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张朝阳、陈一舟、李开复……这些人都在说,互联网泡沫来了!

      近年来对于“互联网泡沫”的讨论越来越热,中外“警告”声不断。九哥查了一下发现:原来这些人都认为互联网有泡沫啊,而且2011年东方早报就采访过李开复、陈一舟、张朝阳,他们三人都认为那时候互联网泡沫就存在了。来跟九哥看看。

      1.搜狐张朝阳:2011年4月就提出过“互联网有泡沫”

      在2011年6月接受东方早报记者专访的时候,张朝阳提出:“关于资本市场,我最近接受采访时都说,现在是明显的泡沫。现在的情况很不正常,没有上市的公司比上市的公司贵;不盈利的公司比盈利的公司贵。一方面是认为买中国的资产能抵御人民币升值,另外一方面就是每个人都想象当年在中国卖一双鞋,就可以多少亿人买你的鞋,到中国做生意,中国互联网太多了,中国概念很火,很热。这也造成了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的狂热从而也带来了泡沫。”

      2.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2011年提出电子商务市场存在泡沫

      同样是在东方早报的采访中,陈一舟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某些领域,尤其是电子商务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

      “就以目前的团购市场来说,虽然短短时间内已经产生数千家企业,但是整个行业竞争不规范,至少20%左右的企业是在亏本做买卖,赔钱赚吆喝。以目前的市场成熟度来看,用户忠诚度不够,所以只有用便宜的价格来吸引用户,很多团购企业就只能通过花钱买人气的方式来获得市场份额,但是这种竞争是极不健康的。另一方面,风险投资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一些不负责任的风投盲目的投资行为助长了行业虚假繁荣的景象,为行业带来了隐患。”

      3.李开复:2011年“华尔街和外国投行不懂中国,泡沫就是你们造成的”

      东方早报邀请李开复做嘉宾谈“互联网泡沫”,他谈到:“在一个会议上我被一批外国分析师追问中国网络股泡沫问题,我的回答是中国网民在增长,无线网民涨得更快,每个人收入在成长,并在网上花更多钱,所以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公司价钱绝不高;有不少上市股票因为炒作和误解,已经形成泡沫;华尔街分析师和外国投行分不清两者,不懂中国,泡沫就是你们造成的。”

      4.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有泡沫,但泡沫是良性的”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演讲提到,市场是盛宴的时候一定会有泡沫,这是必然的关系:“我觉得如果今天相对来看,比2000年的那拨互联网泡沫危机,现在泡沫少得多。因为现在互联网企业很快能盈利了,我在2000年也做互联网,做网络证券交易,我做了五年,最后做不下去了。但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的确很快,一两年时间能做到盈利。所以,我感觉泡沫应该是一个良性的泡沫。”

      5.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创投圈现在无比疯狂,盲目乐观很危险”

      2014年9月23日,在签完今年前三季度内的第45个项目后,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给经纬系CEO们发了一封内部信,他指出,“在过去的9个月中,你们可以感受到创投圈正在变得无比疯狂,之前不太常见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融资极其平常,融资额屡创新高、公司估值和上市行情节节攀升。现在看起来,盲目乐观是非常危险的。”

      张颖还在信中说,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在近期分析过去20年标普500指数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NP)相除的比率数据后指出,今天的这一指标接近或者超过100%,而此前两次出现近似数值的指标时,分别为1999-2000年的第一次网络泡沫破裂和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另外,这个标普和GNP的关系指标是股神巴菲特提出来的。

      而美国也敲响“泡沫”警钟的人也有大人在。

      6. 硅谷风投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看现在投资环境想起上世纪那场互联网泡沫

      《华尔街日报》2014年10月报道称,被视为硅谷最明智,且备受尊敬的风险投资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对硅谷敲响了警钟。他指出,当前的投资环境令他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科技泡沫,“硅谷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这是自1999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他把原因归咎于“大部分投资人无所畏惧,每个人都很贪心。”

      7.美国网站及专栏作家:通过一件事断定泡沫存在

      闪购零售商Fab.com融资1.65亿美元,总计获得3.36亿美元融资。此前这家公司裁员440人,并且,因为闪购模式被证明行不通,这家公司摇身一变成了同性恋社区——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Insider)为此点评称,“上一次看到投资者对没收入的科技公司趋之若鹜还是在2000年左右,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

      而以App Store的新应用Color在2011年4月获得4100万美元融资为标志,美国市场分析网站Market Watch专栏作家特蕾莎·帕勒蒂(Therese Poletti)断定“硅谷处于新一轮泡沫当中”。

      Tips:早在2012年,支持“泡沫论”观点的美国Broadsight科技咨询公司创始人阿伦·帕特里克(Allen Patrick)曾为互联网泡沫拟定了10条“确认标准”,不管是不是对,起码1999年年互联网泡沫是这样,而且他认为今天和当年很像:

      1.大公司为收购新事物埋单;

      2.有人预警泡沫产生;

      3.科技公司的前雇员创业时会没有任何理由地获取投资;

      4.为了创业公司,会有大量投资基金公司逆向诞生;

      5.公司仅凭PPT介绍就可获得资助;

      6.MBA们纷纷离职,自己创业;

      7.出现大市值公司上市;

      8.银行为新事物炒作市场,开设创业基金,将养老的钱投到里面;

      9.出租车司机开始向你建议买此类股票;

      10.受宠的新生事物开始购买传统公司。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