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厦门翔安:一体双线两翼,力推人的城镇化建设

      翔安新城区一隅 朱毅力 摄

      12月23日上午,翔安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12月22日上午,翔安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也胜利闭幕,至此,今年翔安“两会”完美落幕。

      会议选举产生了翔安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林进胜当选为翔安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盛当选为翔安区人民政府区长,周鲁闽当选为翔安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刘友国当选为区人民法院院长,洪庆福当选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随着新一届领导的产生,崭新的翔安“一体双线两翼”工作思路也正式敲定,并在区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一率先、三突破、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区”的宏伟蓝图指引下实施,一幅厦门东部市级中心的美好战略构想图景业已徐徐在我们眼前展开。

      诚如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指出,未来五年,是翔安乘势而上,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黄金五年;是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艰苦奋斗,以期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的五年。翔安各级领导班子定能不负人民重托,书写“典范翔安”更厚重的一笔,助力厦门实现“两个百年”美好愿景。

      关键词1:“一体”突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创新上下功夫,发展上出实招,落实上见成效”,新一届政府工作报告,三大关键词,无一不浸透着务实、求真的治区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成为治国理念之一,新型城镇化,“新”在以人为核心,“新”在人的城镇化,关键在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仔细品读此次翔安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发现,围绕中央这一部

      署,翔安提出的“一体双线两翼”工作大思路第一核心就围绕着“一体”,即始终把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工作主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人的城镇化”。

      事实上,我们欣喜地感觉到,目光眼界触及到,仅去年一年,以人为核心的翔安公共服务持续提档,教育、医疗、文体事业稳步发展。

      这其中,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落地挂牌,翔安一中、新翔小学上划为市直属校,投入2亿元新建扩建改造18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2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在全市率先实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100%就读公办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年度任务,分级诊疗试点加快推进。厦大附属翔安医院主体封顶,108家村(居)卫生所全部纳入医保定点;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持续增强,池王爷习俗项目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民体育广场等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完成改造。

      新当选的翔安区区长胡盛表示,翔安开区后的定名和立意非常好,业翔民安,宜居宜业,其实质就是“以人为核心”,下一个五年,翔安将加快新城建设步伐,持续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让城区更强,让城镇更特,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也同时面临着时代新要求。翔安地处闽南金三角交界的核心地带,区位优势独特,在厦漳泉龙同城化及全市跨岛发展的战略机遇面前,如能发挥翔安在闽南地区的区位优势,加快做大中心城区、做优特色城镇、做细美丽乡村,补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厦门东部市级中心的高定位或将迸发出更巨大的能量和更广阔的创造力。

      因此,正如报告中指出的那样,翔安将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城镇化

      水平,合理引导人口增量,持续优化人口结构,积极提升人口素质和人民生活质量,尽快聚集商机人气,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区正加速崛起。

      关键词2:“双线”全局和民生意识齐头并进

      服务全市战略大局,这是发展主线;增进翔安百姓福祉,这是民生底线,这就是翔安的双线策略。

      买车,消费,购物,都是最大的优惠力度。刚刚在翔安邻里中心启动不久的长达一个月的“翔安缤纷购”购物品牌活动,通过联动各个主流行业,串联起翔安汽车、名优特品、百货等行业领域,让翔安的消费者得到最大优惠和便利。

      邻里中心是翔安今年以来启动的又一个惠民举措,它集众多的商家、品牌为一体,服务火炬(翔安)产业园区内外的大批企业、职工,让扎根翔安工作、学习、生活的众多外来工作者心里,有了家外有家,温暖一家亲的温暖情怀。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新厦门总规内落定的厦门东部市级中心,正如胡盛所言,市里很多重大项目布局在翔安,如翔安新机场、火炬工业园区、对接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翔安南部新城等等,这是对翔安的关怀和重视,也是翔安的重大发展机遇。

      因此,全力服务全市发展战略大局,全力以赴做好翔安机场以及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做好用地保障、基础配套、项目服务,全力以赴确保金砖会晤成功举办,这是翔安发展的一大主线。

      去年以来,翔安城乡建设持续提速,基础设施协同推进。完成土地征收12000亩、房屋征收66万平方米;翔安机场实施吹填造地10.58平方公里,片区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全市首个PPP项目正式动工。

      同时,新城建设组团拓展。环东海域东部新城起步区启动公建配套。翔安南部新城建设提速,“五横五纵”路网加快构建,海绵城市试点完成投资3亿元,综合管廊建成9.3公里。

      美丽乡村全面实施,城乡环境整体改善。策划生成渔港小镇、食尚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加快推进新圩国家级建制镇示范试点及24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莲溪段等小流域综合治理,启动22个自然村分散式污水治理及18个自然村截污纳管工程。

      发展为了人民,民心所向,工作所指就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进,有效构筑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汇集全区力量、千方百计促进农(渔)民转产增收,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今年翔安两会给出的答案。

      关键词3:“两翼”完善配套力拓平台

      作为厦门市重点在建项目、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首批龙头项目之一,海西最大的商贸综合体之一海峡现代城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这个占地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高达50万平方米的新型产业综合体,吸引大批现代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商贸行业的领军企业与个人进驻翔安。

      海峡现代城的背后,是翔安加速重点项目建设,深耕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实现产城融合的坚实努力。

      去年以来,翔安产业集群持续提质,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231家,天马微第6代LTPS生产线实现量产,联芯集成电路、开发晶蓝光外延片等建成投产,ABB工业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9家传统重点工业企业完成资产重组,储备产能35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规模初显,中经汇通、中国建筑等47家企业入驻总部会馆,盛屯矿业、铂爵婚纱等开业运营。

      而刚刚闭幕的两会,确定的第三个关键词就是“两翼”,新城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基地双轮驱动、两翼共振,两翼齐飞,而这样的战略部署,又直观体现在几方面。

      完善新城配套。翔安区政府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新城交通路网、水电通信、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组团开发、连点成片,承接市级公共服务功能转移,补齐教育、医疗、休闲、商业等生产生活要素,确保形成中心街区,为产业发展提供城市承载空间。

      力拓产业平台。立足四大主体功能区,拓展提升产业大平台,重点发展“1+2+1”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全域旅游、健康医疗两大新兴产业链条,着力促进食品、轻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高科技集群化产业基地。

      厚植产业基础。据悉,2017年,翔安将实施龙头带动,加快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翔安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力促天马微二期、ABB工业中心一期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引导象屿兴泓、碧斯诺兰等区属工业实现达产量产。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智能制造基地及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为新城建设厚植产业支撑基础。

      “忠诚、干净、担当”,建设担当有为的人民满意政府,以实施新型城镇化为方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以提升百姓民生福祉为根本,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保障,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厦门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新一届翔安区政府坚定的执政理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翔安
      责任编辑:庄婷婷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王思聪在马尔代夫包下海岛 场面奢华气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