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突破尴尬期 福建民企“走出去”如鱼得水

      企业缘何会选择“走出去”这条路?除了国家战略的支撑外,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结构失衡、效率低下、成本上升、需求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这促使一些企业试图通过“走出去”战略来突破自身瓶颈,获取新的增长点。

      做服装行业的福建峰亿轻纺有限公司和做女鞋的华坚集团就是这类企业的代表。面对多重压力和因素的制约,企业短时间内被倒逼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不上不下的尴尬期

      泉州的服装和制鞋业在国内外一直很出名,但我们还依然要‘走出去’,为的就是突破自身转型升级。”福建峰亿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泉如是说。

      事情还要从2008年说起。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泉州的中小服装企业受到了严重影响。在国内劳动力成本攀升、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等影响下,企业的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利润也越来越薄,更让潘胜泉犯愁的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国外客户也越来越吝惜下单了。

      困难还远未结束。2011年1月起,欧盟对最不发达的国家实行更宽松的普惠制,这让福建峰亿轻纺这家已有20年历史的服装出口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潘胜泉回忆说,欧盟的普惠制直接促使很多欧洲客户对他下了“最后通牒”:要么去东南亚办厂,要么就换供应商。“因为同样价值的服装产品,从中国出口到欧洲要增加12%的关税成本,而从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出口将享受免关税待遇,扣除运输、管理成本,还留有7%的利润可以与客户共享”。

      这正可谓是,前有关税壁垒压力,后有东南亚低成本竞争压力,企业处于不上不下、又不得不向上前进的尴尬时期。“也就是从这个时刻起,我们被倒逼‘走出去’到东南亚投资设厂。”潘胜泉说。

      属于候鸟产业制鞋业的华坚集团也曾经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同的是华坚集团的“走出去”之路开始得更早一些。据董事长张华荣介绍,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内生产要素成本逐渐上升,特别是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许多鞋厂难以为继。华坚虽然具有产能优势,但也是举步维艰。为了创造出更大的利润空间、突破自己、规避贸易壁垒、获取海外市场,华坚从2004年在越南投资办厂开始,就一直试图通过“走出去”战略来获取新的增长点。而2011年,同样是华坚新的转折点,企业“走出去”的路从越南走向了埃塞俄比亚。

      寻求突破口

      在进行一番考察后,亟待转型的福建峰亿轻纺选择了柬埔寨,而之所以选择柬埔寨,潘胜泉主要是看中了它的“三缘”。

      “首先,从地缘关系上来看,柬埔寨离中国近,有西哈努克海港,船运10多天到国内,通关环境、货源集散、物流配送便捷,利于国内纺织原辅材料的海运输送和欧盟货物的海运出口;从政缘关系看,柬埔寨政治环境较为稳定,跟中国的关系也比较好,而且是佛教国家,民风相对纯朴;人缘上,柬埔寨以轻工业为主、有大批熟练纺织服装的产业工人,可以帮助企业节约经营成本。”潘胜泉说。

      选定目标后迅速行动,2011年,峰亿轻纺就在柬埔寨投资800多万美元自建了3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将泉州工厂里半成新的日本电脑缝纫机搬到新工厂,主要承接国内公司大量中低端产品订单,完成了企业部分产能的转移。通过在柬埔寨投资,企业不仅完成了产能转移,还获取了劳动力成本和关税成本的优势。由于柬埔寨人力成本比较低,平均每人每月128美元,合700多元人民币,且当地习惯,员工全部自己解决食宿,企业不用提供餐食,也不必提供住宿,所以综合计算,人力成本比在泉州每年节省200万美元,加上节省的12%的关税费用,在柬埔寨设厂后,欧美客户保住了,且客户利润也增加4%-5%,实现了企业和客户双赢。

