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高皓:富二代要创业,守业本身就是伪命题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课程主任、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高皓

        日本著名的三井家族说过“宁愿生女儿,因为这样就可以挑选好儿子”。刚才看到爱马仕,在第四代的时候三个女儿,找了三个非常能干的女婿。家族办公室和家族是由站在很多VC、PE后面的金主支持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这让我想起了慈铭体检的一句话“上医至未病”,家族要早做打算,家族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家族的资本就是人数的多少,这构成了家族资本非常重要的方面,大家要早一点做规划,这是家族一代的代表给大家做的分享。

        从研究来看,守业本身就是伪命题。因为在商业环境,技术发展如此剧烈的时代,没有什么业是能守得住,我想对任何企业、任何家族来,都要不断创新,不断基于既有产业在成熟期创造了超额现金流,要投资到下一个大发展的产业和行业中来。而且很多二代喜欢做互联网、喜欢做金融,这也是看到很多创新孕育的地方。前段时间,清华五道口清了东方财富的董事长,他和互联网有点关系的网站居然有超过了500万市值,比很多做了很长时间的传统产业多,所以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和财富分配可能是全新格局,对家族二代来讲,你们身上肩负着怎么样通过创新、升级引领家族下一步的发展。

        在产业资本领域是要做好下一步大的产业布局;在金融层面要做好资产组合,分散投资。这让我想起来前几天我们去我国访问了宝马的控股家族和奔驰的家族,现在他们都有自己的家族办公室。宝马家族现在是欧洲最大的家族之一,他们本来是做纺织,他们的宝马是收购来的,奔驰也是。做实业不一定要固守原来的本业,可以通过兼并收购或者配置的模式,找到下一个经济发展浪潮,家族要抓住浪潮。另外在家族资产分散上,去年写了一篇文章,戴尔家族去年本来是十个人不到四亿美元,结果十年之后有130个人全职管理戴尔家族的130亿资产,而且看到他不断减持戴尔上市公司的股票,建立了100多个公司,分散投资确实避免了经济周期对家族财富的影响。

        孟子说“君子之责,吾事而窄(音)”,就是说家族传承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习大大今年党代会也讲到了,要特别注重家风,中国文化有家风、家训,这都是我们的瑰宝,如果我们能做到中国传统的家文化,以及和海外硅谷的洋枪大炮结合起来,就不用再担心富不过二代或者富不过三代。

        小村资本冯华伟:下一波重大机会在海外,家族企业要在海外做配置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小村资本董事长冯华伟

        我是小村资本的冯华伟,我这边的一些事情和家族财富方面联系比较紧密有两块:一块是我们成立了家族办公室,就是对家族传承和家族事业进行合作;二是我在国内比较早做母基金,也参与发起两只现在已经非常知名的母基金,现在的业务里也有早期创业创新的母基金业务,基本上都是产业,不是政府的钱。

        小村还是从财富的角度切入的,我们这个团队创业开始是从创业管理角度切入。一开始我们的名字叫“小村财富”,现在小村发展成了一个控股型的投资平派,现在有三部分业务,一个是有早期的生态,有孵化器,围绕孵化器有一个早期基金,这个基金一直在做,叫“小村持股”,也有一个母基金叫“小村浣熊”。第二部分,我围绕我的朋友、合作伙伴做一些传统企业的资本服务,包含了行服务、并购,帮他们设立产业基金和一部分市值管理业务。第三部分,培育了自己的产业,主要集中在新文化、传媒服务。这些产业都不大,大概就是这样子。

        2002年我从政府辞职出来创业投资,各种打酱油,2005年二次创业做小村,切入财富领域。我觉得中国中华文化里有两个特质:第一,它是有家族传统的。我去过甘肃敦煌的莫高窟,去过家庙,长的有一百多年,现在说欧美家族长,实际上中国更长,我觉得这是第一点,中华文化的家族传统。第二,在传承问题上,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能扛事,我祖籍在河南,河南有岳飞,也来过杭州,岳飞28岁的时候就是大元帅了,28岁就是现在90后不到,85后的年纪。所以,高博讲的一点让我非常赞同,实际上现在放不下是应该扬弃的,高博讲了家族和他们的主业的不同。还有一点很触动我一点,上一代的优势传到下一代可能就没有了,或者说他恰好就没有了。

