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王博文:世界经济在无序和分裂中艰难前行

      艰难复苏

      2013年1月23日,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13年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5%,高于2012年的3.2%,世界经济呈现继续复苏的态势。但考虑到增速较2012年10月预测数据下调了0.1个百分点,以及增速不及2011年的3.9%,复苏将是缓慢的。从同日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的主题“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看,复苏又是缺乏动力的。

      笔者认为,世界经济持续好转但仍不容乐观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制约经济发展的老问题、旧风险并未解决;其二,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操作空间收窄。

      目前,发达国家高债务、高赤字、高失业、低增长的“三高一低”没有实质改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欧、日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为2.3%、-0.4%和2%,均低于各自的潜在增长率。美国2012年12月的失业率为7.8%,考虑上劳动参与率(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美国的就业情况更为严峻;欧元区2012年11月的失业率为11.8%,连续19个月上升;与欧美相比,日本的失业率虽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但相比以往,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青年失业问题尤为突出。截至2012年底,美、欧、日的债务和赤字占GDP的比重分别约为103%和8.7%、90%和3.3%、230%和10%,远超过60%和3%的国际安全标准。

      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在减缓。据IMF数据,受外需急剧下降以及国内经济调整的影响,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2012年GDP增速比2011年分别下降1.7个、0.7个、3.4个、1.4个和1.2个百分点;预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2013年的GDP增速,虽高于2012年,但仍低于2011年。

      经济失衡没有明显改善。主要表现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失衡;发达国家之间和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失衡;一国内部消费、投资和出口之间的失衡。如根据社科院《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美欧的“再工业化”并未使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如期发生。美国加强出口、降低消费,中国扩大内需、平衡国际收支等各国内部的经济结构调整也远未实现。

      科技短期内难以实现革命性突破。无论是页岩气、页岩油、3D打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还是建立在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短期内都难以创造新的增长点,或对世界经济产生实质、大幅的推动。

      从隔夜拆借利率看,美联储通过连续十次降息,利率已低至0.25%,欧元区、英国、日本也已分别降至0.75%、0.5%和0.1%。如果考虑上通胀,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已降至零甚至是负利率,利率已跳出政策筐。从已被广泛使用的量化宽松政策看,美四轮量宽投放了3万亿美元,且每月仍将投放850亿美元;日本11轮量宽注入了101万亿日元,且从2014年起每月还将注入13万亿日元;欧元区和英国也分别“贡献”了1万亿欧元和3750亿英镑。这种非常规的常规操作的空间已不大。从财政政策看,无论是紧缩还是扩张的空间也已变窄。如美国增支或欧元区削支已非易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