      进军埃塞俄比亚的华坚集团同样看中了其成本优势。一是人工成本低。埃塞俄比亚有8500万人口,其中一半是劳动人口,失业率达46%,生产一线员工月薪仅300-500元人民币,人工成本仅占10%,而国内人工成本占比高达37%。二是生产材料成本低。埃塞俄比亚作为农牧业大国,盛产牛羊皮革,皮革资源极为丰富,可就地取材。此外埃塞俄比亚投资政策优惠,企业所得税10年免征。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原产地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产品进口税率优惠,如低档的硫化鞋,从中国进口关税为37.5%,从埃塞俄比亚进口为零,总成本比国内低8%-10%。三是埃塞俄比亚的土地、水电等总成本更低,每度电仅0.16元人民币。

      经过张华荣和其团队的认真分析,华坚有着稳定的客户、健康的财务体系和良好的人才梯队,只要能把产能优势和埃塞俄比亚的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结合起来,在那里一定能大有作为。最终,张华荣确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的东方工业园投资建设华坚国际鞋城(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作为华坚集团的非洲女鞋OEM制造基地。

      互利共赢

      不出所料,华坚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的东方工业园中已成为模范样板。从开工建设到投产的短短三个月,就使得当地皮革产品出口增长了57%,创造了埃塞俄比亚的“华坚速度”,也创造了非洲最穷的国家生产出世界最强大的美国主流女鞋的神话,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目前已建成6条现代化制鞋生产线和配套的鞋材厂,拥有员工3800人,其中埃塞俄比亚员工3600人,具备年生产出口女鞋240万双以上的产能,平均利润率为10%,仅2014年创造利润1500万元人民币。到今年4月份为止,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鞋城共向欧美出口了384万双成品鞋,为埃塞俄比亚创汇4449万美元。

      张华荣表示,非洲是中国传统的大后方,华坚把研发、财务结算等核心业务留在国内,将生产制造环节放到非洲,使我们的产能优势和国外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相结合,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既可以谋求企业的长足进展,也可为当地解决就业,促进当地发展,实现共赢。

      “在华坚工作的埃塞俄比亚员工,为当地的年轻人所羡慕,纷纷以能加入华坚为荣,每当华坚贴出招聘启事,门口就排出长长的应聘队伍。”张华荣不无自豪地说。华坚在取得傲人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在埃塞俄比亚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为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据张华荣介绍,在埃塞俄比亚,一人工作可以解决一家温饱,很多员工进厂时营养不良,公司就免费为他们解决一日三餐。还有很多员工住在附近的山坡上,靠下山背水,吃水和洗澡都成问题。为此,公司挖掘深水井接通水管,修建了多个洗澡房,让员工随时能洗上热水澡。同时,公司还架设卫星天线,买发电机发电,解决当地电力和通讯问题。“此外,华坚专门在赣州华坚国际鞋城成立了中非学校,选拔了200多位埃塞俄比亚员工分批次送往中国进行培训,接受华坚的企业文化和专业技术、管理技巧培训,使他们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福建峰亿轻纺同样实现了国内外产业互补,把利润和税收留在了国内。尽管柬埔寨具有关税和人力成本低的优势,但整体产业水平仍然相对较低,产业配套不完善。因此,柬埔寨工厂所需的生产设备及面料、五金、纽扣等各种原辅料大部分由公司总部通过航运等物流模式供给,为国内公司原、辅材料生产找到稳定出口通道,而且80%的产值留在国内完成,利润和税收留在国内,成衣产品则直接从柬埔寨出口欧洲,一头在外的模式让企业既规避了关税壁垒,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同时又兼顾了国内产业。

      此外,潘胜泉将“走出去”发展取得的利润反过来投入到国内新产品设计、研发和智能制造的能力,推动产业从低端、低附加值向高端、高附加值的升级,提高产品的美誉度,稳定了国际客源。同时还加快了高端产品研发升级,将国内生产基地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结构由低端产品向泳装、运动装等高附加值产品倾斜。

      由一开始的尴尬期,到现在“走出去”道路上的如鱼得水,潘胜泉感慨颇深。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成功的转型升级,得益于选择了这条正确道路。练好内功、突破困局,潘胜泉自信福建峰亿轻纺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