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大盘戒掉“恐期症” 市场联动效应明显

      时隔5年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昨日迎来了新的股指期货品种。

      在一些投资者心目中,可以做空的股指期货犹如空头手中的“神兵利器”。这样的恐惧情绪甚至在周三盘面中就有所体现。而在昨日早盘,各大指数全面低开,也多少受“谈期指色变”思维的影响。

      但昨日沪市、深市及金融期货市场的盘中互动却令人始料未及。各大股指低开高走纷纷收红。而首日上市的中证500指数期货及上证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则背道而驰,一跌一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指在新期指产品上市首日走强,反映投资者对期指产品存在的偏见正在破除,而代表不同风格的两大期指产品涨跌迥异,则透露出市场正处于新一轮风格转换的前夜。

      市场联动效应明显

      昨日早盘,沪指低开后一度跳水,跌幅达1.29%。之后,保险、券商等大盘金融股逐步走强,带动沪指稳健上行。而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5则尽显期指高杠杆高弹性本色,早盘高开1.97%,10点30分后开始加速上行,午盘休市前涨幅已达4.22%,远强于沪指及上证50指数。午后,券商股一度集体下挫,但银行崛起稳住大盘。IH1505则越战越勇,盘终收涨7.36%。

      除金融股外,身在改革风口的大盘股昨日也表现强劲。受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提振,昨日中国一重,东方电气等核电概念股走强。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则因工信部回应李克强总理关切,提出将加大企业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的表态而受资金关注。

      而反观中小市值题材股,期指与现货走势则出现背离。创业板指昨日早盘低开后迅速拉起。盘中涨幅一度达3.66%。午后涨幅明显收窄,但仍大幅收红。中证500指数早盘跌幅一度达2.48%,盘中最大涨幅达2.21%,盘终收涨1.4%,振幅巨大。而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5则低开低走,全天在挂牌基准价下方运行。上午虽一度因现货走强的收窄跌幅,但并未翻红,以下跌1.42%收盘。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4194.82点,上涨2.71%,成交7120.82亿,深成指收报13967.80点,涨321.19点,上涨2.35%,成交5030.55亿,创业板收报2484.33点,上涨1.74%,成交993.46亿。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短期而言,市场在15日已经出现了大幅调整,很大程度上提前释放了对股指期货新品种上市的负面预期。虽然股指期货可能会在一定阶段加大市场波动,但很难改变市场趋势。目前A股牛市的逻辑并未打破,昨日各大指数出现大幅反弹并不意外。

      中金所公布的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H1505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买单持仓21444手,前20名空头席位卖单持仓23223手。IC1505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买单持仓5547手,前20名空头席位卖单持仓4493手。

      期现背离蕴深意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上证50期指明显强于中证500期指符合预期。过去近两个月的小盘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上涨,大部分投资者都持有以成长为代表的小盘股,且估值相对较高,而对于大盘的相对持仓较少。“因此,上证50期货是一个不需要太多资金量就可以比较快地表达上涨的方法,这是上证50期货出现溢价的原因。”齐鲁资管全球投资与资产配置部总经理陆培丽表示。

      她认为,现货价格走势决定期货价格走势,这是衍生产品定价的基本逻辑,目前市场处于牛市阶段,今天市场对50指数期货和500指数期货采取的做法主要是通过其进行组合调仓,同时利用杠杆作用,可以节省投资本金。

      从期现溢价来看,上证50期指大幅升水,中证500期指合约深度贴水。截至收盘,IH1505合约较现货升水100.5点,IC1505合约较现货贴水204.29点。

      机构人士认为,之所以IC1505与现货出现严重背离深度贴水,很大一部分原因在现货市场缺乏反向做空工具,当期现出现大幅折价时,投资者无法进行套利交易使现货价格向期货靠拢。不同于上证5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及其对应的ETF,中证500ETF并非两融标的,无法融券卖出。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则表示,从两者升贴水对比上看,市场相对更看好大盘蓝筹的短期表现。同时,也不能因此将中小市值股票彻底否定,毕竟创新和改革才是中长期经济和社会的主旋律,中小市值公司中有很多明显受益于这一逻辑。特别是确定性较大的新经济龙头股,短期的调整可能意味着中长期的买点。

      齐鲁资管陆培丽也认为,中证500期指出现折价的原因是从2月初到现在为止45%的涨幅累计了太多的获利盘,持仓较重,有兑现获利的需求。市场会出现阶段性的重估,从历史上的牛市以及去年7月发动的蓝筹行情来看,均有这种节奏的变化。阶段性存在大小盘轮动的情况,市场从估值和成长的角度不断轮动,也属于投资过程中正常的投资行为,但中小盘、创业板等代表着创新和经济新热点,未来依然有重估的机会。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