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州VR创业方兴未艾 涉家装建筑教育婚庆等领域

      VR技术可用于简单的模拟驾车培训。

      提到VR(虚拟现实)技术,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网络游戏,因为VR技术在网游中的情景模拟是最为大众熟知的应用。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VR以及AR(增强现实)技术被应用到了现实生活中,福州的许多创业者针对实际生活场景,结合VR以及AR技术进行创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提前“走进”装修后的房间

      通过VR设备,市民可置身自己未来的家中,看到自己的家装修好之后任何角度的各种细节,然后选定不同风格的家具和墙纸并查看效果,如果不满意可随时更换……这样的技术已经在不少福州家装企业得到应用。

      “需求是推动力,我自己曾经历过买房装修的烦恼,敏感地察觉到了VR与家庭装修结合的商机。”昨日,在万宝商圈,福州一家新型装修企业的负责人池磊对记者说,他之前买了房子后,曾请来专业的装修公司设计和装修,一番折腾后,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家装行业非常个性化,风格很难控制,一般人难以想象实景,很多人请了设计师,花了大价钱,做出来的效果却和自己的预期相差很大。如果有一种方式可以为人们模拟装修材料、家具等放进房屋之后的实际效果,顾客的满意度一定会大幅提升。”池磊说,他和朋友一合计,就创办了一家新型装修企业,把VR技术运用到了装修设计中。在他们研发的App中,用户可以看到自己选择的瓷砖、墙纸、门窗、洁具等被安置进空房子之后的样子,还可全景查看所有效果;如果不合适,随时可以改变主意,直到自己满意后再确认下单。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已经有好几家这样的装修公司,这其中有初创企业,还有老牌的装修企业,比如一家大型装修公司就在市中心地段开了一家面积950平方米的大平层豪宅VR体验馆。

      建筑行业也开始引入VR技术了。目前,福州有一些楼盘的售楼部准备提供“VR看房”服务,这些服务的提供商也是创业者。

      “现在福州城市范围越来越大,很多楼盘的售楼部在市中心,但楼盘在十几二十公里外。之前他们都要通过看房车接送顾客,又花钱又麻烦。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鼓楼区一家VR创业企业的负责人柯丰说,他和朋友开了一家VR楼书企业,让顾客在售楼部可以虚拟体验楼盘实地环境,试点之后,商家的反馈很好。如果这种模式大范围推广,开发商就可以不用在每个售楼处都提供装修样板房,大大降低了成本。

      全方位视频留存婚礼瞬间

      对台江的婚庆摄影师黄千秋来说,VR创业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他瞄准的市场就是婚庆。

      “作为摄影师,我们对VR技术其实是最敏感的。这技术一出来,我就关注它在婚庆上的应用了。现在,通过VR技术,我们可以制作出全方位的视频。”在黄千秋的演示下,记者在手机屏上看到了这样的场景:鞭炮声中,一对新人走进酒店宴会厅,这时用手触动手机屏幕,画面随即旋转起来,可以看到新人步入宴会厅的正面及背面实时影像,也能看到欢快的花童,还能看到台上激动的新人父母……

      “婚礼拍摄不像录制电视节目那样,事先会走位彩排,通过多个机位捕捉预设的、可能发生的精彩镜头。一般婚礼摄像师只能以新郎新娘为主要人物来记录。而用VR全景技术时,一台摄像机可实时记录婚礼现场360度空间中的场景,不漏掉每一个精彩瞬间,照顾到每一位宾朋,这是普通摄像无法做到的。”黄千秋说,他演示的仅仅是裸眼观看的效果,观看者如果配上VR眼镜,就仿佛置身婚礼现场。

      据悉,目前这种拍摄方式的费用比较高,拍摄加精制后期的报价达上万元。不过,现在已经有一些高端客户愿意为这种新颖的体验买单。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

      教育等领域也有用武之地

      除了娱乐,VR技术目前还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建筑设计、科研教学、考古等领域中。

      在长乐的“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本土VR龙头企业推出的VR室内设计教学平台已经推广到省内外市场。这种平台已具备教学场景化应用、室内设计方案VR沉浸式漫游等功能。通过这一系统,利用3D资源素材库,学习者很容易上手,在设计能力和表现手段上获得极大进步。

      目前,福州企业的VR教育拓展已经走出国门。本土企业与外国知名教育机构联手,研发至少4款沉浸式教育应用软件的HoloLens AR版本以及VR版本,课程内容涉及K12教育、医护培训、建筑工程培训、远程教育与协作等领域。

      实际上,VR教育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福州企业研发的全年龄段、简单易用的虚拟现实编辑器,只需要培训3天就能学会制作虚拟现实产品。编辑器的操作步骤简单,甚至像儿童搭乐高玩具一样容易上手,可以用来鼓励儿童具化自己的想象。

      “有些科研机构已经在用VR技术来模拟一些特殊的场景。”省互联网协会人士介绍说,VR技术可以用来实现部分知识体系的可视化,如化学、生物等学科的一些三维结构和概念,可以让学生带着空间感去体验;用VR技术来模拟驾车、驾船等场景,则可以不占用实际道路、航道对学员进行最基础的培训。

      此外,AR技术也被创业者们应用到亲子教育中去。在宝龙的一家亲子培训中心,培训教师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绘本。“记得《哈利·波特》里,猫头鹰会从报纸里飞出来吗?用了AR技术的书本就可以有那样的效果。”培训教师打开绘本,翻到一座房子的页面,然后将打开了配套App的手机移到页面上,手机顿时响起了悦耳的音乐,伴随着视频画面和解说,绘本顿时“活”了起来。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中国女子健美也出了世界冠军 创造历史
      枪口下 他脱掉衣服证明自己非恐怖分子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