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每周头条
分享

城市综合体商户消防审批为何繁琐、台农商圈消防整改有何措施、群租房安全隐患如何解决……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消防工作专题询问会,委员们针对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问。市政府及33个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到场应询。据悉,此次专题询问采取全程网络图文直播的方式进行,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综合体商户消防审批为何繁琐?对此,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建华介绍,现在综合体的体量很大,少则二三十万平方米,多则七十多万平方米,人员密集程度又高,如果发生意外,极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其消防审批要求非常严格。他表示:“我们已出台有关意见,服务中心窗口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审批审核。对达不到消防要求的商户,会指导商户怎么去完善装修,怎么调整消防安全设计,让他们整改达标后尽快投入使用。”对于城市综合体内所存在的物业与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进场施工商户设置障碍问题,陈建华表示,今后如发现物业或者消防工程施工单位设置障碍,刁难商户,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台农商圈消防整改何时完成?对此,市政府副市长潘东升回应,由于历史原因,台农商圈在防火设计的标准和建设,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都有一些先天不足。现有商圈内的物资超容量堆放,还有责任主体构成比较复杂,消防安全隐患确实较大。“市委市政府对该商圈的火灾隐患高度重视,明确了由台江区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今年市政府和台江区政府都把这一区域的整治工作纳入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状,台江区政府成立了‘台农整治办’负责现场具体工作。”潘东升介绍,消防部门已针对该商圈的现有情况,制定了整治的方案,提交台江区政府,要求推动各单位开展整治。按照目前的工作计划,有望于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潘东升还表示,如果年底台农商圈达不到消防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将会继续采取措施督办。

群租房安全隐患如何解决?对此,市城管委主任林坦介绍,解决群租房的安全隐患,一定要形成城管、房管、公安、建设、消防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这次会后城管委将向市政府提出相关建议:首先是房管、建设、公安等部门要摸清我市到底有多少群租房,性质是什么样的;其次建议由相关的部门都提出相应的管理办法,交由市政府法制办进行汇总后,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管理条款,争取明年上半年开始试运行。”林坦表示。

询问中,委员们还就高层建筑、小区消火栓维护、市政消火栓规划建设等提出相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有铭表示,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专题询问的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切实推动被询问部门承诺事项的落实。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每周头条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