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路上
分享

作为我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信息产业园区,福州软件园集聚了从传统软件企业到小微创业团队等多种业态类型。如何帮助各类企业改善融资环境,有效吸引资金进入,是今年园区工作重点之一。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8月3日下午,第25期五凤论见之“共筑投资圈,助跑IT企业暨汇创精一天使陪跑营第一季”启动仪式在福州软件园举行,鼓楼区、福州软件园及众多投资机构、天使导师等齐聚一堂,就发展投资市场、构建资本生态链等话题展开探讨。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鼓楼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陈丹表示,福州软件园内创客活跃,产业集中且发达,但是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成为新形式下IT企业快速发展的桎梏。政府目前正倡导引入社会资本进园区,拟设立“福州软件园基金大厦”,借助创投基金的优势,坚持“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化运作成长”的发展模式,带动各界资本投资一批园区优秀企业,引进一批外部优秀企业,孵化发展一批科技创新型成长企业,积极推动园区优质企业上市,形成“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如何做好天使投资人?汇银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福建省首届“十大杰出投资人陈锐华说,要先从正确认识天使投资开始。陈锐华介绍,天使投资不同于VC与PE ,VC与PE阶段的项目属于成长型,有财务数据与成熟的商业模式供投资人参考研究。天使阶段的项目,几乎是一片空白,甚至有时只是一个商业概念。“因此,做天使投资需要既要有远见,又要有足够的能力给这个项目带来帮助,促使它爆发式的增长。”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陈锐华认为,优秀的天使投资与陪跑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充裕的资金,还能在财务管理、资源整合、市场开拓、品牌提升等方面产生巨大的综合效应。个人可以通过多看项目,多研究项目,多总结分析案例来培养预见能力。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需要不断地学习积累,丰富经验。加入天使投资团体或者基金类的平台,跟牛逼的人发生关系,与优秀团队取长补短,对个人天使投资人来讲,这是一个更有效的途径。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精一创始合伙人,也是此次陪跑营的“总教投”虎歌在沙龙上分享了“11352陪跑方法论”,即1——一匹极端的头狼、1——一个超维的商业模式、3——精益创业三步通关、5——精益陪跑五步破窗、2——精益创业与精益投资双链。将精益创业的理念不断优化和极致,再辅以大趋势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推演框架,能够帮助个人天使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提高投资成功率。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在随后的沙龙圆桌对话环节,汇银资本董事长陈锐华、精一天使联合创始人虎歌、汇创金服CEO陈坦生、福州启睿咨询总经理欧建伟、燕唐科技总经理涂志辉等投资界人士就资本创新、人才创新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引发现场热烈互动。与会嘉宾表示,期待与福州软件园一起携手建设基金大厦,打造“资本+”创新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以天使陪跑等形式链接资本与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福州软件园探索“人才+基金+创投”协同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创业路上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