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北大、清华、厦大、人大…影响中国财经界的10大名校圈(2)

      Part3: “精悍”五道口

       

       

      9月7日晚,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回到他毕业22年的“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作为今年五道口的“财富管理实务专题讲座”系列之一,戴志康是以校友身份给他的师弟师妹们做一个题为“文化力与管理力”的讲座。

      戴志康在投资圈内名声在外,身价75亿元的他,横跨金融与地产,曾创立了国内第一支基金富岛基金,如今还管理着20亿元的私募基金规模。

      戴志康的讲座是由90级校友、刘鸿儒基金会与正在筹备的校友会安排的。像戴志康一样,众多五道口毕业的投资界人士都来做过讲座。天图创投高级合伙人杨辉生、南方基金CEO高良玉、九鼎投资总裁黄晓捷、景林资产管理公司CEO蒋锦志等等,这些人都是五道口锻造的投资界风云人物。

      他们把资金在投资领域里的成功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师弟师妹们,同时自己也是这些五道口在校生的偶像。

      在投资界,五道口的声名赫赫,从事投资的毕业生几乎遍及投资界。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期,银行系统特别是央行是五道口毕业生的目标。因此,在现如今的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亦有不少五道口人执掌重要部门甚至高层。

      但随着90年代后期证券基金业的发展,一批人投身到了投资界,尤其是95、96级毕业生最为极致,这是因为,1998年中国诞生第一家公募基金南方基金,随后迎来了中国基金业最蓬勃的时期,五道口这两届毕业生恰好踩在了这个时点上,集中地投身这一朝阳行业,成长为基金业的重镇。

      一位投资行业的人士笑称,最鼎盛的时候,“五道口人”管理着中国一半的基金资产。而根据统计,最近三年的196名五道口毕业生,有80人工作去向为证券、基金公司。

      据了解,五道口校友间的聚会活动也比较多,并不一定是定期举办有名目的聚会,由于人少、范围小,几个熟识的同学平时的沟通和聚会是随时的。同门间、同级、上下届间的联系都比较直接。

      “在这个校友圈子里,你可以不说话,但如果说就绝对不能骗人。”李旭利说,校友之间信息共享是随时的,“与其他关系和圈子相比,和五道口的同学沟通大家的防备心都是很低的,彼此之间更为信任,没有人会有意识地骗人。”

      一位去年从五道口毕业的PE人士坦言,低调务实是五道口学习乃至工作的风格,出去后都不太提“五道口”,因为校友都很出色,也不愿意借此炫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创办于1981年,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是隶属中国人民银行管辖的高等学府。

      Part4:厚积中财

       

       

      在北京金融街(000402)的某个餐厅,经常会有这样一群人聚在一起。他们基本都在附近的金融机构工作,或是来自于一行三会的中层领导,或是各大商业银行的业务部门老总,还有券商、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的高管。他们谈论的话题,无不集中于金融及资本市场范畴。他们都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校友。

      一位经常参与其中的证券界人士称,很可能在某一天的下午,就会收到一条发起聚会的短信,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常聚的校友们都会参加,因为这是一个学习和探讨的好机会。“大家聊的基本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难题和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新的感悟。”

      他介绍,聚会中,来自央行的朋友有时会聊聊个人对货币政策思路的理解和对货币市场走势的看法,来自监管层的朋友有时会阐释某个新政策的监管意义,来自券商、基金的朋友则常会讲述资本市场的现状及热点。一个人说话时,其他校友会静静地听,之后再讨论。

      “对其他相关市场和行业的理解能够更好地促进自己的工作,”他表示,“我们不拉帮结派,也不会称兄道弟,彼此视为良师益友,渴望同学习、共进步。”

      据了解,目前中财校友的这种业务交流或者学术讨论聚会并不少,更大规模的聚会则以校友会形式在各地开展。

      目前,中财在各主要的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台湾)以及北美地区均成立了校友会,校本部则由校友总会主要运作,海内外中财校友10万余名。

      有数据统计,中财培养了超过5位正部级校友,人民银行总行有3位行长或党委书记和4位副行长(或同级别),4位全国性商业银总行行长,将近20位的商业和政策性银行总行副行长,30位以上省级分行行长、副行长。

      在银行系统之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李予昂、中国保监会常务副主席李克穆、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等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部门的领头人也师出中财。其他各金融机构高管和业务部门领头人更是数不胜数。

      在我国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财学子作为建设大军中的一股力量功不可没。

      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于1949年,是建国以后国家成立的第一所财经类院校,最初是主要培养财税高级人才,曾长期直属财政部,2000年中财才划归教育部管辖。1952年在高校院系调整时,中财又将北大、清华、燕京大学和辅仁大学的经济系“精英”吸纳。经过60余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在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积累了非常雄厚的资源,有“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之称。

      有业内人士称,中财的毕业生做投资非常有优势和潜力,因为他们不仅专业能力强,而且在一行三会等与投资相关的重要机构的人脉资源非常广,对政策理解和经济动向的把握更为精准。

      “中财毕业的学生在资本市场做得好的也非常多,有不少在券商投行部、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的自己成立的投资公司业绩也做得非常好。”李宪铎称,“中财毕业的学生比较踏实,属于应用型人才,但这并不是中财毕业学生的全部特点,他们创新能力、领导能力也很强。”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小云
      这场离奇的车祸 看呆了路人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