        一代的创业者在中国做事很难,我听中欧一个老师讲过中国企业的孤岛理论,成事非常难,需要情商、智商的高度统一,我发现有些一代创业者情商特别高,但在孩子这边,孩子是非常内向的人,不愿意交流,但孩子反而有其他的特质,比如说非常敏锐,比如说思考力,或者说智商、教育背景等等,我觉得这个优势有非常大的不同。一方面,从家族成员角度来看,是需要扬弃的地方;另外,家族事业本身也需要,我觉得实际上创新就是另外一种发扬,而有些是需要抛弃。我觉得传承的问题、财富的问题刚好是怎么来迎接新型的2015,这是一个重点。

        2004年我开证券业年会,小林行长是央行的副行长,他讲了物权法,我觉得刚好呼应了今天的股权时代、股权文化,现在中国已经到了财富时代,就是从当年增加中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现在全国人民都在炒股票,到了社会财富资本化,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背景。家族传承的事不单纯使用于超级家族,所有的中国老百姓都要有这样的概念,这是财富的大时代。

        两个趋势,就是主动策略,提前布局。我觉得投资上的策略要被动,什么叫被动?要筛选自己的管理员,不要什么事都自己做,不要觉得自己什么都行,我还是认为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活。我就说这些。

        我06年写过一篇文章,在座做基金很多都是合伙企业,那时候《合伙法》还没有出台,我说“人民币会成为资本”,当时很多人都是拿dollar做资本,当时我就说“人民币会成为资本”,下一波重大的机会在海外,海外应该多做配置。所以,我想说的是后半句,如果能给家族提建议的话,要在海外做配置。

        慈铭体检胡波:我们家族都是姑娘,找个好女婿就行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慈铭体检创始人胡波

        我虽然是创始人,但在金融方面还需要支持。我和韩博士共同创业到今天为止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家族,我代表了一个小家族,这样的家族在中国可能是千千万万,也可能是你们未来的合作对象。另外,本人也跟着高博士一起交流家族治理,我们的侧重点就是健康传承,两方面,一方面为大家稍微详细展开一下,韩小风博士是健康体检领军人物,我夫人在2002年从德国回来以后,离开了解放军总院301,在鼎晖投资支持下,创建了中国体检慈铭模式,同时爱康国宾在我们的模式支持下在纳斯达克上市了,去年我们也拿到正式的批文,行内人士都知道,但我们没敲钟,不管怎么样,我们给千千万万老百姓带来了福音,韩博士2005年得胃癌,到今年正好十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家族不断壮大。可惜的是我也是一个姑娘,公司引领的计划生育,很多家族都是一个孩子,怎么治理还要向高博士学习。

        另外,谈到了一些家族的基本情况,我们家族都是姑娘,怎么把她们培养好是核心。大家上网看一下,我们姑娘叫撑爹一族,至于做多大,我们先放心了。

        我好像还很年轻。目前来讲,我认为家族和企业一样,早做预算,早做打算,早拿出方案,实际上就不怕了。只要你做好预防、预测、预案,把这几个预做好,跟企业一样。至于我们作为家族来讲,就没那么复杂,就像你说,找好女婿,培养好人,基本上好解决。但不管怎么样,女儿的下一代怎么样,华人都要想早下一代再下一代,包括怎么合理配置资产,去年没上市,拿回来的钱怎么办。比如说我们在硅谷就做了美中医疗创新医疗俱乐部,很不错。资产肯定要适当合理配置,同时我们的年龄还需要再做点事,我们和美年大健康合作以后,交流得非常好,希望在全世界更大的医疗健康体检平台上做更多的事。

        我们也在做转型,这段时间,我女儿在硅谷上窜下跳,几乎把硅谷好的企业以及中国在硅谷所有的孵化器,华人在硅谷的一些联盟都团结在一起,我们只做医疗健康的创新,也是下一步的规划。当然了,这些规划打算可能还需要时间考验,同时我们也参与了医疗垂直领域和中关村共同发起的垂直以来基金,为下一步产业链发挥专业特色做工作。

