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仅用一年时间,就从“问题村”变为“明星村” 璧洲是如何逆袭的?

      记者 杨文倩 赖志昌 文/图

      核心提示 璧洲村位于龙岩市连城县莒溪镇西部,南宋开基迄今800余年历史,  现有林、吴、黄、罗等姓居民3000余人。村内共有南宋、明清时期古建筑、古民居100余处,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

      1

       

      曾有着辉煌历史的璧洲村,在2016年之前的多年里,却成为令各级政府头疼的“问题村”:空心化严重、经济趋于凋敝、治安状况恶化。

      家乡的没落,让众多璧洲村的乡贤们痛心不已。2015年,在外地打拼的乡贤联合成立“璧洲发展促进会”。同年,80后IT精英林萃斌回村成功竞任村长。此后,村两委与外地乡贤通过定期的议事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紧密沟通,形成村两委+乡贤会的乡村治理模式,共同推动璧洲村的发展。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璧洲村成功解决问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又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一个IT精英的回归

      2

       

      “嗯,我了解您说的意思,但是对方也有难处,这样吧,我们明天早上约在一起好好把这事儿说清楚。”林萃斌坐在办公室里,接到了一位村民的来电,“两个邻居,因为门口的一寸地起了争执,明天要帮他们协调一下。”

      处理村里各种琐碎的纠纷,已是林萃斌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林萃斌是璧洲村的村主任,时间拉回到2015年年初,他还是百度控股子公司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的内容总监,在IT界里已经闯出一片天地。

      京城IT精英与闽西小山村的村长,两个颇为违和的身份,却在林萃斌身上集为一体,这个变化始于2015年年初的一条微信。当时的璧洲村,正在经历各种“病痛”的折磨。20多年来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空心化问题严重,一个3000多人的村子,多数时间只能见到羸弱的老人的身影;因各种利益纠葛,上访问题频发,怨气重生,“互掐”成为村民自治的常态。

      那年,林萃斌被被拉进了刚刚成立的“璧洲发展促进会”微信群,群里有近500多名与林萃斌一样的璧洲在外乡贤。据林萃斌回忆,15年年初,一条微信在璧洲村的微信群里流传开来。这条微信回顾了璧洲村过去800多年所创造的辉煌历史,以及20多年来的没落黯淡,号召在外的璧洲乡贤奋起,为改变家乡做贡献。

      这条微信引起了林萃斌的共鸣,他怀念起儿时家乡的荣光,过后是不忍,“不忍看到这座陪伴着我长大的村庄一点点的消沉,矛盾不断,好像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纽带都被打断了一样。”

      “回家!”被打动的林萃斌,经过几天的深思之后,决定回老家竞选村主任,“不再把家乡的落败归结于他人或是社会现状,而是承担起建设家乡的责任,为家乡发展出谋献策,回馈家乡。”

      最终,他的想法获得璧洲旅外乡贤的认可,并于同年成功当选璧洲村村主任。

      上访村的蜕变

      3

       

      随着林萃斌的上任,璧洲的改变开始到来。上任之后,林萃斌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里的矛盾。

      从2013年开始,因对村里林地承包问题存有异议,不少璧洲村村民开始走上了上访之路,宗族间、村民间、村民和政府间的矛盾激化,几年下来,璧洲村带上了“上访村”的帽子。

      林萃斌与璧洲发展促进会的乡贤们一起摸清了事实真相,主动向村民和政府公布细节和信息,有礼有节有据,通过法律的途径正式起诉,法院一审判定承租合同无效,让困扰着璧洲几年的矛盾得到了疏导,上访问题随之解决。

      下一步就是谋求发展,引导人才回流。上任3个月后,林萃斌就在几次考察后选定了其中一位璧洲村乡贤开办的“福建泰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多次上门拜访,促成其回村建厂。

      “目前泰祥电子已经入驻我们村近半年了,在村里招聘了30几个人,产量在一步一步的稳定下来。”林萃斌说。而未来,福建泰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将在璧洲村内进行产业园的配套建设,届时员工数突破200人后,就会开始生产具有专利产品的高附加值电子产品。

      4

      这一年多来,璧洲村的变化显而易见:清理了贯穿全村的800年古渠以及全村的主要灌溉沟渠; 村庄主要出入口安装摄像头,实现网状式布点;动员全村村民传承和创新民俗,大年初一游灯笼、二月二首届璧洲灯笼节、品酒会、恢复舞青狮,凝聚人心,璧洲再次名扬连城;以当地文昌阁等著名地标为切入点,布局设计开发各项生态旅游资源……

      5

      6

      莒溪镇党委书记李川龙在参加璧洲乡亲大会时坦言,这两年经过璧洲乡贤和在家乡亲共同努力下,璧洲从精神面貌到事业发展都有了进步。而随着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璧洲村村民又重新凝聚在一起,从“上访村”变成了“明星村”,各级领导开始频频前来考察。璧洲村也因此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央财政保护资金、龙岩市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各级财政支持,一年来争取到的各项目以及资金,接近1000万元。

      蜕变的密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7

      “我们要用高水平且具可操作性的村庄建设总体规划,来指导村里的文化发展、产业布局、村镇建设、老屋保护等”、“以璧洲古建筑为依托,重点发展采摘、观光的乡村旅游和南宋文化民俗游”、“发挥客家人的优势,推广和种植中草药……”这是璧洲发展促进会每月一次的微信议事会的对话内容,微信群里的乡贤们争先恐后就村里下阶段的发展建设等事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这样的会议已经成为常态。据林萃斌介绍,村两委与乡贤促进会之间除了每个月的例会之外,还有每个季度一次的面对面的议事会,有重大事项需要决策时,临时召开议事会也是常有的事。

      8

      通过这种互动机制,璧洲村对传统的乡村治理机制进行了创新。村里每个重大决策,都是先由村两委进行讨论提出初步方案,然后通过微信群或者面对面议事会的形式征求村民代表大会和外地乡贤的意见,会后,将形成共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文字,再通过微信的形式进行发布,形成决议,接受监督。

      在林萃斌看来,村两委与乡贤、村民之间这种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通过充分的沟通,一方面能够有效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另一方面增加了决策的科学性,让旅外乡贤和本地村民一起主动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上来。

      也正是得益于此,璧洲村不仅摘掉了“上访村”的帽子,还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旅外乡贤不但自费聘请世界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及专家,制订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还联合成立璧洲投资公司和旅游公司,致力于发展璧洲村的乡村经济。

      9

      10

      碧洲村未来规划

      而璧洲村这种“村两委+乡贤会”的治理模式也已引起了学界的关注,福建农林大学农村区域发展系主任刘飞翔表示,在当前的农村社会问题中,村两委与群众之间的信任危机是其中的重要问题之一,这一问题急需有一个缓冲组织作为双方的沟通桥梁,而在当地拥有较高学识和威望的乡贤组织无疑是不二选择。同时,在外的“不在场”乡贤对家乡回报桑梓,促进发展的愿景也需要一个有效的平台为契机,而村两委还没有能够支撑起庞大乡贤资金和愿景的实力。所以,一种创新的能够结合乡贤和当地政府的乡村管理模式对凝聚乡贤力量,服务乡村发展,助推乡村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现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新福建新乡贤
      责任编辑:傅心婕
      重庆:城管执法时遭老太用糖葫芦刺喉
      甜馨学贾乃亮扮美人鱼 网友:继承老爸的基因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