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脸萌资本推手光速又相中黑马:足记APP能火多久

      我们都知道足记火了,那么它究竟有多火?

      从App Store排名1000开外到100多位,足记几乎用了8个月的时间。而从100多位蹿升到免费分类全榜第1,这一次,足记的华丽飞跃只花了不到10天。

      “现在我们每天新增下载量超过100万,日活跃用户近50%”,足记联合创始人宇文卿告诉记者。

      足记的足迹

      一个多月前,足记还只是一款结合电影与地点的小众图片社交应用。2014年,足记第一版上线,当时的标签是“足记-跟着电影去旅行”,彼时它的功能设定多是基于位置服务,社交更像是附属。

      2015年足记团队在照片模式中加入“大片模式”的功能。用户可以按照16:9 的电影宽屏模式制作照片,再精心配上一段中英文“旁白”,随心打造属于自己的的“大片”。

      因为大片模式太好玩,其图片社交的功能也被放大了。这个创意用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的话说是“文艺青年的文艺化逼格表达,这也是其满足的用户痛点”。

      朋友圈的发酵传播加上媒体的呼应与联动,一夜之间足记彻底红了。连创始人都直呼“hold不住”。

      3月16日之前,足记还是一个只有8个人的小团队。3位工程师,产品、设计、编辑、运营、财务各1名。现在团队已开始急招新成员,人数预计翻一倍。

      足记的创始人是两个相识十年的上海姑娘,杨柳和宇文卿。

      杨柳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戏剧文学专业,曾从事移动运营商WAP产品和短彩信产品的开发和运营。宇文卿做过项目管理和市场运营,还出版过一本《这么远那么近(张国荣评传)》。

      两位姑娘都是资深荣迷,也因“哥哥”而结缘。她们在2013年合作开发过一款叫做“荣史上的今天”的App,除了可以看到张国荣的编年史,荣迷们还能“找足迹”和寻找“一起在找足迹的小伙伴”。从“荣史上的今天”,我们能依稀看到现在足记的影子。

      宇文卿谈起做足记的初衷,“主要还是作为影迷,本身对取景地和对比拍照这种形式特别着迷。市场上没有同类产品,觉得可以尝试。”

      图片社交能走多远

      而当下炙手可乐的足记还能火多久?易观智库分析师马世聪认为,“是否能在用户新鲜感消退之前推出新的产品功能获得用户留存是足记能火多久的关键。”

      足记不是第一个爆红的图片社交应用。上一个现象级App是脸萌,创始人郭列也曾自嘲:“80%的原因是走狗屎运”。

      在图片社交的圈子里,国内较早的代表有堆糖、花瓣和lofter等。新晋的有专注于90后的逗萌和出身名门的微博相机。

      尽管图片社交是时下国内创投的热点,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却认为:“图片社交应用还算不上用户的主流玩法,有一定的用户但整体用户群不是很广,文字和语音的需求在社交里面还是主流。”

      对于国内未能出现像Instagram这样兼具口碑和用户基础的产品,张毅谈到资费和网络问题:“目前我们国家月均3G用户300多兆流量,很难支撑起在图片或是视频上玩得更爽的社交体验。”

      有人说,“这个圈子离赚钱太远。”机器互联网时代,Photoshop还有着来自销售正版软件的收入,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卖软件太难。

      图片社交应用如何赚钱?马世聪提到三种盈利模式。一是广告收入;二是依靠用户付费,提供付费滤镜、付费图片存储等增值服务。三是以社会化电商导购的形式抽取分成获得营收。

      至于足记怎么赚钱,宇文卿说:“我们的盈利模式还是蛮清晰的。可以跟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明星合作,配合他们宣传推广,也可跟景区合作,适当地接洽广告。”

      解决好商业模式,图片社交圈里的选手们如何打败一众竞争对手?

      或许图片只是形式,社交才是最终目的,张毅认为“把社交元素玩透”最关键。“没有社交,就容易被覆盖,沉不下去。当你有一天睡着了觉,那你就麻烦了!而对于微信来说,张小龙打个盹是没关系的,它不需要天天在变,圈子的逃离不是一朝一夕的。”

      背后天使光速、紫辉

      眼下足记脱颖而出,创始人宇文卿说起融资情况:“本次融资正在洽谈,许多投资人都找来了,应接不暇中。”

      最先相中足记的天使投资人是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韩彦告诉记者,看好“创始人非常纯粹的产品初心”。在韩彦眼中,足记是“充满爱的团队,充满爱的App”。双方初次接触是在去年6月,仅凭一个小时的聊天就达成了合作意向。

      足记的一鸣惊人让韩彦感到惊喜。“出乎我们意料,但是也是情理之中。这印证了原创和单纯的产品初心是值得支持和成功的。”

      光速安振对图片社交领域的关注其实是有情结的。公司的美国基金正是Snapchat的天使投资人。韩彦很看好基于手机的图片与视频社交。“在中国,我们也希望找到适合中国人使用的图片、视频社交应用。我们认为机会很大。”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光速还是去年火得一塌糊涂的脸萌的天使投资人。在问及是否还看好脸萌时,韩彦说:“当然。脸萌CEO郭列也是少有的优秀产品人,等他新产品吧。”

      曾投资锤子科技的紫辉创投是足记的另一位天使。其合伙人郑刚在36氪开放日活动中发现了足记的潜能和市场机会,用他的话来说是 “成功的一定可能”。

      在郑刚心目中,足记团队符合现阶段把产品做起来所必需的背景、热情和执行力。“我们并没要求创始人必须是三头六臂。”足记最打动紫辉的,正是创始人对电影的热爱和执着。“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感染的人,任何可以感染我的人都值得支持。这个产品的表现形式能打动我和我认为的文青大咖们:即喜欢电影、艺术、文学和音乐的人。目前中国大量存在这种人群。”

      对于足记的未来,郑刚提出了自己的假设:“人们真正喜欢电影、评论电影、互动、分享、创造来表达自己的个性和情怀,足记也许可以进行电影众筹,而众筹自想法、情怀开始,到编剧、演员、拍摄、发行等众人协同,这样或许能真正打破电影投资风险巨大,失败可能巨大的怪圈?想想,如果一部电影从想法开始的各个环节就有人买单,可以进行数据分析,那么还有什么不成功的电影?”

      这位颇具情怀的投资人还向记者透露:“我已经想了两年的一部有关国家、个人、历史、现代、以前、回归的穿越剧刚好可以使用足记的表现方式。或许电影名字就叫足记。”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