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漳州“食品名城”、东石“伞都”响当当的名头背后,离不开这两位闽南乡贤!

      见习记者 赖志昌

      核心提示: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福建东南沿海地区兴办企业风潮云涌,一批本着“爱拼才会赢”的乡贤开启了拓荒式的创业之旅。

      在晋江市,乡贤萧清伦回乡创办富兴伞业,逐渐带动当地伞业日益兴起,30多年后,东石由滨海城镇转变为中国“伞都”。相隔不远的漳州龙海市,彼时的洪长水向农户筹资5000元创办食品厂,这家小厂最终成长为紫山集团,被誉为食品业“黄埔军校”的紫山,走出同发、绿宝等中国罐头工业十强企业创始人,一同带动整个漳州食品行业迈向“中国食品名城”。

      回顾洪长水与萧清伦的创业史,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 “引路人”。这也是不少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的路径,在改革开放大潮下,早期的乡贤企业家们筚路蓝缕,陆续带动当地一批人投身产业,推动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最终实现区域经济的腾飞。

      “黄埔军校”校长

      1

      紫山集团董事长 洪长水

      2016年12月20日,福建紫山集团2017年度工作大会上,集团董事长洪长水出现在会议上。近年来,年逾古稀的洪长水常年定居厦门,并逐渐淡出企业的日常管理事务。

      虽然逐渐淡出,但洪水长早已和成为漳州食品业的一张名片。1984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而在漳州龙江农村发展却显示出矛盾一面:土地欠缺,劳力剩余,农业资源丰富,加工业落后。彼时的龙海人洪长水,一心想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敏锐地觉察到当地资源丰富、劳力充足的优势,于是瞄准食品制造市场,准备大干一番。

      当年,年届40岁的洪长水走街串户,最终说动龙海12户农户筹资5000元,借用村耕山队的宿舍、仓库及附近一间破庙开办食品厂。凭着洪长水的干劲,他克服资金、技术及经验等难题,这家小厂日渐壮大,到1996年转变为“紫山集团”。

      2

      在紫山的带动下,更多的龙海人开始进入食品行业,洪长水不仅不把同行企业家、竞争对手看成死敌,还将紫山理念传授给更多的人。 “同行来学技术,学国际标准的应用,我们都慷慨接纳,还派员工上门指导。国际市场是广阔的,不应拘泥于漳州一地的竞争得失。大家共同发力,才能把食品工业做强做大”。

      正因如此,紫山被称为漳州食品工业当之无愧的“黄埔军校”。漳州地区屈指可数的几家“中国罐头行业十强企业”中就有三家带头人是从紫山走出来的,创造了同样的好业绩。很多人把从紫山学到的理念带到了其他企业,带动整个漳州食品行业的发展,迈向“中国食品名城”。

      中国伞都“拓荒者”

      3

      萧清伦

      与漳州龙海同在福建东南沿海的晋江东石镇,有着“伞都”的美誉,而东石伞业背后的引路人,正是乡贤萧清伦。

      上世纪70年代,制伞业在台湾兴起,与之隔海相望的晋江东石人,遮阳避雨的工具依然是传统的竹笠蓑衣。80年代以前,在外的东石侨胞和港澳台胞回乡都会带一些精美的“洋伞”送给亲朋好友。

      早年的萧清伦曾在香港谋生,后转往台湾发展,因生意需要频繁来往于港台两地。80年代中期,彼时的台湾雨伞制造业正值鼎盛期,萧清伦曾多次去台湾考察事务,发现许多女孩都在厂里做手工缝伞,“家乡东石有那么多人力资源,不也可以做制伞销伞生意吗?”于是他萌生要在东石镇办雨具厂的念头。1987年,萧清伦在台湾找到生产厂家,花费300多万买回一台制伞具用的高频焊管机,又不惜成本从台湾引进操作设备的技术人才。

      4

      “富兴公司工厂在东石镇开工时,就吸引当时很多年轻人进厂务工,”据雨丝梦洋伞董事长刘基安回忆,由于当时的富兴公司规模较大,设备也比较先进,吸引了东石很多的年轻人进入富兴公司工作。多年后,从富兴公司走出一些制伞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又纷纷自立门户办企业,带动当地伞业的发展。东石镇100多位制伞企业的老板,都是当年从富兴公司走出去的,其中不下20位的企业规模还相当大。

      这些“出走”的老板办的企业里,30年来又培养了一批批新的老板,这种滚雪球式的急速发展态势,使东石伞业终成气候,20余年来又培养了一批批新的老板,这种滚雪球式的急速发展态势,使东石伞业终成气候。镇上的伞厂从一家变成10家,再变成上百家,从全是做成品伞,到后来各自分工,有专门做伞骨、伞套和伞布的,产业集群初现,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东石镇管辖的萧下、金瓯、梅峰、凉下、刘厝等村纷纷形成各具特色的制伞专业村。如今业内颇有名气的富隆洋伞公司董事长王文笔、雨丝梦洋伞董事长刘基安等,都是那时候起家的。

      难得的是,萧清伦对“徒子徒孙”们生意的红火甚至赶超并不生气,而是多有鼓励和帮助,以至于东石无论地方官员还是普通百姓,都常常感慨其胸怀之宽广。东石伞业在富兴公司的带动下日益壮大,萧清伦也被称为东石“伞帮教父”。2000年,晋江东石伞业行业协会成立,萧清伦被推举为会长。

      区域经济的基石

      5

      回顾洪长水与萧清伦的创业史,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拓荒者”或者“引路人”,在他们的带领下,漳州食品和东石伞业在国内都占据了重要位置。

      目前,包括紫山、同发、绿宝在内,中国罐头工业十强,漳州就占据了3家。而在漳州食品工业集中区龙海,以紫山集团所在的颜厝镇田址村为圆心,发展出农产品种植加工、纸制品、包装、彩印、制罐、物流等一系列产业,形成了福建省最完备的食品产业链,全市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占据福建省的1/3。东石镇则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伞都”,成品伞产占全国三分之一强;出口量占全国成品伞外销总量的近四成,是全国最大的伞具制品及制伞原辅材料生产和出口集散地。

      产业集群的发展,又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东石镇企业办施主任告诉记者,伞业带动了整个东石区域经济的腾飞,东石以伞具制造、纺织服装、五金汽配、食品加工等四大行业为支柱产业,其中伞具制造行业占全镇工业总产值33%。

      这也是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以晋江为例。晋江区域经济的发展,正是通过发展产业集群来实现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道路。乡贤企业家在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活跃因子,构成集群形成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要素条件,产业集群的形成,就是一系列乡贤企业的创建过程。正是这些乡贤企业家筚路蓝缕,从自身创业起步,陆续带动、培养当地一批人投身产业,推动当地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

      在面临产业升级转型的当下,推动转型的路径同样如此。目前,我省各地不少经济较发达地区都已先后推出产业升级转型规划,在推动区域经济的整体转型中,旅外乡贤正是很多地方政府所倚重的对象。在不少地区的制定的产业升级计划中,往往是以某个乡贤返乡创办的某个龙头企业为支点,撬动一个全新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了新的产业集聚,进而带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傅心婕
      重庆:城管执法时遭老太用糖葫芦刺喉
      天津查处非法调料造假窝点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