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海峡创业活动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政务服务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便捷度,成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环节,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与政府管理的深度融合已然成为我省当下发展的共识。

为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福州市鼓楼区电子政务健康持续发展,昨晚,由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指导,福州软件园主办的“五凤论见:数字鼓楼专题——时代下的电子政务发展趋势”沙龙在福州软件园展开,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陈斌副区长、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阙天豪、福州市鼓楼区人社局副局长高聪颖等政府代表分享了有关政府部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模式及未来规划,并与省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就运用互联网完善政务服务、助推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因时而变 不断推进电子政务改革

如今在福州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以看到,政务信息公开、办事绿色通道、网上民意征集等服务简单易行,市民们可以很方便地实现网上办事,而“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两年的飞速变化与政企在此方面所做的创新密不可分。

“信息技术推动了电子政务发展模式的创新,近年来鼓楼区在政务大数据运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有效促进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陈斌副区长介绍到,去年,鼓楼区政府便以“线上一分钟办好,线下十分钟办好”为目标,打造政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等服务。以网上办事大厅和移动终端为入口,通过数据共享库、电子证照库实现身份入库、申报材料等事项的便捷办理,并在全区设立了十个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点,届时,网上办事只需一分钟,而无法在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出十分钟就能办理。

此外,鼓楼区不少职能部门也因快速发展的电子政务而受益。福州市鼓楼区人社局副局长高聪颖表示,电子政务使人社局的政务服务更加简化和便捷,例如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将简化企业发放养老金时的生存认证手续;即将实施的新型工资管理平台,也运用了电子印章技术进行审核盖章;得益于互联网技术,80%-90%的项目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谈及“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后的发展趋势,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阙天豪认为,当前政府工作正逐渐由政府管理为主体转向以公共服务为重心,朝着“多媒体化的政务公开形态、社会化的政民互动通道、产品化的政务服务内容、智能化的政府治理体系”这四个方向发展,接下来,我们将以互联网思维为坐标系,从用户体验角度优化政务服务来使市民与企业的需求得到更大满足。

政企协同 为政府公共服务注入新血液

在省内不少从事电子政务系统研发的企业看来,“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结合空间远不止于此。交流会上,榕基软件、长威网络、中测信息、星瑞格软件近十家企业负责人探讨了企业视角下的电子政务发展态势、需求以及合作模式。

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康旺水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我省电子政务发展的成就,康旺水说,十三五期间,“数字福建”投入达近3000亿,我省信息化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六、政务信息化应用指数全国第三。不过在电子政务繁荣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隐忧,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陈子楚认为当下,电子政务方面的移动应用专注各自细分领域,碎片化,缺少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电子政务移动化在平台化和精准化方面还需要下一定的功夫。

福建长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征宇为电子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政府职能转变对政务信息化平台功能和产品的要求产生了较大的变化,电子政务平台在加强功能建设之余,还应注重服务场景和服务内容的建设,进一步加大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审批力度,在数据汇聚工作方面做到实现智能审批,在基层治理治理中实现将上端业务数据信息下沉到基层。

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辉表示,此次交流会为政府和企业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今年软件园也着力建设智慧园区,通过智能化应用来完善配套服务,期待与更多本地提供技术解决方式的公司多多交流合作。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陈斌副区长还指出,未来鼓楼区电子政务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加强创新,也需要本地企业加大对这方面的研究,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携手做大做强电子政务行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海峡创业活动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