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念念不忘有回响,曲终人散听余音——跟着海峡君回头看大赛

      随着月初赴台交流参赛的7支队伍满载而归回到福州,2016年海峡信息赛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在决赛的紧张日子里,都有哪些有趣的花絮和见闻?海峡君今天就带着大家回头看,回顾一下决赛时刻那些你可能没有注意到的人和事。

      志愿者篇>>

      大赛现场有一群红宝宝

      “哪里有水?”

      “2号门在哪儿?”

      “我这边电怎么插不上了?”

      “微信墙中奖啦,奖品怎么拿?”

      image001

      再忙碌的人也会注意到当天的决赛现场,50多个穿着鲜红色卫衣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诸如以上问题,只要找到万能的“红宝宝们”,他们总会周到地给予帮助,当天,红宝宝们要服务数万名的涌入的人群,穿梭于现场每个角落。

      今年大赛吸引了全省53所高校,200多家企业报名参赛,280多支队伍,超千人入围决赛。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比赛,这些来自高校的志愿者们是既羡慕又妒忌,羡慕的是参加大赛的同学们为何能如此脑洞大开,嫉妒的是,志愿者们离比赛现场就一步之遥,却没办法进去看上一眼。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一刘同学对海峡君说:“我以前也当过志愿者,但是这样的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早上6点不到就来此集合了。负责门口签到,协助资料装袋和各种物料分派到位。好想去逛下,看下前辈们的作品,可是走不开,真是有点遗憾哦。”

      image003

      同样来自美术学院的大二林同学说:“我上午固定站在企业展示区这个位置上迎宾或引导,站了两个个多小时了,还真脚酸。虽然没什么技术含量,不过我们是有笑容有礼貌的机器人,回答最多的就是‘洗手间那边走’。”嚯嚯,大家辛苦了,海峡君为你们点赞!

      一天的比赛,吃饭是个大问题,虽然订的是团餐,但是也需要现场志愿者麻利的分配。近2000份的盒饭和饮料,要在11点后一个多小时内运送到位,随后再分配到人、收集垃圾、打包运走,工作量也不小哦,全靠可爱的红宝宝们有条不紊地帮忙,后勤保障工作棒棒哒,圆满OK!

      image005

      工作人员篇>>

      和志愿者红宝宝们类似的是,大赛工作人员穿的也是红衣服,不同的当然就是更加专业、专心、专注啦。为了筹办好此次大赛,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公司、福州863软件专业孵化器服务中心、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以及软件园管委会和下属其它单位的工作人员们,已经进行了大半年的预热和准备,前期工作有条不紊,决赛当天精益求精。

      大赛前一天晚上,海峡君赶到布展现场,看到一片忙碌的情景:大赛指挥部的黄美龙总指挥和郑爱萍、黄宇乐两位副总指挥,还在忙着调度各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最后一遍彩排。就像春晚导演组一样,她们不断对节目内容和组织环节进行最后的磨合、修订,为了展现最完美的效果,嗓子都喊哑了。等到各项工作基本就绪,已经过了22点,大家才想起来还没吃晚饭呢。

      决赛日早上5点多,全体工作人员就已集合完毕,迅速奔赴各个岗位,按照已经排练了多遍的方案开始运转:开幕——领导参观——展示——评审——招聘——颁奖——采访报道,每个环节都堪称完美!

      上午11点,评审区内的路演环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门口评审组工作人员严格查看进场人员的证件,这么严谨而重要的工作,指挥官自然是由我们财务部的林总监亲自上阵啦。海峡君持媒体证进入外围后,想借道到另一侧的评审区,被果断拦下——“正在路演,不能打扰”,坚决不让进。海峡君只能远远地一眺评委大咖认真评审的身影。正是这份严格,才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和公正。

      来回奔波了一上午,工作人员们草草吃了几口盒饭,又开始合计下午的工作了,疲倦的他们有的靠在椅子上不到一分钟就睡着了。大家熟悉的大赛客服8李MM抬起智能手环,哇,一个上午居然走了恐怖的2万步!全部比赛结束已经是下午5点多,一天的服务工作终于告一段落。每个人分工不同,位置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把大赛办好,让同学们展示出创新的风采!这样敬业的工作团队,自然要得到现场选手、出席嘉宾和评审委员们的一致好评!海峡君也要双手为你们点赞!!

      image007

      招聘环节篇>>

      本届大赛还首次和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合作,联合举办福建省2017年IT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近300家企业现场提供5000多个需求岗位。

      image009

      “虽然面对的是2017年的毕业生,但是软件业都需要很强的实践能力。现在用人单位都是提前招募有潜力的应届生,再进行定向培养。”福州掌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HR负责人对海峡君说。

      在一些热门的招聘岗位前,往往是排起了长队等候。比如在富士通、福富软件、榕基软件等知名软件公司,围观和排队的人群特别多。不少同学惊讶:“我刚刚九点过来还蛮空的,才转了一圈,再回头就排起长队,密密麻麻了。”

      来自三明学院的陈同学一边来参加比赛,一边也来看看招聘会。“提早感受到IT行业的竞争压力了,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还是蛮高的。我希望能尽快找到意向公司参加实习。”他说。

      确实,以赛推进人才培养是大赛的一大亮点:大赛逐步成为两岸产·学·研寻才、选才和育才的重要手段。赛事以产业为主体,加强校企互动,共同立项,跨界整合,通过比赛培养和筛选出一批人才。大赛联合福建省内及省外高校共建福建信息技术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举办专场招聘会,促进人才的流通。

      这次大赛和招聘会,与会人员超过3万人次,不少隔壁高校的学生也特地赶来求职,展现出供求两旺的热闹景象。

      image011

      参赛团队篇>>

      image013

      280多支参赛队伍自然是大赛真正的主角了,本次比赛来参加的团队来自福建省各大高校,在众多项目中,海峡君也总结了他们的一些特点:

      来自闽南尤其是厦门的项目偏硬件。厦门的高校在以往的比赛中都比较具有竞争力,这和厦门市全国前列的创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海峡君走访现场团队后发现,厦门的项目硬件类的偏多,比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队的基于现代医院的输液监控系统,该系统旨在解决传统医院中大量输液的信息收集与信息处理的痛点,果然一举夺得创新2组的一等奖;再比如仪表数据自动采集系统——慧眼,这是一套软件结合硬件的图像数据收集系统,可应用于危险地带如火山,深海的数据采集,难以想象这种高大上的作品出自高校学生之手,只要好好优化,运用前景相当广阔。

      image015

      来自福州的项目则创意十足。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远程家居控制系统已见雏形,与市面上单品智能家居不同,他们有机结合了市面上大部分智能控制体系,基本完成了全屋的智能控制。还有自媒体三体迷,基于《三体》这本书,展开无限遐想,进行各种科普,创意十足,据说在现场已经得到了资本方的注目,赛后可能会传来好消息。

      image017

      此外来自其它类别项目如VR/AR项目,金融软件工具设计,o2o项目,动漫文化项目等均有精彩表现,体现了新时代下,大学生群体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用自己的想象力和汗水为国家双创事业添砖加瓦的劲头!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没关系,海峡君随后还将带来更多参赛、获奖团队的采访报道,敬请大家扫码下方公众号,持续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峡信息赛
      责任编辑:肖舒
      57岁余安安嫁女 身材艳压女儿
      76人108-112骑士 勒布朗向裁判抱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