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厦门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都市现代农业产值达千亿

      五大理念促发展

      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发展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协调发展

      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绿色发展

      深化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动开放发展

      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推动共享发展

      五大任务促增收

      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深化农村改革

      厦门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炉,提出厦门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从《规划》内容来看,未来5年,厦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围绕提升农民收入这一核心目标展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今日,市农业局通过本报为您解读《规划》。

      农业农村经济五大发展理念

      问:“十三五”厦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理念是什么?

      答:从具体内容来看,“十三五”期间厦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有五大方面理念作为支撑。

      一是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发展。突出都市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性和经济、社会、生态的多功能性,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

      二是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协调发展。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三是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全面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改善农业环境,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四是深化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推动开放发展。加强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和培训,学习借鉴台湾农业先进成果和发展模式,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五是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推动共享发展。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和拓展农业外部增收渠道,通过提升产业、转产就业、集体经济、资金扶持等方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促进农民增收完成五大任务

      问:“十三五”厦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答:一系列举措的最核心目标就是要促进农民增收,使厦门的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规划》订下的目标是,厦门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要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2:1;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协调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问:“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哪些主要任务?

      答:围绕增收这一核心目标,主要有五大类任务需要完成。

      一是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加快发展现代渔业、做强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做精做优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5个方面,强化城市保障功能,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二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创新农业营销模式、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5个方面,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三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等6个方面,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四是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通过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创业机制、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激发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增收能力、强化惠农富农政策扶持力度等4个方面,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和外部增收渠道,着力构建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五是深化农村改革。通过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新型农业经营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对台农业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坚持不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农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回放 】

      厦门农业农村经济

      “十二五”亮点频现

      农民人均收入 年均递增12.4%

      2015年厦门农村居民收入17558元,继续位居全省首位,“十二五”期间年均递增12.4%;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0年2.92:1下降到2015年2.43:1。

      都市现代农业 发展格局确立

      “十二五”期间,厦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基本确立。种子种苗企业自主选育150个蔬菜新品种,有16个新品种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认定,有3家省级重点种子企业;水产种苗平稳发展,2015年实现产值近4.5亿元;农业龙头企业产值、品牌建设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2015年实现产值362亿元,年平均增长12.3%;全市形成特色农业总面积8万多亩,蔬菜种植面积万亩以上的镇有6个,千亩以上的专业村40多个,打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全市共有休闲农业项目130多个,年接待游客450多万人次,总收入4.5亿元。拥有全国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16个。

      小流域综合治理 取得初步成效

      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旧村改造新村项目建设43个、老区山区重点村项目建设30个,建设“美丽乡村”项目161个,实施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自然村528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启动,集美许溪、海沧过芸溪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成效显著,试点溪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功能得到修复,绿道系统基本形成,沿线村庄有效整治,周边百姓更加富裕,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目标。

      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245元,并且可以与最低生活保障叠加,各项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元;实现低保城乡一体化,建立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湖北警方跨年夜抓获涉黄涉赌人员18名
      这场离奇的车祸 看呆了路人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