        其他方面,我想我今天的参与,再多说两句,可能更关注两方面。今天都是投资界的LP、GP,我这段时间也参与了你们一些工作,我感觉你们真小,上个月在北京金融街请到了辅外的大专家张数(音),他就提到了,现在金融领域的健康是重灾区。大家都知道这个灾难、那个灾难,才死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个人,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每天的猝死,基本上猝死都在40岁以下,相当于掉下来四架波音747飞机,可逆4%,中国1%都不到。要为家族传承时首先要保护自己,其次是保护好自己。明天乔委员长出殡,他作为政治局水平的临时,平均年龄74岁,老爷子没有活过平均年龄,国人的平均年龄70岁,就是管和不管差20岁,家族传承的核心要有人,人在,证明在。我们慈铭体检在体检过程中,不但作为普通体检,同时还做了民间中央健康管理会所,目的就是把真正有实力,懂得健康的,想要传承的大哥大姐们管好,这些问题也是传承最新问题。这些已经非常清晰了,但怎么服务好老爷子们、爹妈也不难,就是意思到了,花多少钱?花三五万,但没有到三五万的体检,你可以告诉我管理家族的老大是无效体检,就是普通体检。

        第二方面,要管好子女,管好子女一定要把子女的健康从小抓起,就像国外怎么洗牙。现在的二代,像应硕的小帅哥,花一两万算什么,把命保住。我觉得第三方面就是要优选继承人,这在国内谈得不多,但是在国外,我们在曼哈顿、旧金山都有相关的住孕中心,到美国生完了就是美国人,可以借助美国人的肚子,结合最好的受精卵生出最好的孩子,这样的情况下是最优的,传承的根本核心是要优选继承人。

        我做医生的,在座人都不太注重健康,前排人都不太喜欢喝水,到下午四点2500CC,小口喝。一句话,希望大家多关注健康服务业,多交流,多互动;二是引导和教育好下一代和下下一代,同时继承人的安全健康是很重要。

        熠美投资叶庆:资产配置不能单一,要全球配置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熠美投资管理合伙人叶庆

        大家好!我们熠美投资是全球性的管理公司,以另类资产配置为主打产品,我们在伦敦、米兰、美国硅谷和上海分别设有办公室,我们全球受托管理资产额80多亿美金的额度,公司团队已经运作了三十多年,在受托资产的客户里面,有香港一部分是欧美的家族,一部分是非常大的机构,就像家族养老金和牛津大学的基金会这样传统机构客户。但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尤其是欧洲的家族,比如说位于比利时的家族之一,但是是全球矿产的公司,以及意大利做出版的戴尔斯汀(音),实际上这个家族很早以前就是我们的投资人之一。

        高博士说的两个趋势,首先是家族财富管理在中国越来越兴旺,有很大的需求,同时也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所以我们这个团队在过去这么多年,一直都做了很多家族财富管理的工作,所以我们很关注这块。另外一块是从美元主导到美元、人民币并驾齐驱,到未来是人民币主场,我们也完全同意。本身熠美是在2008年正式设立了上海的办公室,到今年已经完全落地,其实我们的投资已经十五年。胡总说早期投资是鼎晖,我们2002年就参与了鼎晖。我个人住在硅谷,每个月跑中国是2002年开始。我们这个团队参与也享受了不仅仅是2005年到2010年,是2000年到2010年,这个VC市场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回报,是很多投资的基石投资人,我们的用本土团队参与中国市场的推广和决策。

        我们从2010年开始接人民币的单,但一直是以机构为主,因为以前的门槛比较高,最小投资人人也是1亿以上,但随着高净值的家族不断出现,我们也在适应市场,有更加适应国情新组合在市场里的应用,从最早的机构客户、保险到现在打算把这些年积累欧美家族的管理应用到中国来,这也是适应需求。因为这些年来,尤其是最近上市公司们,和我们一起投了早期的VC、PE基金的朋友或者企业家们,让他们一方市值管理,另一方面转型,或者是互联网+的转型,以前传统行业做得老大们,现在看到市场布局,还有区域分散到行业分散,还有退出,套现以后怎么办,我们看到了市场这样的需求。其实我们先给亲朋好友和一些多年投资的朋友做了,做了以后发现真的要认真考虑,把它做成成熟的产品推给中国朋友。

