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大学生“黑科技”项目成选拔热点 海峡信息赛让好项目“落地生根”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福州大学光彩创咖昨日热火朝天地举行了一场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福州大学选拔赛,从学生团队的精彩展示和答辩、再到接下来专家评委的项目把脉与辅导,现场气氛热烈,能量爆棚。

      参与选拔赛的8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中不乏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多场创业大赛拔得头筹的佼佼者,他们新潮的创业观和商业秀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让我们来一睹为快吧!

      IMG_5685

      有了这款导盲神器

      盲人出行不再“步步惊心”

      出行一直是困扰盲人朋友们的一个难题,社会各界也都在努力改善这一问题!福州大学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的项目成员们研发了一款“会说话”的智能导盲杖,能提醒盲人朋友对前方的障碍物进行预判,从而避开障碍物。目前,该技术已获相关专利20多项。

      屏幕快照 2017-04-16 下午7.37.02

      别小看这貌不惊人的小棍子,与通用盲杖相比,最新颖之处是它的“触角”扫动传感器,让导盲杖变得“智能”。每当检测到有障碍物时,导盲杖就会发出语音提示,盲杖还具备发声找回功能,通过遥控装置使拐杖发声,当盲杖意外脱手时,便于盲人知道拐杖的位置。而在夜间出行时,盲杖就会自动亮灯。夜灯的作用,可提醒视力正常人群合理避让,避免在黑夜撞到盲人。智能盲杖还配备了定位和导航系统,可以定位使用者方位,增加安全性,在技术支持下还可实现路线规划功能,并上传至云端,让导盲杖记忆常走路线。

      QQ截图20170416102301

      “由于视力障碍,盲人平时很少出门,即便出门大多也得由正常人陪护。”说起研发智能盲杖的初衷,该项目的主创福大物信学院物联网专业的孙智聪同学表示,虽然目前市面上也有供盲人出行所使用的产品,但存在滞后性、漏报、功能单调和成本高昂等问题,盲人出行仍旧存在很多障碍,他们希望自主研发一款辅助器具,帮助盲人便捷出行。

      爱美女司机的福音来了

      以后可以用VR练车了

      驾车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备技能,报考驾校的人数也在不断增长。福大骑士学车创业团队就从传统驾校学车所暴露的问题中嗅到了商机,比如缺乏个性化匹配,学员没有机会自主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教练、学员在科目二/科目三考前无法提前熟悉考场,考试通过率低下等……

      对此,骑士学车团队用VR技术+动力模拟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来研发了一个虚拟VR驾培器,将VR模拟考场植入学员的考前训练中,并成功研制出VR驾培系统1.0版本。该系统中搭建了福州各个考场的场景,给予学员考前熟悉考场的机会,最直接地提高学员的考试通过率。此外,还通过搭建教练员个性化匹配系统解决学员选择教练时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QQ截图20170416152433

      “团队接下去将按照评委的建议,加强与B端主要是驾校端进行合作。”骑士学车项目负责人许清龙谈到自己2017年的小目标时说道,我们希望国家或者学校去倡导大家创业,鼓励像我们这样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打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火灾提前预警 车窗爆破逃生

      紧急时刻能救命

      一次次突如其来的公交车着火事件,不断引发公众对公交安全的关注。而若是在遇到火灾、车祸或落水时,公交车司机可按下操作板上的开关,使逃生车窗玻璃迅速、安全爆破,将为乘客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福大大三的余健英和她的创业团队这次带来全省首创的新型智能车窗爆破装置无疑是公交安全的一把利剑!

      屏幕快照 2017-04-16 下午7.37.59

      “这项爆破装置的原理是通过高温实现的车窗爆破,取代了原来的人手挥动安全锤击打车窗,并且能对破窗装置的自动控制,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控制者可直接控制开关实施破窗,实现双重保障。不仅如此,我们还对火灾的产生要素进行实时监测,比如当车厢内温度过高达到温度感应阈值时,警报器会发出警报,实现火灾的预防。为了防止误报,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判断,按下误报解除开关即可解除误报,避免因装置误报而产生的经济损失。”余健英介绍说,这项技术不仅获得相关专利,且较国内电脉冲爆破装置来说成本更加低廉。

      海峡信息赛带动社会各界

      为学生项目培育发展的“土壤”

      经过激烈的角逐,导盲杖、新型智能车窗爆破项目获得了5位评委好评。骑士学车项目获得了4位评委好评。其中导盲杖项目成功摘得桂冠,获得了创业启动金一千元,并直接晋级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服务大赛决赛。另外两个项目也收获了创业启动金。

      IMG_5719

      QQ截图20170417154949

      优空间CEO蒋华玉作为选拔赛的评委之一,为在座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了几点建议。他指出:“创业要行动化,很多团队梦想很多,行动很缓慢,创业的时间效率非常关键,只说不做不叫创业;其次,创业要数据化,创业谈理想的时代已经过去,需用数据来精准分析客户群体,如成本多少、客户多少、市场潜能多少;再者,创业要专业化,尤其是高校学生应思考如何把创业项目与专业知识、导师专利产品、就业方向职业素养相结合,选择各方面都适合的创业项目。”

      QQ截图20170416211237

      “这次参与选拔赛学生项目质量比较高、创意足,有几个项目是物联网、智能制造方向,与海峡信息赛今年的引导方向非常吻合,不仅有技术上产品上的创新,客户群体定位也比较清晰,能创造出这样的项目,对大学生而言是很难得的。”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公司高级顾问黄美龙表示,海峡信息赛平台每年筛选挖掘出不少对社会有帮助和价值的创业产品和项目。

      据了解,此次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一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福州大学首场公共服务项目方向选拔赛,由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和大赛实施主体单位福州软件园产业合作举办。参与选拔赛并获得前三名的团队不仅可以获得由软件园提供的创业启动金、资深创业导师1对1辅导,冠军团队还能直接晋级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服务大赛决赛,去到更高的平台参与角逐。

      DSC_0599

      黄美龙介绍,海峡信息赛的参赛项目征集和筛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此次福大公共服务专场选拔赛之后还将陆续与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联合开展四场不同主题的优秀创业项目选拔赛,挖掘高校创业项目,进行辅导培训。此外,针对社会创业群体,大赛将与众创空间、孵化器联合征集辅导优质创业项目,为创业企业嫁接大赛行业资源。大赛横跨海峡两岸,台湾优秀青年项目可以报名海峡两岸台湾赛区参与到大赛中来,与福建各界增强交流合作,为创业团队添砖加瓦。

      QQ截图20170416193017

      “今年的大赛与往年相比,与创业者的接触更加密切,直接参与到创业活动中去,与创业团队面对面互动交流,更好地把干货带给他们,提供创业启动金和资本对接服务,如果学生愿意入孵软件园大赛加油站,还可以享受到更多福利。”黄美龙表示。

      福州大学创业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齐朝阳表示,“学校非常鼓励大学生创业和参与创业相关的活动,在活动中,投资人能帮助学生梳理项目,也可以借助大赛对接资源,以赛代练,更好地优化项目,让企业更好地往前走。”

      是不是感受到我们大胡建创新创业的氛围了呢?如果你正在迸发着创业的灵感火花,快来参加选拔赛吧~下一站互联网+制造业专场选拔赛将于4月22日在福州大学光彩创咖举行,不见不散!

       
      男友闹分手 怀孕3个月女子欲从百米高半山亭跳下
      鲸鱼死后被冲上海南海滩 死因待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