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每周头条
分享

6月1日,福建省与湖北省两地,分别召开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进会。两省将以“宜昌模式”,厦门“三师共管”为模板,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健康之路作为两大模式的服务系统构建者,为两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全信息化平台和整套解决方案,用互联网技术助推了医改政策落地。

福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福建卫生计生委主任朱淑芳指出,目前福建省家庭医生签约的现状是不平衡,厦门市的“三师共管”模式受到市民欢迎,成效显著,全省要认真学习厦门先进做法。

日前,健康之路董事长张万能在京接受采访时透露,“三师共管”是厦门市卫计委与健康之路以慢性病为突破口,联手打造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健康之路为它提供了底层构架。山东、浙江等地均引进并推广了这一模式。

据悉,2016年,双方再次携手,在“三师共管”基础上研发出“厦门i健康”APP,进一步完善了远程会诊系统,心电、影像和检验共享。在这一完善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下,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上级专家的服务,不仅医患之间联通更加紧密,也让国家关于家庭医生的关键指标在厦门实现,医改政策得以落地。

张万能告诉记者,作为“厦门i健康”与“宜昌模式”的服务系统构建者,健康之路在两大系统的搭建与维护期间,不但获得了外界广泛的认可,也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能力与理念。随着湖北、福建两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的全省推广,健康之路在全程就医服务之外的又一项重要服务,在这两地,正从重点覆盖走向全覆盖,并走在全国前列。这也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正逐步从边缘走向核心,从已病走向未病。

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了10.8%。此次两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将以主要困扰老年人口的慢性病做为主要突破口,应对这一挑战。

目前,我国医改方向正朝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迅速调整,“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解决健康问题的老路将走到尽头。取而代之的,将是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纲要明确提出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求形成大健康的治理格局。这为互联网医疗从已病走向未病提供了政策支持,也是我国公共卫生整体水平提质提档的必经之路。

“《规划》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这印证了在它出台之前,我对医疗行业的判断,也给了互联网+医疗企业更大的发挥空间。”张万能说到,目前,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医疗机构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并存。在医改的推动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各类新技术、新理念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不仅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利用效率,也引导了公民科学就医,降低了公民就医成本。

张万能说,健康之路正是在这一认识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系统构建,一直坚持从服务管理侧政策落实的方向发力,逐渐把服务做到了核心领域,把脚步踏入了行业腹地。

他透露,目前健康之路正在申请医疗执业机构许可证,为今后建立互联网医疗中心,切入到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更深入的核心医疗领域做努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每周头条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