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罗振宇:为60秒我每天要录十几遍,最长一次7小时

      11月27日下午,在影片《撒娇女人最好命》上映前夕,罗辑思维创始人“罗胖”罗振宇出席北京交通大学“撒娇公开课”时表示,其实“撒娇=最好命”。在现实生活中,撒娇其实就是寻求帮助,把人和人之间的博弈和对垒的关系,变成了寻求帮助和保护的关系。以下文字由罗振宇现场发言整理。

      创新就是“王八看绿豆,对上眼就行”

      过去200多年的工业社会给大家制造了一个假象,以为财富的增值或者个人的幸福增值都需要外界给东西给我们,其实这误解了人类社会。人类社会所有的创新就是一个原理,就是王八看绿豆,对上眼就行。一男一女,也可能是两个男的或女的。

      当他们看对眼之后,最合适的匹配结构,马上人间就是天堂,幸福就立即增值。所以乔布斯讲过一句话,什么叫创新,就是把原来没搁一块的东西搁一块,就创新了。“罗辑思维”就有这样一个概念,就是造浪。然后只要没合作过的,比如小王总(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这么帅的帅哥,我们可不可以连接一把,一连接马上就连上。

      因为我太不帅了,跟帅的连接在一起,就容易发生跨界。比如今年北京交大要举行一次年会,假设价格一样,请三个演员来参加,一个是黄晓明,一个是周迅,还有一个是黄海波,你们觉得请谁?请黄海波的真是懂互联网思维,不是因为他嫖娼了,而是因为他跨界了。我跟王中磊在一起,算一个黄海波。

      撒娇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我觉得这个电影名起的非常好,真的是好命公式,撒娇要分开看,和撒和娇都没关系。第一部分叫我弱小、我傻逼。第二部分叫求帮助、求保护。实际上是把人和人之间对垒和博弈的关系,变成了一个求保护、求帮助的关系。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逆转。什么人好命?比如说谁上市敲钟,互联网界动不动敲钟,敲钟算好命了,我们基本上算好命,还买得起梵高的画。

      好命其实就一个原因,就是周边的人愿意你成。没有人牛逼到说我就可以成,一个人成一定是因为周边的人愿意你成。所以其实一个人从生下来开始,一生就是玩一局游戏,就是让更多人帮他,或者更多人愿意袖手旁观看见你成,这就是成了。所以撒娇完成这个逆转,其实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互联网为什么做得这么大,就是这个原因,像福特、通用那个时代的大企业,能求谁呢,就是自己的工人,分奖金然后渐渐壮大。但是像新浪、马云,搭一个平台,不是自己的员工,让全世界的人在这帮我,所以为什么市值涨得快,公司成功得快,就是这个原因,就是更多人愿意帮你。

      中国人从小就生活在不是战场的战场,把不是敌人的人当敌人,他都把他认可为一个敌人。所以现在要转为一种撒娇思维,求帮助、求保护的思维,对中国人来说是很难的。因为以前我们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高三的时候所有在晚上熬夜的同学,第二天来一定会说我昨天晚上没看书,打小就不学好,不会撒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