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设立千万级教育基金、推动教育均等化 这些乡贤做了政府财政难以做到的事情

      海峡网记者 傅心婕 赖志昌 综合晋江经济报

      核心提示:现行的教育体系里,农村中小学生所获得的教育资源与城市同龄孩子相比仍旧不对等,部分农村儿童甚至不能享受完九年义务教育,政策角度也无法完全深入乡间对症下药。因此,教育长足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热心支持。

      随着时代的发展,众多福建乡贤对教育事业的扶持,早已不仅仅是捐资助学那么简单,而是涌现出一批校董会、教育基金会、慈善协会等以杰出乡贤为代表的助学组织团体,以自身独有的视角规划、参与地方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通过兴修教育基础设施、回乡义教等方式提高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和水平。

      一所薄弱校的独立办学之路

      下午4时许,一年级的学生在操场上追逐游戏,几个常见的旧轮胎成了孩子们的创意玩具,一群鸽子在校园上空无忧无虑地飞……看着眼前的这一切,邵胜妙露出了笑容。

      1

      很长一段时间,晋江市永和镇邵厝小学属锦石小学教学点,是一所生数少、条件差的并校对象。当时,邵厝小学只开办一二年级,到了三年级,邵厝村的孩子读书就得到几公里外的小学,再加上路况不好,来回一趟要折腾一个多小时,极为不便。

      邵胜妙回忆,当时村里还没有企业,村民要么务农,要么打工,手头都不宽裕。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1995年年初,邵厝小学首届董事会成立,30岁出头的邵胜妙被推举为董事长,开始为学校独立办学奔走。原来5间的石头房教室不够用了,又加盖了一层;师资紧张,校董会到处聘请优秀的代课老师。

      那一年夏天,邵厝小学有了自己的第一届毕业生,而且成绩相当不错,2人考进养正中学、1人考进季延中学,更加激发了村民的办学热情。1996年,校董会趁势筹资80多万元,建起了一幢教学楼。

      “没有土豪,我们筹资就像挤牙膏,开了不下10次的会,甚至采取收人口钱的方式,用一年多的时间才筹齐这笔钱。”邵胜妙至今记得,当时村里有一位贫困户老人,把平时省吃俭用的50元钱也捐给了校董会;学校用地面积由之前的1300多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1万多平方米,而这些地大多是村民无偿捐献的。

      2

      在首任校长蔡思展的管理下,邵厝小学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吸引了不少周围村落的生源,小学部分曾达330人左右。2011年8月,晋江市教育局正式同意邵厝小学独立办学,学校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2000年,邵胜妙卸任首届校董会董事长,当选邵厝村主任,并连任三届。有意思的是,2009年卸任村主任一职后,他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挑起了第五届、第六届校董会董事长的担子。

      “每一届校董会都争取为学校办一些实事,完成一个小目标。”邵胜妙欣慰地说,学校始终是邵厝村民心中的一块圣地,夜晚不少村民喜欢到学校散步、运动,人气十足。

      这几年来,邵厝小学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不少媒体前往采访,这源于学校的校园民俗文化建设。现在,邵厝小学已相继建成“民俗园”老物件展览区、“毓仁书屋”休闲区、“毓仁苑”体验区、民俗展馆。步入其中,一股闽南古早味扑面而来,让人沉醉。

      3

      “一开始做这些,很多人不理解,董事长和我交流后,觉得有意义,鼓励学校坚持做下去。”邵厝小学校长杨长兴说,学校一直在探索实践“校园环境课程化”设计理念,充分挖掘环境的教育价值,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发现环境、享受环境,在课程化的环境中主动学习和成长。

      一个千万级教育基金的由来

      洪清江有两个董事长头衔,一个是新宇拉链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是晋江英林中心小学董事会董事长。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温文尔雅,洪清江给人谦虚、随和的印象。

      4

      2010年,洪清江接过英林中心小学董事会董事长的接力棒。当年恰逢学校办学80周年,洪清江想校庆是对过往办学的总结,如果能趁此良机,凝聚人心成立一个教育基金,就能助力学校将来的不竭发展。

      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董事会的认同。当年7月,一封《关于成立英林中心小学教育基金会》的倡议书出炉,“五百元不算少,五十万不嫌多”,一时间掀起了“举社会之力,办小学名校”的捐赠热潮。

      5

      洪清江不仅带头捐款,还与村两委、董事会同仁一起走访乡贤、企业,并取得大家的支持。“听说洪天祝校友出差返回上海,我们马上买了机票,从晋江直飞上海。天祝感念母校恩情,一口就答应捐款100万元。”洪清江介绍。

      除洪天祝捐赠100万成立天虹教育基金外,劲霸集团捐赠500万成立“樟香”教育基金,柒牌集团洪肇设捐赠100万,新宇拉链捐赠100万成立“坤真”教育基金,谢秀凤捐赠100万成立洪长存教育基金,短短1个多月,160多家单位(个人)共捐资1100多万元。

      推动英林中心小学整体迁建,一直是洪清江牵挂的事。“学生多、校园占地不足,已经成了制约学校后续发展的瓶颈,如果能寻得一块适宜的新校区,实现整体迁建,学校的发展就能迎来新机遇。”洪清江说,董事会已多次向市镇两级反映,希望能尽快落实用地,促成此事,向建校90周年献礼。

      6

      一个小镇的教育均衡化实践

      邵胜妙与洪清江两位乡贤利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两个学校,而晋江东石镇则开始了一场集合乡贤力量推进教育均衡化的实践。

      目前,镇区中小学教育发展水平依旧参差不齐,特别是小学教育一直是东石的软肋,制约着全镇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比如,东石镇现在还有300人以下校13所, 其中200人以下校9所,这些都是比较薄弱的学校。

      7

      品质教育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既能提升东石的教育品质,又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此,东石镇党委、政府决定实施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用五年时间扶持全镇中小学完成教育设备升级、扶持碧江小学等15所学校完成校舍改扩建、扶持南岳中学、南岳小学等12所学校完成运动场改造、扶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公办园、资助校长教师和学生到省内外名校挂职培训和参加竞赛活动、开展全镇性的奖教奖学助学。

      然而,这一教育民生工程投入较大,仅靠财政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在当前各乡镇竞相发展的形势下,晋江不少街镇纷纷成立镇级教育基金。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东石优质教育,缓解区域内优质教学资源总量不足,以及办学规模与城建提速、人口聚集不相配套的矛盾,在东石各界有识之士的强烈呼吁下,东石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应运而生。

      晋江东石镇教育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萧光猛说,东石有一些较为薄弱的村,企业少、经济不好,对于学校的投入必然有限,但想要发展,加大教育的投入势在必行,以前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资,大部分都是给本村的人,一些边远有需求的学子就没有了,而教育发展促进会是面向全镇的,他能把各方资源整合起来,均衡地分配到各个有需求的地方。

      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得到了各界乡贤的大力支持纷纷献出爱心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东石教育事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捐资8800多万元。据了解,东石镇教育发展促进会今后将会专门划拨一块费用,用来扶持贫困学生和老师,同时制定奖励机制,通过打造激励机制树品牌、造精品,让东石从教育大镇向教育强镇转变,成为晋江打造教育均衡的“样本”。

       
      美国一自然公园现奇景 鱼被冰封在空中
      湖南:小伙扮“鬼子”接亲 测试新郎爱新娘多深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