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成熟期成长期单身期如何做好理财

      理财,对家庭来说,就是持家过日子。新年将至,辛劳了一年的你是否已经想好今年辛辛苦苦赚来的这笔钱该怎么花呢?记者在对一些理财机构的采访中列选了三类家庭,他们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或许能对您未来的投资理财起到借鉴作用。

      成熟期家庭应多元投资

      李明先生就职于滨海新区一家跨国集团公司,收入月平均12000元。李太太是公务员,月收入3000元,家庭每月开支5000元左右。家里现有三套住房,都是100平方米左右,一套自用,一套给父母住,还有一套空置准备出租。李先生自己有一份4万元意外险,李太太有一份2万元储蓄险,读初中的儿子有一份2万元储蓄险,还有一份医疗险。家庭目前有定期存款30万元,国债10万元。综合来看,李先生家庭收入稳定,财务状况良好,是一个正处于“成熟期”的家庭。就眼下的理财情况来看,他们采取了偏保险型的方式。虽然李先生夫妇都购买了保险,但保险力度薄弱,家庭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父母赡养费用、小孩的教育金都没有明确的安排。用李先生自己的话说“接下来几年时间,我们要重点考虑老人的养老跟孩子的教育了。”李先生的收入状况具有相对稳定的投资能力,他自己打算进行股票、基金的投资。30万元的定期存款可投资10万元保本型基金,另外20万元用于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安排部分活期存款,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和孩子的教育及父母的赡养做准备。空置房用于出租,收取一定的租金来支付家庭开支。节余资金可安排基金定投,为购买别墅积累资本。李太太表示,10万元的国债到期后考虑购买中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获取更多收益。理财师表示,李先生可采取按揭的形式来购买别墅,这样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并根据楼市行情定夺购买时间。

      成长型家庭要注意积累

      家住东丽区的王先生是一位软件工程师,基本月薪5000至6000元;妻子是一网络公司的行政职员,月收入2000多元。王先生去年刚结婚,计划明年生育。双方父母均已退休,身体状况良好,单位有医疗社保,养老金水平中档,但没有购买商业保险。王先生夫妇于去年购买了某小区价值62万元的保障性住房,首期付了26万元,余款36万元采取等额本金的方式按揭,目前月供3000元左右。据以往惯例,夫妇俩年终奖约2万元。家里现有定期存款5万元,活期2万元。像王先生这样的家庭属于起步成长型家庭,还处于财富累积阶段。而且王先生所做的行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在工作中谋求更高的职位,以后的收入应该很可观。但妻子在网络公司上班,恐怕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王先生咨询过一些理财师,结合实际建议留出家庭日用备用金2万元左右。5万元的定期存款可做偏股型基金投资,收益会相对大些。其中30%买股票,也就是1.5万元买股票,70%买基金,3.5万元买基金。于此同时,王先生夫妻二人也在考虑投资相应的商业险,例如失业险应对妻子工作的不稳定性等。由于王先生的家庭收入相对偏低,开源节流,注重积累是永恒不变的生活原则。

      单身族可考虑激进投资

      25岁的陈明三年前来天津工作,目前租住在城乡结合部,在本市安家是小陈三年来的梦想。面对日趋见涨的房价和手头有限的存款,小陈很无措。他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根据业绩,每月收入2000至4000元不等,年终奖5000至8000元之间,公司为他办理了社会医疗保险,他自己买了一份2万元储蓄险,现手头有定期存款5万元,还有1万元投资基金。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像小陈这样进城打工的单身男青年不在少数,想扎根城市的确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老家还有父母和自留地,很多实际问题都需要一步一步解决。小陈收入状况属于中等偏下型,而且他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收入不稳定。陈先生用有限的存款做投资的时候,一些理财师建议陈先生做激进型投资,利用目前没有家庭没有孩子的时间段,由于没有太多生活负担,每月用800到1000元做基金定投,2万元的储蓄险可以转变为投连险。5万元的定期存款,3万元用来买股票,2万元用来买基金,基金完全可以选择先锋型。另外,年终奖可全部用来投资。坚持5年下来,30岁左右或许有个相当不错的回报,为实现理想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邓忠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