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互联网企业:小步快跑,讨海全球化大潮

      2017年才过两个多月,我省几家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在国际化战略上取得突破:网龙VR+教育与美国哈佛大学合作,业界称之为网龙国际化的新起点;美图年初上线的手绘自拍滤镜爆红欧美、俄罗斯等地区的社交平台,成为其在港交所上市后的又一国际化大事件……

      这些我省的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朝着一个又一个国际化小目标小步快跑,到全球化大潮中讨海,彰显互联网无国界的理念。

      网龙的“走出去”和“引进来”

      美东时间1月13日,一场VR教育与沉浸式学习研讨会在哈佛大学召开,网龙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建作为特邀讲师出席。其间,网龙与哈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授权书。

      “哈佛大学给予我们EcoMUVE软件的永久学术授权,在此后的三个月内,我们将研发这个软件的中英文VR版本。”刘德建表示,此番合作标志着网龙的VR+教育得到世界顶级教育学府的认可。

      研讨会上,网龙牵头打造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将最新研究成果带到哈佛,为与会专家打造了一节“VR沉浸课堂”。

      “在教育领域,中国是我见过的最早将VR投入课堂的国家之一。”哈佛教育学院教授克里斯说,他刚刚体验过VR天文知识、VR海洋科普等内容,并亲自用VR编辑器设计一整套VR素材。

      “走出去”的同时,网龙也在积极“引进来”。

      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网龙集团旗下专门负责教育领域内业务和投资的机构。就在此前不久,网龙华渔与全球领先的教育公司培生教育集团宣布共同研发沉浸式教育应用产品,并将在全球范围内的高等院校或机构对产品测试升级。网龙将提供精英级研发团队和互联网技术,尤其是VR/AR技术的支持,以及在教育产品方面独特的设计和创新理念;而培生将为华渔提供教育内容(英文版)、教育设计、HoloLens设备及开发指导。

      今年初以来,网龙的教育战略布局逐渐在公众面前明朗化。但作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网龙似乎不急于在教育行业做“圈地运动”,而是率先提出构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无论是走进哈佛,还是携手培生,都是这一战略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认为,在雄厚的技术实力及丰富的产品支撑下,通过并购英国老牌教育企业普罗米修斯而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教育市场的网龙,对如何布阵国际化教育,已胸有成竹。

      美图的国际化与本土化

      说美图是近期最火的互联网公司一点不为过。

      1月11日,美图秀秀的手绘自拍功能一推出,就在欧美、俄罗斯等地区的社交平台爆红。

      在美国苹果应用商店,手绘自拍功能上线一周内,美图秀秀就从免费总榜1000名开外蹿升到第11位,创下美图旗下APP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影像应用产品在美国市场的最好成绩。而在“照相与摄影”分类榜,美图秀秀排名第4,仅次于大名鼎鼎的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1月20日,美图秀秀还分别在俄罗斯、立陶宛、中国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免费总榜上登顶……

      美图公司负责人认为,海外市场的战果累累,与企业多年来循序渐进地推进国际化战略息息相关。

      早在2014年,美图就设立专门团队负责扩展国际业务。目前,美图已在巴西、新加坡、印度、印尼、日本、美国及我国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并聘请当地团队研究市场、设计或更新产品。

      “就美图秀秀而言,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不仅是将它翻译成外文版,而且是针对不同的肤色、审美和使用习惯去做本地化改变。”美图国际业务董事总经理傅侃认为,美图不单是工具类的软件,还涉及文化、生活方式以及社交分享等元素,国际化实际上是逐渐本土化的过程。

      目前,美图推出两款专为海外设计的产品——BeautyPlus和Airbrush。此外,美图秀秀、美妆相机等产品都有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版本。

      去年5月,美妆相机与韩国知名美妆大师Pony联合推出全球独家联名妆容,韩流明星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晒美妆照,一时风靡韩国。美妆相机因此数次登临韩国App Store下载量榜首。而美图秀秀海外版在推广中亦发现,欧美用户特别注重牙齿的美白和保健,美图为此专门针对欧美市场推出牙齿美白功能,果然广受好评。

      傅侃表示,美图在国内已有数年的图像处理和人像美化经验,并时刻关注用户尤其是女性用户的社交图像处理需求变化,在图像处理和人像美颜上已有巨量的用户积累和领先的技术支撑。“全球人口很快会达80亿,这是一个巨量市场,对积累深厚的美图而言,国际化是必由之路。”

      国际化的大战略和小目标

      在我省,还有一些在各自细分领域颇有特色与知名度的企业,它们也正在努力迈向国际化。位于厦门的指挥家VR就是其一。

      近期,一款名为《原罪》的VR射击游戏一上线就引起业界关注。知名游戏网站评测认为,完美的虚拟现实场景、交互与任务设计、独有的3v3的真人对战,都让这款游戏突破传统的VR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的玩法。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VR游戏市场中,具有这样开发能力的团队数量很有限。

      在《原罪》的国内外发布会中,常可以看到荷兰游戏制作人弗兰克的身影,这让不少人误会这款游戏是进口货。但实际上,弗兰克领衔的这个叫作Shortfuse的公司正是指挥家VR旗下的游戏团队。

      据指挥家VR联合创始人陈铭心介绍,Shortfuse最大的特色便是国际化,正是来自荷兰、美国、中国等国的艺术家、工程师、设计师在一起切磋技艺,共同造就了这款游戏。

      在陈铭心看来,不同国家员工的融合常常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目前,VR在互联网行业中还是新领域,圈子还较小。当前,最尖端、最领先的技术还在欧美。从这个层面说,国际化其实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指挥家VR此前数款较有影响力的VR看房产品常选择在国外发布,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我们的团队对新工具的更新学习是以周来计算的,保持对国际前沿技术和团队的交流和对接很有必要。”陈铭心说

      采访中,不少福建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都认为,在国际化大战略中,他们更看重的是进程中的每一步,即“小目标”。另外,相较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福建在互联网人才、上下游资源方面也相对缺乏,迫切需要通过国际化来对接国外优势资源。

      业内人士也认为,在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之后,对接国际最先进资源、走国际化路线正成为中国科技巨头的共识。当前,不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小米、乐视等硬件大鳄,均在加快出海步伐。

      美团点评CEO、闽籍企业家王兴认为,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在全球化和国际化。他表示,互联网企业国际化的正确策略应与当年华为的国际化一样,一方面要高科技,一方面要接地气,即进行本土模式的创新。

      “高科技必不可少,但如果你不接地气,单纯就比拼核心技术资源而言,我并不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比美国有更大的优势。”王兴认为。

      责任编辑:庄婷婷
      公厕免费手纸被拿走 有人一天来好几趟
      内蒙古小学生骑马上学 给老师献哈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