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牛市下的股民群像:新派游资剽悍 老股民淡定超然

      自去年7月份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大盘就从2000点一路冲上了4000点之上。在这波凌厉的牛市背后,是数千万满怀着希望与憧憬的股民,他们中,既有风格剽悍的新派游资,也有淡定超然经历几轮牛熊的成熟投资者,更有追涨杀跌反复犯错的“菜鸟”……

      股市历来是人性的大考场,恐惧、贪婪、狂热、从众等人性弱点在本轮牛市中依然不变,而在自媒体和杠杆的推波助澜下,这些情绪带来的波动成倍放大。也许,唯有经历牛熊轮回,并且善于学习认清自己认清股市的投资者,才可能离财富更近一点。

      剽悍的新派游资

      他们没有熊市阴影,钟爱杠杆操作;重视资讯,移动终端不离手,微信微博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体验式挖掘是他们的爱好

      在深圳一家游资活跃的营业部中, 87年出生的“小胖”被游资部队领头人视为后起之秀。因其年轻而身体结实性格憨厚,投资风格剽悍而犀利,业绩超前,业内人称“小胖”。2013年之前,小胖仅有10万元左右的资金,但是凭借高杠杆和高胜率,目前资金已经超过数千万元。

      如今,小胖已是游资队伍的标杆性人物。小胖的打法堪称“剽悍”,在高胜率的基础上使用高杠杆。他订阅了各大财经媒体的资讯,并自己开发了程序化交易,在高胜率的基础上放大杠杆,盈利迅速滚雪球般地膨胀起来。

      杨先生曾是2005年那波大牛市当中引领市场热点的游资先锋,但在杨先生看来,在2014年以来这轮牛市当中,以85后和90后为主的新派游资才是真正的主角,他们敢于抓住重大主题,并且操作手法高超,类似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央企重组主题,就是新派游资的杰作,这些案例已经深刻影响了市场风格。

      “一旦站在风口之上,如果不大幅上涨,都不好意思。即使前面已经涨幅很高,你再冲进去,后面还是有空间依然很大。”杨先生笑言,年轻一代手法激进,善于捕捉和制造热点,“暴牛”的形成也与此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大盘从底部998点起涨,用了18个月才完成了指数翻倍,而本轮牛市仅用了9个月就完成了指数的翻倍。而在这凌厉的涨幅背后,以“小胖”为代表的新生代游资尤其活跃。

      他们深得资金操作的精髓,不仅仅靠资金堆积来制造热点,而且用新的武器装备自己,拥有领先的资讯系统,与行业内专业人士密切沟通,装备先进,甚至采用程序化下单来闪电交易。他们没有熊市阴影,钟爱杠杆操作;重视资讯,移动终端不离手,微信微博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体验式挖掘是他们的爱好。他们天生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对新兴产业充满兴趣,也对重大资讯反应敏感,喜欢追逐热点,但他们还缺乏股市成长必经的洗礼,经历风雨之后才能更成熟。

      “应该是在2012年的一些个股上形成了这种‘暴牛’投资风格,成功后,这些年轻投资者在蓝筹和创业板领域复制之前的策略,因此我们看到2014年以来的牛市基本都是快速爆发式上涨,用2006年牛市的思维很难跟得上。”杨先生坦言。

      淡定超然的老股民

      游资在主题投资领域大展身手,机构抱团推高“黑马”成长股,但部分经历过数轮轮回的老股民却依然紧抱蓝筹股,内心平静如水,淡定超然

      老何,深圳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大户,股龄20多年。从今年年初以来的大牛市中仍然处于微亏状态。老何是典型的“满仓踏空”型投资者。“年初以来我虽然躲过了蓝筹的大跌,但没赶上创业板的持续上涨。我始终没有参与过创业板,对当前市场热炒的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理解不是很深刻。”

      老何在谈到自己牛市中微亏,主要是在不合适的时机配置了蓝筹股。“但我并不是后悔,我相信蓝筹股才是代表国家关键稳定力量的板块,尤其是低估蓝筹板块。如果本轮牛市能再持续一段时间,我准备一直持有蓝筹,总有轮到低估蓝筹起涨之时。”

      老何坦言,营业部内像他一样的年长价值投资者一大群,和年轻投资者追求的高价股不同,他们偏好几块钱的低估蓝筹。“便宜才是硬道理,像银行股就几倍市盈率,但是中国未来要发展壮大,银行业是最重要的支撑力量。而且从国际大都市来看,银行业是一线城市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在涨声一片的大行情中,老何保持了自己冷静的投资风格。每天早上,老何准时看看新闻,对关注的行业公司信息进行更新。中午就在营业部吃饭,下午收盘锻炼身体。老何这样的“职业股民”感慨,“我们最重要的是能持续稳定赚钱,能在股市活下去,并以此为主要经济来源,而不是搏一把就走。”与年轻人大赚一把就山吃海喝不同的是,老何保持了朴素的生活习惯,连开车都免掉,每天走路锻炼身体。

      “2007年的大牛市中,我在5·30前几乎没赚什么钱,一直持有的是蓝筹股。在极度焦虑下,我去找当时的明星投资经理解忧,这位明星投资经理看了我的组合坦言,虽然自己基金产品收益50%多,但并不见得全年能跑在前面。到了2007年下半年,我的蓝筹组合启动后,很快收益翻倍。”老何回忆到,自己经历了叁轮以上牛熊交替,现在对市场已经比较看淡,对短期收益并不要求太高。

      “拿着低估值、涨幅小的蓝筹股,等……很可能等来的是一阵风;拿着高估值、泡沫大的品种等……很可能等来的是一根针。”同样经历过两轮牛熊轮回的老吴今年也从创业板转战到低估值的蓝筹股上,尽管他持仓的蓝筹股今年涨幅远远跑输大盘,但他的心态依然淡定超然,“每一轮牛市的剧本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演员,如果你看过一轮完整的牛市,就知道牛市是一个不断填平估值洼地的过程,每个板块都有机会。追涨杀跌往往会踏错节奏,不如满仓捂股。操作越多错得越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