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短期预期纠偏 “小带大”或成主旋律

      沪综指再度回调至2000点附近后,政策端再度发力,证监会[微博]表示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新股100只左右,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悲观预期得以纠偏,A股也迎来反弹契机。经济下行开始逐渐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已经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考虑到基建、地产二季度旺季不旺,经济整体低迷的态势将延续,上市公司盈利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沪深股市或将以稳为主,延续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之前预期中股票供给的增加集中在小盘股,新股发行将给小盘股造成较大压力。如今股票供给数量显著低于预期,小盘股可能会率先反弹。此外,新股发行进程放缓后,可能会再次激发中小企业的并购意愿,并购重组故事可能会再起波澜,也有利于小盘股走强。短期“小带大”的行情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今年以来每当大盘跌至2000点附近,往往会有利好政策出台,2000点整数关口成为市场的“政策底”。本周沪综指再度回调至2000点附近后,政策端再度发力,证监会本周一晚间表示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新股100只左右,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悲观预期得以纠偏,A股也迎来反弹契机。不过考虑到经济下行开始逐渐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市场依旧显著承压。在此背景下,沪深股市或将以稳为主,延续震荡格局。

      短期预期纠偏 “小带大”或成主旋律

      本周一沪综指盘中一度下破2000点整数关口。正当市场担忧2000点的支撑力度时,政策端再度发力。5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工作内容,证监会表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新股100只左右,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沪深股市在周二迎来反弹,前期大幅下挫创业板成为反弹主力军,创业板指数昨日上涨1.33%,报收于1244.65点。与之相比,主板指数更多地呈现出“跟涨”的态势,沪综指上涨0.15%,报收于2008.12点;深成指收平,报收于7151.18点,A股再次上演“小带大”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新兴产业板块集体爆发,申万计算机、传媒和电子指数涨幅位居前三甲,分别上涨1.86%、0.81%和0.55%;与之相比,蓝筹板块表现相对平淡,非银金融、房地产和银行指数分别上涨0.36%、0.22%和0.01%。由此来看,市场昨日的反弹并不是源于“银”“地”护盘力量的启动,而是政策提振所带动的市场情绪好转。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节奏的确立,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有所纠偏。考虑到之前预期中股票供给的增加集中在小盘股,新股发行将给小盘股造成较大的压力。如今股票供给数量显著低于预期,小盘股可能会率先反弹。此外,新股发行进程放缓后,可能会再次激发中小企业的并购意愿,并购重组故事可能会再起波澜,也有利于小盘股走强。短期“小带大”的行情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中期利空压制 震荡市料延续

      今年以来,每当沪综指考验2000点大关时,往往会有利好政策出台,不过政策面的维稳特征较为明显,未能成为市场走强的催化剂。从目前来看,新股发行尚不足以成为主导大盘中期方向的因素,在经济下行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逐渐凸显的背景下,沪深股市仍旧承压,后市行情或以稳为主,延续震荡格局。

      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为8.57%。剔除掉金融股和“两桶油”后净利润增速滑落至7.42%,可以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已经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考虑到基建、地产二季度旺季不旺,经济整体低迷的态势将延续,上市公司盈利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上市公司业绩走差将从两个方面压制A股的整体行情。

      一方面,业绩转差减弱了资金的持股信心。回顾2013年,创业板中小盘成长股的第一波上涨正是源于华谊兄弟(20.900, -0.03, -0.14%)、光线传媒(40.700, 0.00, 0.00%)、掌趣科技(27.000, -0.09, -0.33%)等一波龙头股业绩超预期,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不仅坚定了资金的持续信心,也为后来的题材炒作奠定了基础。如果今年下半年,A股的整体净利润增速再度下滑,部分题材炒作的持续性将显著下降,场外资金将继续对股市持观望态度,而场内投资者的抛售情绪也会逐渐浓厚。

      另一方面,业绩转差或抵消部分股票的估值优势。从目前来看,部分小盘成长股估值和股价均处在高位,如果其业绩继续下滑,估值可能会被动上升,估值压力继续放大,资金获利了结的情绪将升温。而部分估值处在低位的周期股,业绩也有继续走差的可能,这部分品种估值被动抬升后,出于防御需求的资金难以入驻,其自身配置价值将降低。

      责任编辑:王姗菲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