜完美结合的项目,既能废物利用,突破传统农场的用地局限,又让蔬菜的质量和产量不受天气影响。安放在城市公共空间及闲置空间,更是一道鲜活的风景,可谓一举多得。

      “我们打算和当地港口企业合作,将泉港港口废弃的集装箱回收利用,将废弃的集装箱进行升级,以出租或以出租或者免费的方式提供给当地有需要的农者,操作简单快捷,农者得以快速上手。”团队成员杨剑豪表示,通过物联网技术远程操作,在PC端、手机端都能实现随时随地施肥、浇水、驱赶虫害。此外,还有实时的数据分析为农民的创收保驾护航。

      这项已经落地盈利的项目让评委眼前一亮。“第一次参加路演能获得四个赞的成绩感觉有点意外。” 杨剑豪笑称,“不过,团队在财务和技术方面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创新型多余热制冷技术 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DSC_0414

      路演上,福州大学纯然科技项目团队带来了一项新专利——新型余热制冷系统,通过合理回收利用工业余热来制冷,分别应用于船舶冷链和汽车冷链,能够将可利用而又被浪费的能源实现再利用。

      冷链物流的发展目前还仅停留在运输和冷藏环节,技术装备相对落后。能源转化效率低,存在着很大的能源浪费情况。目前在冷藏车领域的余热制冷系统优化,仅有极少数企业进入属于“蓝海”市场。

      据创始团队成员之一的郑炜程介绍,“我们和加拿大的教授在机缘巧合下结识,都非常看好这块船舶和汽车冷链领域的前景,尤其国内在汽车余热制冷设备技术领域的还是一片空白。经过潜心研发,目前这项余热制冷技术的相关技术专利正在申请中,产品已成型,预计2018年能实现量产,届时使用余热制冷设备取代发动机,能有效降低环境负荷,提高生产效率。” “之后我们将进一步打造高技术壁垒不断提升产品质。积极扩展与其他厂商的合作,拓宽用户面巩固市场。”

      专家导师鼓励学生“创”出精彩

      福州863软件专业孵化服务中心主任陈榕:

      DSC04124

      “目前国内大学生创业氛围越来越浓,为其培育良好的创业‘土壤’,可以帮助他们在起步时更加自信。海峡信息赛为怀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大赛不仅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还可选拔和发现用于创业、善于创业的大学生创业人才及项目,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并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更广阔的天地。”

      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忠诚:

      DSC_0319

      “今年的创新创业团队,和去年相比进步了许多,但还有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团队的商业模式不够清晰,说通俗点就是不懂得怎么赚钱。在这里我给两点建议:1.做服务型的人才,应精准聚焦于某一个客户群体,为客户群体提供有亮点的,或是真正解决客户痛点的一些产品和服务,进而赚取收益;2.互联网型人才,则要把焦点聚焦在某一个细分市场,总之他的产品要真正解决人家什么‘痛’,在这一点上不可以太宽泛,不可以太复杂,要找准点,再把项目市场扩大。”

      上海财经大学福建校友会会长杨志磊:

      DSC04007

      “通过大赛,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创业的激情,这点我很欣慰。但结合场上同学的表现,我也提几个建议:1.创业的时候,不是一开始就去整一堆资料,而是结合你自身的兴趣去发现某个‘点’,这个‘点’找出来后,你就能在市场上发现一个商业机会;2.有了好的点子,再去磨合团队。团队一定不是拼凑起来的,必须要由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3.项目一定要与你的专业特长结合起来;4.创业初期项目切忌‘大而全’,对资金投入要非常慎重。总之,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可急功近利,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

      福州启迪之星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联锦:

      DSC04156

      “我们在做孵化器,也在做创业投资,因此会接触到许多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观看了整场竞赛,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多做‘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前期不要投入太大,步子迈小一点。大学里学习的知识,不是让你马上做成一个项目,而是培养大家的创业能力与创业意识。具备了创业意识,踏出校门后即使不创业,对就业也会有极大的帮助。”

      选拔赛落幕 后面比赛更精彩

      随着评委精彩点评的结束,本届海峡信息赛福州大学创业项目系列专场选拔赛圆满落下了帷幕。

      4月16日-5月13日期间,在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大赛实施主体单位福州软件园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峡信息赛福州大学创业项目选拔赛每周六如期举行,“互联网+”公共服务、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公益创业及文化服务以及路演商务服务这五场不同主题的路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众多企业、机构、媒体予以了高度关注。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校方共收到近三百个学生创业项目报名选拔赛,其中近50个创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对接,不少机构与创业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六个创业团队脱颖而出,分别是:导盲杖、“萌猫”智能雾化引导仪、爱学乐(i-learnbox)、集装箱水培蔬菜公益项目、诗情木意、纯然科技。他们将直接晋级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服务大赛暨福建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决赛,去到更高的平台参与角逐!

      DSC_0195

      DSC_0509

       

       
      俄罗斯小伙化身“背锅侠” 杭州摆摊卖鱼香肉丝
      河北肃宁:发现北白寺商周遗址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