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战略转型“永不止步”的安踏逆袭之路 不惧阿迪、耐克

      一、细分市场 实现多品牌战略转型

      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民营企业如何做大,是摆在无数企业家面前的课题。目前的鞋服行业被许多人定义为寒冬期,但是安踏体育用品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却不这么认为,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讲述安踏品牌背后的故事。

      2014年上半年,安踏在逆势中顽强地成长: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22.4%,股东应占溢利8.03亿元,同比增长28.3%,其营业额、股东应占溢利等关键营业数据均远超市场预期,成为行业内首个营收转正的本地企业。问及原因,丁世忠一语道破,得益于企业的战略转型。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在这个时候,我们做了两个转型,战略的转型,一个就是从品牌批发到品牌零售,另外一个就是多品牌战略,过去我们叫做单一品牌到现在的多品牌。”

      过去,安踏做的是单一的运动鞋,从2001年开始,企业便根据各目标市场的不同利益分别使用不同的品牌决策策略,完成了从生产单一产品到综合性体育用品品牌运营的过渡。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那么多品牌里面,包括我们品类当中的细分,把篮球也精细化,跑步各个品类的细分。”

      除了细分品牌,安踏还致力于细分品类,例如安踏的霸道系列篮球鞋,还分为耐磨款、防滑款、舒适款等,让客户能够按需购买。丁世忠认为,鞋服、体育用品产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它们与民生息息相关,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都是朝阳产业。

      二、高性价比 明星产品“平民”定价

      过去,国内体育品牌的头把交椅非李宁莫属,而国外,耐克、阿迪达斯等一线品牌也压制着安踏的发展。而一直以来给人以“草根”形象的安踏,又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要想与国内外巨头一争高下,安踏的战略定位在其球鞋定价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据了解,安踏曾先后签约NBA球星加内特和朗多,推出其专属球鞋,但定价却只有399元左右,与其他国内外一线运动品牌动辄上千元的价格相比便宜不少。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我们的很多竞品,国外耐克、阿迪达斯,他们都要超过一千块,我卖400块,超性价比。”

      尽管价格低廉,但产品性能和质量并不差。丁世忠甚至举起了苹果与小米的例子。他认为,苹果的手机跟小米的手机,两者差距不大,只是苹果的品牌比小米好。为此,安踏包装了一个“国民球鞋”和“实力无价”的概念,旨在强调旗下球鞋的高性价比。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我们篮球为什么不能跟安踏品牌一样大众化、高性价比?所以我们就推出了高性价比的篮球鞋,国民球鞋,NBA代言的球鞋我们让普通消费者可以掏得起钱,能买得到的产品。”

      在安踏定价战略中,明星球鞋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产品,可以卖出平民价格,实行高性价比的价格优势,这也让安踏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实现了“草根”的华丽逆袭。

      三、注重科研投入 安踏实现逆袭

      一双球鞋国外一线牌子卖一千多,而安踏却只卖四百多,让人不禁产生疑问,与其他品牌相比,安踏球鞋的质量是否略逊一筹?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接着来听丁世忠的说法。

      一直以来,给人以草根形象的安踏,尽管在耐磨和防臭方面特色显著,但并未获得高端消费者的认可,他们更多的关注是在球鞋的科技含量与设计,因此,他们的首选依然是阿迪和耐克。如何取悦一线城市的中产消费者,一直是摆在丁世忠眼前的难题。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其实这几年我们的整个研发投入是很大的,从我们2007年研发的投入,研发投入占我们整个销售额的1.5%,到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研发的投入,已经占我们超过4%,所以我们这几年在整个研发的投入,也为我们这两年我们整个零售转型当中销售带来很大的贡献。”

      自2005年起,安踏斥资3000万元,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运动科学实验室,时至今日,实验室贡献了超过40项国家级专利技术,安踏的研发费用也从1991年的200万,到现在每年不低于年收入4%的四个亿,增长了近200倍。高付出也有高回报,安踏也尝到了收获的甜头。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财报,我们新产品的贡献,超过我们所以产品效益的40%。”

      专项运动装备迅速发展,这些都体现出了安踏公司专业化的设计生产水平。从当初95%的CBA(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运动员只穿国外品牌,现在95%的运动员全穿这个中国品牌。通过不断创新,安踏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实现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型。

      四、做世界的安踏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安踏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品牌公司,市值近400亿港币。就如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所说,诞生于晋江的安踏不能仅仅局限于晋江,局限于福建,而应把视野投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未来,安踏应继续保持自身优势,同时,发挥“领头羊”的带动作用,带领行业走过这个经济寒冬期,真正做大做强民族品牌。

      (记者:魏秋霞)

      责任编辑:吴梦云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