        最近我们这几年接触中国家族企业的需求、现状,像我们做的海外客户至少三代,很多是六代,有很大的区别。从这个角度来看,基本上有几点:第一点,配置上,现有家族的财富配置是比较单一,正常情况下从家族财富的积累基本上集中某一个行业,但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有盛衰期,所以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许过去传统行业做到非常大、非常强,但当它走下行路线的时候,怎么用现有的财富分散风险。

        首先是本身产业要转型,就像刚才成硕讲的互联网+的契合。另一方面,可能本身就是一个防御性的,比如说我们说的矿业家族,就开始分散。还有就是传统行业的老总,他想得比较早,就怎样做长远布局,我们共同投资了一些基金,就输送给他一批数据营销和新媒体,这些行业跟他以前完全没有关系,但他不断学习、转型,同时他慢慢把他的上市公司已经成功转型到了新兴产业,首先传统产业做得非常好,其次抓住了优质产业,就像陈总说的早做预算、早做布局。单一,首先是行业单一,其次是地域单一,全球有1亿美金以上的财富,全球平均数不仅是欧美发达国家,在拉美、巴西都一样,应该是20%到25%的资产配置在本国以外的资产包里,这是典型的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我们国家是4%到5%,当然这和我们人民币没有国际化和产品单一造成的,但现在走全球路线的条件越来越成熟。我们在收到了需求,因为第一步并购走出去之后,真正当有大量资产配置的时候,需要做相应环球配置。

        最近我们在帮一个好朋友做地产的配置,美国VC的配置,这些东西只有在充分的地域分散化之后才是长期的防御性配置。另外,资产包本身配置的单一性,不要说上市公司,股权集中了,可能要有其他的股票,自己不套现的话是单一股票的风险,其实有很多金融工具可以在你不减持或者不大量减持的情况下有很多运作,这里面有很多金融工具可以操作。传统的家族里面就有把整个资产包摊开以后,把不同资产类别里面,要跨对冲,要跨地产,要跨全球的股票配置等等,所以这三个“单一”的解决以后,我感觉这是最典型的差距。

        应成硕:跟着父亲创业,要把自己当成一代来做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浙江绿动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推广负责人应成硕

        我是跟着我爸一起创业,现在浙江有名的寿先谷药业股权书已经出来了,也传到后代,我也一起参与。我以前是资金产业,尤其是交易平台,后来转型到实业,现在主要是针对欧美那一块的无刷电机的研发和制作,目前产品和意向订购书已经出来了。如果说到家族传承的话,我应该是比较薄弱,因为我也是跟着我爸一起创业。

        前面劝了我很久,让我回去接班。因为他自己公司任技术总监,所有的专利、研发都是自己做的,他觉得有这个技术可以带我,但是因为毕业以后就直接参加了互联网的项目,因为年轻人对这块比较感兴趣,家里面其实对我这一块蛮反对的,要求我回去。但是,我在2011年创业,那时候接受了华为一位技术总监的私人投资,后来年轻人就要付出一点,代价有点,创业失败了。本来我今天这个位置应该是另外一位来的,他有事情推荐我来,我们两个人讨论以后觉得互联网这个东西感觉有没根的浮萍,最终还是要依靠实业来做,结果他回去接药厂,我也接触了寿仙谷,我回去接我爸的公司,现在已经上正轨,开始接手业务。寿仙谷的大儿子已经开始学中药,二儿子也是留学回来,也准备在公司做互联网项目。

        就是把自己当一代来做,为下一代准备,就像高博说的,我是借的下一代的。

        另外一个差距就是风控的差距,基本上海外的家族办公室,我们合作很紧密,基本上要通过很严谨的模型和专业团队运作,比如说从A到B点,就像一代做预算一样,要基业常青,产业上要有法律、信托、保险配置、子女所有海外教育等等,包括公益,当然公益和不同国家的税法有关。在专业性上,我们在不同的产品中做对冲分析以后,要对冲不同的产品包风险、周期的风险、汇率的风险。现有的家族资产管理才刚刚起步,但已经收到越来越多的咨询电话,就是要看怎么全盘布局,所以主要的区别是在这些方面。

        我觉得总结是分散、分散、分散,因为行业不能干预,地域不能干预,资产类别不能干预。家族传承对我们来讲16个字,最重要的是前八个字“全球配置,专业管理”,结果就是“风险控制,基业常青”。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