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借力新乡贤、打造文创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 古镇的特色扶贫“试验”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

      核心提示:位于福州市永泰县的嵩口镇,曾因是古渡口而商贸发达、繁荣一时,随后在城市化进程的冲击下,小镇一度落寞而沉寂。年轻人大多外出谋生,留下的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部分乡民只能靠着微薄的最低保障金勉强度日。

      1

      嵩口虽然不是典型的贫困镇,但近几年来扶贫工作上进行了诸多“试验”,利用引入外来团队等新乡贤力量,打造文创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多乡贤重新发现嵩口古镇的价值,自发回乡在此创业,这些返乡的新乡贤们带回创新的理念,和先进的技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走出了一条嵩口特色的脱贫之路。

      乡贤回归开创扶贫新格局

      嵩口镇扶贫的“试验”,始于这群活跃于古镇的年轻新乡贤。2014年,专注于乡村建设的台湾“打开联合”团队开始进行古镇修缮,协同当地政府,依托一群年轻人,替嵩口镇推开了一扇复苏的门。

      2

      曾负责嵩口古镇开发的“打开联合”团队成员吴婧是主要推动人之一,吴婧引入台湾民宿经营的经验,与大喜村村民合伙在当地投资创办了民宿,手把手打理民宿的设计装修、策划,以多股合作的形式交由乡民经营,并指导当地多家民宿经营。此外,团队还尝试教大家把当地“土”产简单包装、改造,变成最有特色的创意旅游产品。

      3

      “三年前,我跟随打开联合设计团队从城市来到嵩口,发现乡村里有很多城市所不具备的特色,除了目前还保留的众多古民居、古庙等建筑外,还有独特的墟贸文化、虎尊拳文化、殡葬文化,以及不少留存的手工艺习俗,竹编、木工、藤编等等,受到现代生活的冲击,很多乡村特色不被珍惜,我觉得很可惜。”谈及返乡创业的初衷,吴婧认为,嵩口要发展,需要动员更多当地和外地有活力、有创意的年轻人参与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升级传统农村产业和发展旅游产业能解决更多乡民的生存出路。

      4

      5

      吴婧牵头成立了喜农文创工作室,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本地文化、组织青年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文化饮食手工体验活动。此外还带领乡民打造个性化的农家乐、采摘园,结合当地农业进行有机种植体验、学堆肥、做餐点,组织传统工艺培训,研发地方手工艺品和土特产品等。

      6

      7

      记者了解到,正荣基金会和嵩口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本地文化保育和复兴项目,吴婧是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基金会提供了一笔小额的公益基金3万元扶持本地手工艺项目,“嵩口民艺课堂”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帮助传统手艺人筹建民艺课堂和手工艺体验工坊,除了创造性的工作之外的一些简单的工作可以交给老人、残疾人来从事,同时他们还帮助手工艺工坊拓宽产品销路。

      致力于古镇扶贫的年轻人

      古街区保护建设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乡贤返乡创业,已有50多位年轻嵩口籍的艺术家、在外经商人员、刚毕业大学生等回乡创业。

      8

      比如6名“90后”娘子军团队创办的“松口气”客栈开展种花计划、手工作坊,把当地居民带动起来,让大家都得到利益。6名女生中本地人林露露告诉记者,松口气客栈是政府投资改造的,承担着古镇建筑改造和业态运营的示范作用。“我们很感激在‘松口气’的历练,今后还打算在镇上再开两家民宿,希望通过把这两家民宿做起来,串联各村旅游资源,不仅丰富游客的旅游内容,也为村民增加收入。”

      9

      在嵩口通往古渡口的直街上,记者走进最早成立的一家结合咖啡、住宿、零售功能的文创概念店“打开嵩口”,是台南小伙子张峻玮创办的。店里除了一些台湾的农业文化创意产品,更多的是来自本地物产。譬如,用本地盛产的李干、梅干熬制作的李子酥饼、梅子酥饼。许多街坊看到土特产带来的经济效益,在这些青年创客的指导下,一家家食品铺、食品作坊林立而起。

      10

      11

      59岁的竹匠方任兴是嵩口有名的老创客。方任兴在年轻人的启发下,探索竹编灯等新式竹制工艺品,尝试着做“嵩口LV”。这款竹制包包经过年轻人们在微信上晒出,很快接到各地订单,销售一空。

      12

      据负责扶贫工作的嵩口镇人武部部长吴宇坚介绍,随着传统手艺的复兴,引导贫困户学习传统手艺,利用手艺脱贫致富,也成了政府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抓手。

      13

      乡贤扶贫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嵩口全镇参与精准扶贫的对象有65户,共计197人,如今全镇已有41户126人实现脱贫,看到家乡的改变,越来越多在外工作的嵩口人纷纷返乡创业。嵩口镇人武部部长吴宇坚介绍,如今已有50多名青年返乡创业,其中以80后为主当地返乡创客居多,集中在餐饮、文化、农业类的项目。

      14

      嵩口镇的变化,是福建乡村积极实践旅游扶贫、整村推进的一个缩影,其中,以返乡创业者、当地手艺传承人为主导的乡贤群体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之一。如今,嵩口所处的永泰县,已经将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积极探索旅游扶贫路径,旅游扶贫效应初显。目前,旅游产业已带动全县60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乡村旅游开发中,其中,2015年通过参与乡村旅游脱贫126户,实现脱贫人口415人,通过乡村旅游开发实现每户平均月增收300多元。

      15

      农村的资源、资金劣势一直都是阻碍农村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农村本身的地理位置劣势,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资源、资金很难看到急需资源资金却又困守角落的农村,但国家的宏观调控只能在大方向上对市场资源资金进行微调与引导,很难真正做到面面俱到,将资源资金落实到具体的某乡某村。

      乡贤的参与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当代乡贤参与到家乡扶贫建设很大程度上是怀着“乡愁乡情”的情怀纽带,这些乡贤真切的想要助推家乡的发展,因此并不会过度地站在市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同时,乡贤群体本身拥有一定的资金号召力和不同于乡村管理者的眼界高度,这一切都十分有利于农村精准扶贫的进一步深化。

      16

      福建农林大学农村区域发展系主任刘飞翔认为,农村特色资源在地化价值的保护与利用,关键在于多维度就地取材与多功能农产品开发,形成乡村要素聚宝盆效应。为此,应汲取台湾社区营造与乡村建设的宝贵经验,以创客、创意创造精神、农业三产融合的思路,让乡村也成为年轻人营造的百变灵动空间,一种价值选择和向往的生活方式,用特色产业文创风提升乡村资源价值话语权和定价权,真正寻找到贫困户持续脱贫的一湾活水,而不只是一注清泉。

       
      千万现金堆成山 农民工领到了血汗钱
      江西:“抱火哥”冒死拎出燃烧煤气罐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