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章林晓:警惕国际资本逐利农村土地

      “城市没能力吸纳走,你却老惦记要农民的地,这不跟过去黄世仁一个意思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全国两会上的坦率直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共鸣。

      农村土地是资本尚未染指,现今硕果仅存的肥肉之一。相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强征农村土地的血腥,资本刚开始进入农村时或许会显得温情脉脉。然而,资本的天性是逐利,如果对此没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就有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

      经济全球化的背后,是国际资本流动的全球化。在当前全球“虚拟经济规模”远大于“实体经济规模”大背景下,引导资本进入农村时,最该警惕的是国际金融资本对中国农村土地的虎视眈眈。

      前不久,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该通知再次强调,支持在法律关系明确地区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农房等抵(质)押贷款业务。

      此前,央行、银监会等四部门于2010年就曾联合发出《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改革,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

      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业务,虽然有关部门大力倡导,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各地加以试点推进,可为什么时至今日仍未有大的突破?这关键在于现行法律对农民生存权的保障和保护。

      《担保法》、《物权法》等法律都明确规定,除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四荒地”的承包权可以抵押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不得抵押。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