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每周头条
分享

记者昨日获悉,《“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近日正式印发执行,提出到2020年,我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提高到43%,居民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至24%左右。

我省将实施健康福建五大工程。其中,健康促进工程将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到2030年,健康教育按要求开课率达100%;在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流动人口聚集地推广设立心理咨询室,到2020年,每个设区市至少设立1所精神病专科医院,到2030年,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覆盖全部县(市、区);到2030年,全省公共场所每万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备率达到1台~2台,力争实现每个家庭配备一个医疗急救包;到2020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群众健身设施,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让学生熟练掌握1项~2项运动技能。

健康服务工程将实现社区重点慢性病服务与管理全覆盖,到2020年,全省50%的县(市、区)建成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基本实现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到2030年,城区建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农村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到203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每个社区能够开展社区日间照料服务。

健康扶贫工程要求到2030年,远程医疗诊治和保健咨询服务实现全省覆盖。健康环境工程要求到2030年,建立起覆盖全省、较为完善的紧急医学救援网络,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健康产业工程要求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每周头条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