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养猪,曾是农业的传统产业,现如今却成为了科技大佬纷纷青睐的潮流业务方向。

近日,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方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共同宣布“京东农牧院士研究院”成立,以建立智能养殖新规范,树立行业标杆,助力农牧产业升级与发展。

会上,李德发院士表达了自己对猪场智能化的看法。他表示,养猪生产中的生长速率、繁殖性能、猪肉品质、料肉比例等关键环节都与智能化息息相关。作为京东农牧首个落地项目,中国农大与京东农牧联手打造的“丰宁智能猪场示范点”,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实现猪场精细化管理和科学自主智能化决策,让农牧业实现万物互联。

“京东农牧”正是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子品牌。当天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宣布,京东金融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并启动新的logo和slogan——预见、改变、实现。陈生强表示,未来,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其中,京东金融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将涵盖个人金融、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业务。

这意味着,

继网易、阿里纷纷圈上猪圈之后,

京东也正式宣布入局。

大佬们宣布,不仅要给猪提供更舒服的带地暖的猪舍,还要通过“猪脸识别”这个黑科技,消灭每天抢食吃的猪中“黑社会”。

为什么科技大佬都前赴后继要养猪?

养猪到底有什么魅力(商机)?

大佬养的真的是小时候吐槽“你这么笨长大只能去养猪”的那个猪吗?

“猪脸识别”出的猪

凭啥就和普通猪不一样?

“我们养一头猪的成本,相当于美国养两头猪。如果现在美国把猪肉运到中国销售,加上运费,它的成本还是比中国低。”在本周二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介绍,目前国内传统养猪业正面临很大挑战。因此,用智能化解决技术痛点,使养猪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就成了行业发展的关键。

京东农牧的饲喂机器人

猪脸识别,让大家在感到有趣捧腹之余,对人工智能推进传统养猪业发展方面有了更强的想象。

据了解,“猪脸识别”和“人脸识别”一样,都是生物识别技术:基于构建AI算法,通过动物/人的外形特征如两眼间的距离、嘴巴的位置、头骨的宽度、花纹、身体比例,实现对动物/人身份的识别。

不过,猪脸识别在技术上,比人脸识别难度更高。由于生物体征不同,再加上猪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之间的外貌差异很大。此外,和比较光滑的人脸相比,猪脸上都是硬硬的毛,这也会给识别带来非常多的干扰。

虽然技术难度看似颇高,但从硅谷搬来杭州的ArcSoft虹软早已攻克了猪脸识别。

目前,虹软的猪脸识别技术已在智慧农业中有多种落地应用。比如和京东合作,建立猪的身份档案,只需要用带有猪脸识别的系统扫描一下猪脸,就可以给猪建立唯一的标签,生成识别码。还可以通过猪脸识别技术,识别猪开心、兴奋、低落等情绪,以此来分析猪的健康情况。

李德发教授认为,通过猪脸识别,不仅能知道每头猪的年龄、体重等情况,还能“因猪而异”地给它们提供饲料数量。“在控制每头猪都可以保持瘦肉比例的合理体形基础上,同时节省养猪场的饲养成本。”

再来脑补下猪脸识别

虽然听到猪脸识别,真的忍不住笑出猪叫,但“猪脸识别”可真的不是为了开玩笑。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猪的身份识别追溯的“耳钉”或者其他形式的电子标签成本很高,大概在10亿元,而猪脸识别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曹鹏还介绍说,京东农牧通过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机构深入合作,研发并推出集成“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三大模块的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使得养殖流程实现全面数字化,养殖成本全面降低,效率提高。

按照前期的数据测算,该解决方案部署完成1年内,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30%-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8天。当前中国每年大约出栏7亿头生猪,按照这个算法,每年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

中国的养猪成本有多高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介绍,“全世界二分之一的猪都养在中国,中国现在每年有七亿头猪出栏,出栏量占据全球的55%以上,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但是中国生产每公斤猪肉的饲料成本却是美国2倍,人力成本是美国的5倍。”

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传统养殖行业规模化程度低,绝大多数的出栏猪还是来自于小型养殖场和散户,养殖水平很难保障;其次,在以人力为主导的养殖行业,存在着许多技术上的局限性,如猪只数量难统计,猪只体重测量繁琐,疫病健康情况难监测、人工投喂导致浪费等。

科技大佬们的“养猪门道”

1

网易养猪场

2009年,网易正式宣布进军农业。丁磊多次提及网易猪肉是“猪肉界里的严选”,他表示“别处找不到,所以才自己生产”,这也正是丁磊养猪的初衷:做出一块安全、美味的好猪肉。

来源:网易农业事业部

然而,网易养猪的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6年,网易味央黑猪终于上市,并且首次上市拍卖就拍出超10万元的天价。并且,之后,网易采取直播的模式向大家展示了网易味央通过科技创新开启的第四代养殖模式。

每个猪舍顶棚都采用双层屋顶结构,最顶端设置气楼,气楼跟双层屋顶配合,可实现在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冬天保暖夏天隔热,春秋季自然通风。

通过研究动物行为,使用一套创新布局和调教手段引导猪群,进食、躺卧休息和排泄三点分离;实现定点排泄,和粪污的定点收集。

网易科技创新历经多年终于取得成就并开启了新的养猪模式,然后,阿里巴巴的“AI养猪”来了。

2

阿里云ET大脑技术赋能

2月6日,阿里云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对ET大脑进行针对性训练与研发,最终全面实现AI养猪。在前期的理论验证阶段,ET大脑让每只母猪年生产能力提高3头,死淘率降低了3%左右。

可以说,一只猪的一生,从出生到出栏后的物流配送,都在阿里云ET的掌握之中。

当互联网大佬们接连步入智能养猪的行列,能加速猪肉规模化养殖实现并且让大家都吃上安心猪肉~~毕竟猪肉可以做出很多美食。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