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蔡文胜:移动互联网,先从简单的应用开始,解决一个问题

      蔡文胜:中国个人站长教父,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极具传奇色彩的领军人物。

      我是石狮人,1994年离开石狮,回头已是20年。虽然投资和创建的公司已经有在美国上市(58同城)、澳大利亚上市(TTG淘淘谷)、两家在香港上市(云游控股、飞鱼科技),刚在A股也批准了暴风影音上市,但是真正作为创始人的公司是美图秀秀,最近最新的一轮融资也让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金,但我们有机会做成一家100亿美元的公司。

      石狮,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在前面20年,石狮因为贸易和服装产业,一直在引领经济。今天,整个世界都在改变,往互联网和高科技发展。石狮需要新的思维,只要领悟过来,抓住点,就一定能够再创造一个石狮。

      任何社会都往两个主轴发展:能量的获取和信息的传递。

      1、信息的传递:

      人类从结绳纪事、信鸽,再到通过文字和图像记载进行经验的传承,再后来电报、电话、互联网,直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这既是技术的发展,也是人类的发展。

      2、能量的获取:

      老虎很强大,也很有力气,但它只是把这些基因传给下一代,它也只能通过基因传承。而人类刚开始也是通过肌肉获得力量,后来懂得用石头、木棒去打老虎,这就是利用科技的力量,也就是杠杆力量。人类因此走出了岩洞,开始了下一个进步。而懂得用火之后,人类才进入文明的时代。包括后来其它的形式,都是在整个改变我们的能量获取方式。

      人之所以有力量,在于会用工具。谁掌握了先进的东西,谁就能取得进步。

      人类发展分四个阶段: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马克思《资本论》一书里面大意说到:一个社会最关键的,是看谁抓住了生产力和生产资料。

      1、奴隶社会:

      奴隶社会最主要的生产资料是奴隶,让他们去打野兽、打猎物。拥有多少劳动力,就是那个社会最有力量的人。

      2、封建社会:

      当你把周边几里的动物都打完的时候,你要过渡到土地,用土地种植粮食。秦朝为什么能够成立最强大的国家?因为它拥有最肥沃的土地、最先进的生产力,它的平川和水利能够生产出源源不断的粮食。所以封建社会拥有土地就是最富有的人。

      3、工业社会:

      当人也有了,土地也有了,你要提高效率,不然你养不活这么多人。这时候就是你拥有多少机器。

      4、信息社会:

      美国60、70年代慢慢过渡到信息社会,更多依靠计算机的发展。英国19世纪特别利害,是因为蒸汽机获得了巨大的进步。

      中国在宋朝以前,经济名列世界前茅,曾经占过全球60%的生产总值。明朝开始我们进行闭关锁国,因为郑和下西洋,同时也把四大文明传递到世界各地。

      一个人、社会、国家,只有掌握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料,才能获得优势和巨大进步。

      30年前,石狮起步的时候,中国信息非常落后。石狮人是因为海外华侨,从而接触和获取外界新的款式、漂亮的原料,所以在80年后快速发展起来,90年代末开始了电气化升级,运用更高的技术和更新的款式,又迅速打开市场。

      而现在,到了一个新改变的时候了。

      回顾最近100年,为什么美国比较强大?

      爱迪生1879年发明了电灯泡,但他最伟大的是发明了直流发电机。发电机是在瓦特的蒸汽机上发明的,爱迪生把几个发电机并在一起,发明了直流发电机之后,电器得到广泛使用,电冰箱、电风扇、电视机、收音机等等,都是因这个改变而产生。

      有没有发电机,世界的改变就在这里。

      有了发电机,福特发明了汽车流水线,把整个美国的工业带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福特改变了美国的国民经济,而德国是几个工匠要花一年多才造一辆车。

      如电烫板,看似小,但却改变了人类的文明。

      欧洲人穿服装都要穿到脚下,女性多数为长裙,所以当时妇女一天8个小时花在家务上,包括烫西装、烫裙子。有了电烫板之后,一个妇女一天只要花2个小时烫衣服,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参加更多的户外活动、工作,妇女解放从那个时候开始。

      大家知道香奈儿为什么出名吗?因为东西好?

      其实源于她对服装界的改变:

      1、把裙子剪到膝盖下:因为妇女开始参与工作,有自己的独立性;

      2、发明了运动裤装:当时全世界只有俄罗斯人穿秋裤,香奈儿有个俄罗斯的情人,所以她用秋裤加了口袋,最后有了运动裤装。

      美国因为有了电气化,有了整个的改变。

      今天的互联网有点像一百年前的电力。如果35年前石狮安装了灯泡,是一件很神奇的时候,但今天很正常。互联网在未来的5年时间,就会像电一样,随你所用,是一个工具,给你带来更大的效率和价值。

      中国的BAT或者谷歌等等,都如同当时的爱迪生,在建一个电厂。爱迪生的公司是CE(通用),现在并不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公司,现在最大的公司是苹果、谷歌、微软等这样的公司。这个时代,只有通过互联网去创造出来的企业价值,才会是最大的,如同当时的电器厂商。

      世界上所有的革命已经从工业化转移到信息化。为什么索尼、松下会破产?石狮也会面临这个问题吗?当你的工业越发达的时候,就会越快进入淘汰阶段。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物质过剩的时候,我们过去会缝补衣服,现在是购买更多的服装,因为有了时尚需求。美国最有钱的人,最近30年基本是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工业基本已经不重要。中国处于封建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并存的阶段,如果中国前面二十年的首富也许是房地产、汽车、信息产业等各行业的人,那么从去年开始,10大首富中有5个已是互联网人,而且再过三年,前20名富豪都基本全部会是做信息和互联网的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