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新华保险$3.57亿入股 方兴地产借险资谋变

      6月9日,方兴地产(00817.HK)临时宣布停牌,并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定向发售约16亿新股,总计筹资约5.63亿美元(约合43.7亿港元),折合每股单价2.73港元。

      其中,新华保险(601336.SH)以3.57亿美元成为本次认购的主角。配售完成后,方兴母公司、央企中化集团仍保持控股股东地位,持股比例则将从配售前的63.5%摊薄至54.0%,新华保险占比9.5%,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方兴和新华保险合作,一方面是因为险资企业拥有大量资金,投资期限长,有大量资金需要配置在不动产;另一方面,险资在产业地产、渠道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其合作能实现战略互补并扩大市场份额,为方兴带来更大的融资灵活性。

      方兴引入战略投资者

      对于方兴地产而言,此次定增的意义非同寻常。

      “这是方兴近6年来第一次配股。从去年开始,方兴就开始为本次的配售有选择性地接触投资者。”方兴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方兴此次配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通过引入投资者使公司股东结构更市场化,希望改善方兴股票的估值和流动性,有助于资本结构和债务空间调整。

      公告称,此次配股募得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的运营开支,并有助降低公司未来的融资需求。公告同时强调,本次配售与公司收购计划及销售目标并没有直接关系。

      “目前境外资本市场环境较为活跃,而公司的股价也恢复到较合理水平,因此管理层及董事会决定把握现在的市场窗口。”上述方兴负责人表示,由于本次配售的主要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而非单纯的股本融资活动,因此采用了定向增发模式。

      本次配股方兴共引入四家投资者。作为本次投资者中的主角,新华保险以3.57亿美元博得“二当家”地位。上述方兴地产负责人表示,新华保险主要是看中了方兴地产优质的资产、较强的开发能力以及在业内良好的品牌和口碑。双方未来将在投融资、投资物业的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方兴地产此时选择险资作为战略投资者颇具深意。

      除新华保险外,方兴此次在资本市场上还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GIC、美国华平以及香港富豪郭炳湘。方兴上述负责人称,郭炳湘未来不排除将利用在商用和酒店物业上的经验和资源与方兴展开深层合作,并在项目开发层面以基金的形式对方兴展开投资。

      “近年方兴地产的表现一直以稳健保守为主,主要专注于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高端产品开发,但受限于这类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其高端项目开发速度较之前有所放缓。因此,此次配售除了优化股权结构外,方兴也在为未来业务拓展做准备。”中信证券分析师丁勇文表示。

      根据方兴地产6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公司今年5月物业签约销售额约31.4亿元,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今年前5个月,方兴物业签约销售额及土地一级开发销售成交金额共计69亿元,同比增长72.5%。

      2千亿险资逐鹿房地产

      新华保险的“大手笔”无疑成为方兴此次配售的亮点。

      业内人士表示,新华保险在市场、资金、项目投资等方面给予方兴支持的同时,也将为自身未来的养老产业布局物色项目。据悉,目前新华保险已在北京、海南等多地兴建养老社区,并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进行项目调研。

      实际上,险资企业由于资金量巨大,一直是房企眼中的最佳投资人选。

      公开数据显示,保险行业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行业总资产已突破10万亿元。截至2014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高达9.3万亿元。

      按照保监会去年开始实施的新《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理论上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比例提高至30%。这则意味着将有近2800亿元的险资可用于投资不动产。

      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行业显然具有高回报的优势。有媒体报道,以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的增发价计算,碧桂园的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8%,税前股息率已经高达6.6%,超过中国平安去年5.3%的净投资收益率,单是财务投资已经拥有可观的收益。

      “尤其是国内大型品牌房企的经营稳定性高,这正好契合保险资金要求安全稳健的投资方式。”丁勇文指出。

      事实上,险资企业这几年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颇为激进。例如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好房频频与万科、碧桂园等开展合作,生命人寿已入股金地、佳兆业,安邦保险入股金融街。

      据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133家A股上市的房企中,保险资金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数量达到21家,渗透率为15.8%。

      “房地产金融化或将从保险资金获得重要突破。除投资大型房地产企业外,未来针对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Reits也或将成为险资的乐园。”房地产评论人士陈真诚分析。

      责任编辑:庄婷婷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