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员工持股,究竟利弊几何?

      近日,总部位于晋江的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实对外宣布:好彩头正式实施受益850人、市值至少10亿元的《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据悉,获得持股权的核心员工,上至管理核心层,下至公司食堂阿姨。

      2011年2月,位于晋江陈埭镇的泳装生产企业奥金公司向企业全体员工300多人赠送企业股权。奥金的赠股,当时在晋江民企界引起强烈反响。员工持股,究竟利弊几何?事实胜于雄辩。4年多来,这家一度默默无闻的泳装公司,无论企业生产效率还是利润均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

      如何看待员工持股?

      员工持股制度是目前通行于国外企业的内部产权制度,它是指企业内部员工出资认购本公司部分股权,委托专门机构集中管理运作,并参与持股分红的一种新型企业内部股权形式。这是一种新型的激励机制。

      客观地看,晋江的民企普遍发端于草根,家族化色彩浓厚,“老板心态”让部分企业主担心权力旁落,往往无法接受员工持股制度,尤其是让一线员工持股,企业主更是无法理解和接受。笔者以为,从奥金到好彩头,尽管先行先试的企业不多,但至少表明,在晋江民企界,已有小部分企业主开始探索企业内部新的激励机制,并主动接受员工持股这类新生事物。员工持股制,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形式,晋江民企敢于尝试迈出这一步,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从公司治理和发展角度看,员工持股形成的激励机制,对企业管理、生产队伍的稳定性大有裨益。近年来,随着刘易斯拐点的迫近,国内劳动力供给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结构性的缺工和用工难早已成为常态。尤其在制造业领域,员工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员工,流动性很大。在这一困境下,无论是出于眼前还是长远考量,对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和转型都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要破解这一常态性难题,构建新的激励机制就显得十分必要。可以说,晋江两家企业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的积极探索。从奥金的情况看,这一计划执行后,员工队伍稳定性大为提升,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企业的用工难题,企业发展也较为顺风顺水。

      从制度的有效性看,员工持股有效地将员工利益与老板利益捆绑在一起,构建了成果共享的机制。员工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打工仔,相反,他们内心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更强烈,这有助于激发持久的工作热情与激情。其次,员工持股让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对企业发展有了期许。假以时日,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这些员工将会获得不菲的持股回报。这种预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十分有利。

      笔者认为,员工持股对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的作用毋庸置疑。这一机制,将减小企业所有者与代理人之间的利益矛盾,有效弥补投资主体缺位所带来的监督弱化,同时有助于共同监督大股东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等。

      当然,员工持股制度并非万能,如何规避操作中的风险也是需要考量的。在执行过程中,应坚持激励为主原则,防止出现平均主义,防止不良的福利化倾向。在执行层面,应对员工股权流动、股权退出等作出前瞻性规定,设置退出机制,而不是终身制。此外,还应设置有效的股票流动制度,防止员工股权外部流失,防止被私下恶意收购,使持股员工始终能在该机制的激励作用下长期、稳定、积极地为企业作贡献。

      责任编辑:马小云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