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产业优”则福州强

      海峡金融商务区蓬勃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福州电子信息产业风起云涌。

      一块“屏”招来猎猎东风。下月,京东方项目有望试投产,20多家配套而来的下游企业整装待发。加上扎根多年的显示器龙头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一个世界级的“造屏”基地跃然而出。

      两朵“云”搅动满天绚彩。随着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与“社会和企业云”的竣工,微软、腾讯、浪潮、360等诸多业界名企踏足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共襄大数据产业盛举。

      这般风云际会,在福州众多产业中并不少见。回首“十三五”开局之年,福州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创新驱动中加速转型,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在加快发展中提升质量,着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产业优的新福州,助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向海求进 开放开发优布局

      海上东风起,当下的福州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但产业布局尚不完善。如何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谋求突破?福州的选择是向海再出发。

      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迅速出炉,勾勒出“一轴串联、四湾联动、全域共建”的大发展格局,开放开发深入推进。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和“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打响,掀起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的发展热潮。

      沿江向海,重构产业格局的“大戏”正在上演:

      在中轴,福州入列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后,工程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展开千亿级的大数据产业链锻造。

      巡视“四湾”,在罗源湾,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即将迎来投产,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聚变”在即;

      环兴化湾,巨港崛起,产业临港而动。化工新材料产业直奔千亿级而去。中景石化科技园开启新项目,再向上游延伸。市政府与福建省能源集团公司共同规划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启动,开启福建海上风电大发展时刻,在此打造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环福清湾的松下港,实现千万吨大港目标,向千亿级粮油肉类加工产业基地迈进。闽江口,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渐露真容……

      聚焦于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平台,大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特大项目接连落子,带来更新的产业,更强的集群,更优的布局,夯实福州产业升级版的基础。

      创新驱动 激发转型新动能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传统制造业,是福州实体经济的骨架和支撑,也是福州的传统优势。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福州积极跟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转型升级动能强劲。

      从引进车型、自主改款到如今的正向自主研发,老牌车企东南汽车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去年,一款名为DX7的SUV汽车一度卖至脱销,销售额突破百亿元。上市不到2个月,另一款新车DX3的订单量就突破2万辆。这让东南汽车扭亏为盈,并迅速在全新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

      无独有偶,福建奔驰去年也在新车型热销中斩获颇丰。在两大汽车整车厂的强力带动下,福州汽车产业华丽转身。良好的发展态势,引来了又一龙头——北汽集团。该集团将与福汽集团展开合作,推动福州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

      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向高端迈进,则是冶金企业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谋求升级的一致选择。

      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祥鑫铝业从软件到硬件全面升级,迈入高端特种铝合金市场,成为长江以南首家进军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与此同时,宝钢德盛也斥资40亿元新建生产线,大幅提升顶尖产品400系钢材的生产实力。

      着力改造提升,拥抱互联网,开拓新市场,纺织化纤产业焕发蓬勃生机。目前长乐85%以上的棉纺企业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纺织化纤产业降成本,提产量,增效益,形成了超2000亿元的规模。

      去年以来的数据显示,我市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主导产业整体或局部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发展压力在主动转型升级中正得到疏解,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稳住了主体面。

      集群崛起 壮大规模调结构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福州产业在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迈向高端。抢占制高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现尤为抢眼。

      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的落户,搅起“一池春水”,激发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百家物联网关联企业携手共进的欲望。在刚刚过去的元旦,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顺利开建,打响了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建设的第一炮。这一孵化中心将为产业链优化整合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期将物联网产业集群从百亿级推向千亿。

      包括物联网在内,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以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为集聚的大数据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以“软硬兼备”之势,推动福州迈向东南沿海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突出产业链这条主线,依据“产业链全景图”,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造链”“补链”“强链”,我市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均呈现出集群化的发展态势,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生力军。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28.0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8%。我市3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被列为2016年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福州入列全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现代服务业奏响发展最强音。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随着五四路、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商务区以及东江滨等楼宇矩阵的不断壮大,呈现多点开花、业态纷呈之势。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预计突破3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50%。

      稳有基础,进有机遇。在现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142产业体系”成为福州今后五年的新目标,即纺织化纤1个三千亿元产业,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4个两千亿元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2个一千亿元产业。

      一个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阔步走来。“产业优”的新福州,值得瞩目!

      责任编辑:庄婷婷
      美女遇车祸走光 男子脱掉外套给她盖住
      鳄鱼趁洪水逃出动物园 被灾民分食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